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树缘何当烧柴(2008.12.20)

2010年02月24日 18:07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在大公乡的早稼村,记者见到村民袁厚明时,他的2亩桑树已经被挖掉了一半。老袁告诉我们,20年前自己女儿出生时,他亲手栽下这片桑树,这些桑树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可是现在,他要把它们全部挖掉。不仅20年的老桑树被挖掉,一些新栽的桑树也未能幸免。在海安镇的德兴村,记者看到,刚刚挖掉的桑树根和桑树枝被堆在地边。
    这片被挖掉的桑树有2亩多,它的主人名叫杨森,4年前,杨森刚刚把稻田改种成桑树新品种,而现在,又眼看着自己亲手种的桑树被一颗一颗的挖掉,杨森老人一脸的无奈。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在海安县的大公乡和海安镇,就连偏远的角斜,墩头等乡镇,很多桑农都在挖桑,今年10月以来在当地出现的挖桑现象大有蔓延之势。海安县有桑园15.8万亩,是全国蚕桑第一县,栽桑养蚕是海安县的传统和支柱产业,近年来,桑园建设在当地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桑树更是农民的命根子,过去这里一直是在扩桑,桑园面积逐年增加,而今年第一次出现面积的萎缩,一些村民告诉我们,有的村庄被挖掉的桑树甚至达到了一半。
    在大公乡,记者看到,一些村民的房前屋后和村道两边,到处是堆成小山一样的桑树根。因为毫无用处,挖掉的桑树根只能被当作了柴禾卖。即便是当柴禾卖,桑树根的价格也是一降再降。桑树从栽种到成才见效益至少需要三五年时间,而且需要不少的成本投入。海安县的这些桑农怎么了?他们为什么要挖掉昔日的摇钱树呢?
    我国栽桑养蚕历史悠久,蚕浑身是宝, 近年来,随着我国茧丝产品在国际市场出口量的增长,蚕桑产业得到了发展,像中部的安徽省,桑园面积近百万亩,直接从事蚕桑生产的就有近40万户、200万人,而在江苏省,蚕桑业更是一些地区的支柱产业,仅海安县从事蚕桑生产的就有10万人,栽桑养蚕人均收入超过4000元。
    为什么生长旺盛的桑树如今却不挣钱呢?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帐,种桑树每亩化肥农药的投入将近200元,人工每天40元,养一张蚕纸的成本就超过了500元,而今年秋茧一张纸也只能卖到500多元,这样,除去成本,桑农今年的收入也就打了水漂。
    往年,秋茧的收购价格每公斤在30元左右,然而,今年的价格却是两重天。在海安县,秋茧是由一家叫鑫缘的公司负责收购加工,那么,今年价格如此之低,是不是这家公司在压价呢?在鑫缘公司记者看到,收购上来的秋茧至今还有很大一部分堆在了仓库里。由于加工企业开工不足,他们对农户手中的蚕茧需求量也大幅下降。
    在海安县,鑫缘公司是当地最大的一家集收茧,缫丝,丝绸服饰生产和贸易于一体的茧丝绸企业,为什么这里的加工企业会遭遇这样的困境呢? 据统计,我国茧丝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0%,丝绸贸易量占世界丝绸贸易总量的80%以上。然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丝绸行业出口形势发生变化。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国仅生丝出口量为763吨,环比下降21.34%,同比下降20.02%。
    9月份以来,受美国次贷危机深化引发全球性金融动荡的影响,茧丝绸企业出口订单大幅减少,使得茧丝绸生产加工企业开工不足,进而对蚕茧的需求大幅降低,最终这股来自出口的寒流传递到秋茧收购市场,导致价格暴跌,让海安县的桑农损失惨重。价格下跌远远超过了桑农的心理和经济承受能力,万般无奈之下,桑农纷纷将种了多年的桑树挖掉。
    今年秋茧收购以来,像海安县这样挖桑的情况在其它一些地区不同程度的存在,江苏金湖县在短短半个月时间,毁桑面积就达到6000多亩,约占全县桑园面积的二分之一。蚕桑业处于茧丝绸产业的上游,一旦遭到破坏,对整个产业链将产生全局性的打击和影响。
    我国传统的栽桑养蚕集中在东部地区,东部地区由于土地和人力资源成本高,一但遭遇市场价格下滑,就会极大损害桑农种植的积极性。2006年国家实施“东桑西移”工程,就是把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丝绸企业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销售渠道转移到中西部以降低机会成本,同时,推进茧丝绸科技创新和自主品牌发展,实现我国丝绸行业战略性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那么,今年东部地区出现的挖桑现象,中西部是否受到了影响?他们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金寨县是国家“东桑西移”工程的试点县,郑松涛是金寨县白塔畈乡楼冲村的村民,现有桑园8亩,栽桑养蚕20多年,今年秋茧收购时,老郑像往常一样到当地的收购部门卖秋茧。过去,每年卖秋茧,老郑的收入都在1万多元,而今年几乎减少了一半,对老郑来说,这还是第一次遇到。
    和老郑一样,楼冲村20几户以养蚕为生的桑农,也同样遭遇了数千元的损失。不过,我们在当地看到,虽然蚕茧价格下滑给桑农收入带来了影响,但桑农们仍然在对桑树进行剪枝和维护的工作。同样遭遇了蚕茧价格下滑,为什么金寨县没有出现像海安那样挖桑的情况呢?
而当地政府在资金和技术上提供的支持,对于桑农渡过低潮期也起到了最直接的帮助。
    现在,郑松涛准备把空闲的蚕室利用起来搞菌种生产,同时,他还在桑园里放养了几十只鸡,来增加桑园的综合效益。近年来,金寨县围绕蚕桑产业建起了缫丝,织绸,丝绸服装出口等较为完备的茧丝绸产业链,记者在一家叫恒利的丝绸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赶制出口欧洲的沙滩裤。恒利公司原本是以生产高档丝绸产品为主的企业,让记者感到奇怪的是,他们现在却生产起低端沙滩裤来?
    原来,欧美客户延长了高档丝绸产品的付款期,恒利遇到了资金紧张的问题,现在,他们开发中低档产品,利用这项销售收入,解决了资金周转的难题。在金寨县另外一家丝绸龙头企业宏宝集团,白厂丝的出口今年也遭遇了严重的下滑。
    然而,记者在这家公司新厂址却看到,这里正在大兴土木,这是为什么呢?在海安县,目前桑园的间套种也已经开始,对提高桑农栽桑养蚕的综合收益起到了帮助。而当地的茧丝绸加工企业,也加大了内销丝绸产品的生产,以弥补出口订单减少所造成的损失。面对国际市场变化,目前,国内茧丝绸行业正在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目前,茧丝绸生产加工企业也正在通过提高产品档次,增加产品品种和扩大国内销售应对危机。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支持轻纺工业发展措施,把纺织业包括丝绸业继续定位为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作为国家支持的重点产业。国家商务部将继续加大实施“东桑西移”工程,完善厂丝储备制,对厂丝储备费用进行补贴,同时,蚕桑发展风险基金的设立也将提上议事日程,这对于保护蚕桑产业将起到积极作用,有关管理部门和企业也要多在技术和价格上给蚕桑种植的农民支持,只有从源头上进行保护,这样才能保证整个茧丝绸产业的健康平稳的发展。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