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鳝鱼产业(2008.10.12)

2010年02月24日 18:0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10月8号,记者在湖北省仙桃市的一些乡村看到,这里的村民正在抢购白鲢。当地的白鲢已经完全脱销,大家正在四处联系从外地购买白鲢的事。到底为什么需要那么多白鲢呢?村民们说,奥秘在这些池子里。只见这池子有些奇怪,里面漂浮着一块块的水草,这和白鲢有什么关系呢?
    记者了解到,陈场镇是鳝鱼养殖专业镇,那些白鲢是买来作为鳝鱼的饲料。可是,这小小的鳝鱼怎么 能咽得下这么大一条白鲢呢?记者在陈场镇看到,鱼池边到处都是忙着粉碎鲜鱼做饲料的养殖户,看来这鳝鱼的待遇还真不错,每天吃的都是鲜鱼和专用鳝鱼饲料。记者了解到,鳝鱼种苗一斤卖到了15元左右,养一亩水面的鳝鱼,种苗费用需要3万元,饲料每月就要投入一万多元。这就意味着,养殖鳝鱼需要较高的投资成本,养殖过程中还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 。
    白鲢作为蟮鱼饲料,在当地十分畅销。它的价格每斤可卖到两元左右。而陈光辉每天需要买一万五千斤白鲢,单是这一项每天就要花掉3万元。一个普通农民哪来这么大的资本投入呢?养殖黄鳝能让他得到相应回报吗?
    记者了解到,黄鳝属于野生鱼类。过去一直是生长在稻田、沟渠、湖泊等地。每到春夏两季,当地农民就会到田里捕捉黄鳝,送到市场上换点零花钱,每斤能卖10元左右。而一到秋季,气温下降后,鳝鱼就会钻到洞里,很难捕捉,市场上就很少见,价格也会随之高涨。尤其是春节期间,鳝鱼价格更是暴涨到四五十元一斤。上世纪九十年代,陈光辉突然有了一个很独特的想法。
    当时鳝鱼家养还是个新生事物,这种野生鱼能够人工养殖吗?陈光辉决定试一试。他把全部家当十万元都投了进去,在鳝鱼大上市的季节,买回一万斤野生苗,开始人工养殖。由于没有养殖经验,鳝鱼死了一大半,投入的一万斤鱼苗,收获时只捕了4000斤成鱼。可是,春节时鳝鱼价格涨到了50元一斤,陈光辉依然赚到了5万元纯利。
    陈光辉决定把养殖鳝鱼的路走下去,同时在养殖技术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陈光辉的养殖场里很少出现病害,一斤鳝鱼苗通过网箱寄养,可增重到五六斤,即使是投入成本大,收益依然很可观。陈光辉对养殖黄鳝越来越有信心,不断追加投入,用滚雪球的方式扩大生产规模。如今,他成立了一家水产养殖公司,专门养殖黄鳝,他拥有的网箱量已经达到两万口。每口网箱养殖鳝鱼的纯利润可达400多元。
    据业内人士估算,只要不出现大的病害,除去各项成本后,一般养殖鳝鱼的纯收益为投资额的50%。带着10万元投身鳝鱼养殖行业,通过滚雪球式的发展,如今身家超过千万元。陈光辉养鳝鱼创造了一个致富神话。可是,记者在当地了解到,许多人养鳝鱼却赔了个血本无归。
    许先只是陈场镇陈场村村民,看到周围人养鳝鱼赚到了钱,他也动了心。他拿出家里的全部存款7万多元,一次性投入到鳝鱼养殖行业中。可是买回鳝苗刚养了一个多月,许先只在给鳝鱼喂食时,发现情况有些不对劲。一般情况下,鳝鱼都是呆在水草底下 ,不会跑到水面。当地因此也有个民谚叫做“鳝鱼上草,大事不好”。
    果然,当天投进去的食物,鳝鱼连动都没有动。很快,许先只家的黄鳝死了个精光。一个多月的辛苦白费了,投资也打了水漂。类似的情况在周边的养殖户那里也出现了,张沟镇先锋村的养殖户熊启华发现,他家的黄鳝出现通体红色的情况,一条条相继死去。
    据有关部门统计,在鳝鱼养殖户中,有30%的人亏本70%的人挣钱。由于鳝鱼养殖的投入成本很高,一旦养殖失败,对养殖户的打击十分惨重。 同样一个产业,有的养殖户成了千万富翁,有的却赔光了家底。收益“冰火两重天”的原因在哪里呢?记者在当地进行了调查。记者了解到,出现亏损的养殖户,大多数在养殖技术上有欠缺。而鳝鱼养殖的技术要求,却比一般的水产养殖高得多。
    据了解,目前的黄鳝种苗依然靠野外捕捉,由于人工养殖面积的扩大,种苗相对紧缺,以湖北省为例,本地的种苗不能满足养殖需要,需大量从河南、安徽等地引进,而引进的外地种苗有些不能适应当地气候,会出现病害。如果在运输、投放过程中没有把握好时间,也会出现问题。
    即使是引进了好的种苗,黄鳝是一种非常娇气的动物,温差大了容易感冒,吃了不洁饲料容易患肠炎,一不小心就会出现病害。要杜绝病害带来的损失,只有掌握了相关的养殖技术,并且在养殖的每个环节仔细观察,及时防治。才能防范风险。而许多养殖户并不知道技术的重要性,盲目跟风养殖,根本没有抵御风险的能力。
    引进的种苗不好、养殖技术不过关,是一些养殖户亏本的主要原因。那么,鳝鱼养殖的市场前景到底如何呢?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会不会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呢?要了解鳝鱼的市场前景,关键是了解消费者对它的认可度。在湖北省仙桃市,街头随处都能发现这样的小吃店,它所经营的就是与鳝鱼有关的美食---鳝鱼粉。
    小店里流行鳝鱼作的小吃,高档酒店的鳝鱼消费量如何呢?在当地的一家美食城,记者听到了这样一句民谚—“无鳝不成席”由于鳝鱼菜肴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厨师们也变着法子做出新花样。据了解,就是这小小的鳝鱼,可以做出50多种菜品呢!在江苏、浙江、四川等省,还出现了专门的鳝鱼酒店。瞧瞧这里的生意多红火!不仅消费火爆,各个鳝鱼交易市场也人气十足。在仙桃市张钩镇的一个村级鳝鱼交易市场里,高峰期的交易量每天可以达到十多万斤。
    河南信阳的周林,在这里干了五年鳝鱼经纪人。在周林的印象中,鳝鱼还没有出现过滞销的情况,价格波动也不太大。不仅在国内市场俏销,而且国际市场也有很大的需求量。湖北仙桃的黄鳝,已经飘洋过海,卖到了国外。市场俏销带来人工养鳝面积的扩大,养殖户也开始担心今后出现市场饱和、养殖过量的情况。可是,这一顾虑被业内专家否定。
    据专家介绍,在人工育苗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现有的苗源即使全部开发利用,也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因此鳝鱼养殖不会出现无限扩张导致滞销的现象,相反应该把现有资源充分利用,提高产量满足市场需要。
    如今,在我国湖北、湖南、江西等省,已形成一些大规模的鳝鱼养殖专业镇专业村,仅在湖北仙桃,鳝鱼养殖面积已达到5万亩,年创产值7亿多元,为全市农民人均增收300多元。当地把扶持鳝鱼产业的发展作为水产工作重点,各个养殖专业村都成立了鳝鱼养殖协会和合作社。
黄鳝养殖是一个高投入、高收益、高风险的产业。由于种苗问题的制约,发展规模受到限制,因此目前不存在市场风险。但是,它对技术的要求很高,一定要在种苗有保证技术有保障的情况下,才能涉足其中,这就是我们的记者探密鳝鱼产业为您找到的答案。我们也非常欣喜地看到,为了帮助农民增收,当地采取合作社、协会等形式帮助养殖户规避风险,相信鳝鱼养殖产业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