关注重生行动(2008.9.17)

2010年02月24日 18:0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莹莹,由于天生的双侧唇裂,莹莹刚出生就被亲生父母遗弃了,是张先莲老人在路边的草丛里发现了她。善良的张先莲老人当即把孩子抱回了家,这个苦命的小女孩从此成了这个家庭中的一员。
    这是陕西一个非常贫困的农村家庭,10多年前,张先莲老人的儿媳因为难产去世,儿子外出打工,70多岁的张先莲老人只身撑起了这个家,拉扯着几个年幼的孩子。家里一亩多玉米地由于没有钱买肥料,长势不好,收获的玉米远远供不上一家人的口粮,全家人的生活只有靠儿子在外打短工来维系。尽管生活非常困难,张先莲一家都很怜惜这个孩子,小莹莹也和老人一家有了很深的感情。虽然孩子只有一岁多,但是她对自己身上的缺陷却表现得出奇的敏感。
    我们无法读懂这个只有一岁多的小女孩真实的内心世界,但从这张幼小的脸庞上,我们看到的是天真无邪却带有缺憾的笑容。能让她像其他正常的孩子一样幸福地微笑、快乐地生活,成了张先莲老人有生之年最大的愿望。然而,唇腭裂修复所需要的3000多元手术费相当于这个家庭一年的收入,日子本来就过得紧紧巴巴的一家人实在拿不出这笔钱。于是,老人开始早出晚归,通过捡垃圾来筹集孩子的手术费用。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主要是孕妇在怀孕早期由于某些致病因素导致胎儿面部发育障碍所致,这种疾病虽然不足以致命,但是严重影响面部美观,对患儿和家长造成极大的心理伤害。有很多的唇腭裂孩子就像一岁多的小莹莹、15岁的金枝一样,一生下来被亲生父母遗弃;也有的孩子即使拥有亲人的关爱,但他们心灵上的伤痕却是无法回避的,今年15岁的杨柯就是其中的一位。
    15年前,陕西省旬邑县义章村杨卓劳、王爱霞夫妇终于盼来了儿子杨柯,30多岁喜得贵子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儿,可孩子与生俱来的右侧三度唇裂却给了他们当头一棒!
    杨家生了一个兔唇孩子的事很快就在村子里传开了。不明真相的人们因为担心传染和不吉利,对他们一家唯恐避之不及。王爱霞平时几乎不带小杨柯出门,她说在她脆弱的时候她特别害怕别人看儿子的那种眼神。
    杨柯在孤独和寂寞中度过本应是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他在村子里也没有朋友,他唯一的伙伴就是家里的那条狗。王爱霞还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杨柯对自己的外貌越来越敏感,孩子也因此日渐自闭起来。后来,村里同龄的孩子都陆续开始上学了,杨柯却始终不愿意走出家门。在父母的多次鼓励下,杨柯终于在10岁那年第一次踏进了校门。
    看到孩子这样,王爱霞非常伤心,她甚至宁愿替儿子去承受这份苦难,她也知道,孩子的容貌只需要花3000多元钱做一个手术就可以修复,可现实却是她没有能力帮助儿子摆脱这样的困境。丈夫杨卓劳常年多病,生活的担子几乎全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家里的8亩多玉米即使在雨水充沛的年份也只能收入3000多元,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他们又到哪里去弄这笔手术费呢?
    唇腭裂是新生儿先天性疾病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据相关资料显示,陕西、四川、湖北等唇腭裂出生缺陷高发的省市发病率达0.18%。目前我国已有近200万唇腭裂患者,而且每年新增约2.5万人。所幸的是,这种面部的缺憾可以通过手术来弥补,单纯的唇裂修复需要手术费3000多元,唇腭裂修复需要6000多元,而我国的唇腭裂患者65%在农村,还很多唇腭裂患儿出生在贫困偏远山区,因为无力支付手术费,他们只有在漫长的等待中备受煎熬。
    这些孩子的命运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和一些社会公益组织的高度关注,“微笑列车”、“明天计划”和“嫣然天使基金”等公益行动对这些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展开了医疗救助并取得显著成效。今年4月,又一项公益行动——“重生行动——全国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手术康复计划”,让小莹莹、杨柯这些孩子们迎来了希望。
   “重生行动”由国家民政部和李嘉诚基金会共同筹资1亿元,最大限度地减少这些农村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为确保受助对象能够享受到国家优质的医疗资源,民政部和李嘉诚基金会在全国精选了20多家项目医疗承办单位,并成立了专门的专家组。
    今年5月,小莹莹和杨柯等6000多名农村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通过申报、审核,被列为了“重生行动”的资助对象。8月15日,小莹莹和杨柯他们正式入住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医生为小莹莹做了常规的术前检查,并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小莹莹的手术定在三天后进行。
    2008年早上8点,小莹莹被送进了手术室。手术是在全麻的状态下进行,虽然没什么风险,但张先莲老人依然很担心。两个小时后,小莹莹被医生抱出手术室,送到监护病房。
    这样一个温暖的结果让所有关注小莹莹和杨柯命运的朋友们得到了些许宽慰。免费手术让很多患儿的家长都有着同样的感受,手术不仅是为他们解除了疾患,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重新燃起了他们对生活的信心。那么,手术后,他们如今的生活状态如何呢?
    这个15岁的女孩叫金枝,也是因为唇腭裂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了,是一个叫崔德才的河南农村老汉收养了她。今年4月下旬,金枝作为“重生行动”的第一批资助对象在河南焦作唇腭裂治疗中心接受了手术。虽然手术缝合之后还留有一点痕迹,但是金枝变得喜欢照镜子了。
手术后,和金枝一样过着幸福生活的还有他们。
    据了解,“重生行动”将免费为15000名唇腭裂患儿实施高水平、高质量的手术矫正,目前全国已经进行了2000多例,今年预计完成6700多例。“重生行动”将覆盖全国的贫困家庭,再次为全国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建立一条手术医疗康复的绿色通道。
    儿童承载民族希望和国家未来,他们最需要关怀和呵护。看到这些孩子们在手术后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说实话,我们真为他们感到欣慰。有专家呼吁,将农村唇腭裂患儿的修复治疗纳入新农合的报销范围,从体制层面给予这类孩子以制度保障。记者还从民政部了解到,目前我国的儿童福利正由传统的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发展,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的参与也为困境儿童的救助注入了新的力量。我们相信,这些必将进一步营造和推动“救孤济困、慈善仁爱”的和谐社会新风尚,让所有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共享和谐社会的阳光。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