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如何应对燃油税(2009.1.1)

2010年02月24日 18:07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2008年12月底,记者来到河南省滑县老店镇耿范村,向村民们了解他们对燃油税的看法。
    滑县是河南省的产粮大县,最近六年都获得了农业部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的称号。这里的农机普及率很高,大部分农户家里都有小型拖拉机,全县小型拖拉机的数量达到近九万台。元月一号以后,柴油燃油税由每升0.1元提高0.8元,相当于每斤柴油增加了4角多钱的燃油税,出乎记者的意料之外,几位村民对这样大的增长幅度并不是很在意。
    不过,几位村民的观点很快遭到了其他村民的反驳,村民杨明业告诉记者,之所以有些村民认为燃油税对农民影响不大,主要原因就是没有认真算账,而且对征收燃油税后引起的连锁反应认识不足。耿范村人均只有一亩多地,村民们收入有限。
    而一般农户家的小型四轮拖拉机,一年耕地、灌溉、运输,最少也得用两百多斤柴油,按每斤柴油增加4角多钱燃油税计算,就要多支付近百元钱,这对收入有限的村民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在与滑县相邻的卫辉县,几位村民表达了相同的看法。
    让一些村民担心的是,农用机械交纳燃油税后,今后小麦和玉米的收割、以及秸秆还田、旋耕等大型机械农田作业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使农民种田的成本进一步加大。其实村民们的担忧并不是多余的,在采访时,一些收割机手和准备购买收割机的村民都明确表示,他们可能会把一部分燃油税负担计算进成本,提高农业机械田间作业的价格。
    除了对可能增加的负担表示担心外,一些村民和业内人士还觉得,过去国家对农业机械采取的是免税费和扶持的政策, 现在却让农业机械也负担燃油税,有失公平。
据有关专家介绍,我国农业机械一年消耗的柴油总量占国产柴油的近一半,这个数字随着农业机械的增多还在不断扩大。而农业用油的80%是用于田间作业、灌溉、发电等。农业生产已经无法离开燃油。对农用柴油开征燃油税,将增加农机的作业成本,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单个的农户,进行社会化服务的农机经营大户的积极性也会下降,最终可能导致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停滞甚至倒退。
   黄广辉是河南省滑县的一位农机大户,五六年前他购买了第一台收割机,随着国家对购买农机扶持力度的加大,他家的农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黄广辉现在已拥有了两台联合收割机和两台大型拖拉机,总资产达到了四十万元。2008年,由镇农机部门牵头,他和另外几个农机大户成立了农机合作社,为农民提供耕、种、收一条龙服务,农民欢迎,他们自己也有钱可赚。黄广辉他们的农机合作社本来在2009年准备进一步发展,但是农机要负担燃油费的消息,让他们有了顾虑。
   黄广辉给记者粗略地算了一下,他家的两台联合收割机夏季跨区收割小麦三千多亩,两台大功率拖拉机从事秸杆还田和旋耕作业五六百亩,如果柴油每升增加七角燃油税的话,他就要增加六千多元的成本。
    河南省农机局副局长李明枝告诉记者,河南省是全国农机大省,有五万多户农民拥有农机,占全省农村居民总户数的五分之一。李明枝说,2007年河南省农用柴油总量为350万吨左右,一吨柴油约1190升,如果按目前每升柴油征收8角燃油税计算,全省农机手就要交纳燃油税28亿元。
    目前,油料价格已成为影响农机经营利润率的重要因素。让李明枝忧心地是,农机作业和农机经营是一个微利行业,开征燃油税后,农机使用成本如果上涨10%—15%,则农机经营几乎无利润可言。这势必会给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特别是一些新技术的推广带来消极影响。
    事实上,李明枝的担心正成为现实。记者从滑县农机部门了解到,滑县也是一个外出务工的大县,今年受金融危急的影响,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提前返乡,因为国家对购买大型农机具采取补贴政策,一些回乡村民本来打算购买农机,但是由于担心开征燃油税后成本增加,只好放弃。
    据统计, 2007年我国农业机械全年总耗用柴油3600多万吨,按照目前实施的每升柴油提高燃油税0.7元的改革方案,全国将增加农机作业成本300多亿元,而这一成本最终必将会转移至普通农民身上,因此应该对农业用油进行补贴,这也符合国家扶持农业发展的一贯政策。但是如何补贴才能做到公平公正,既减轻农民负担,又兼顾到农机大户的利益呢?
    目前实施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实施方案》规定对种粮农民给予必要的扶持,并且明确了”“当年成品油价格变动引起的农民种粮增支,继续纳入农资综合直补政策统筹安排,对种粮农民综合直补只增不减”的政策,这体现了国家对农民利益的保护,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却没有考虑到农机大户来利益。
    而一些农机手虽然十分担心燃油税改革后,会大幅度增加他们的生产成本,导致无利润可赚,但是他们对自己利益的诉求还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知道如何去表达。他们中几乎没有人看过燃油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而对燃油税改革方案实施后能否得到补贴,他们也一无所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基层财政部门也没有接到上级有关农业用油补贴的通知,燃油税实施后农用柴油补贴如何补、补多少目前并没有出台具体的规定。不过一些专家也认为,由于我国南北地理环境差异较大,农用机械使用的情况也不同,因此在农用柴油的补贴上,就采取多管齐下的办法。
    燃油税改革后,政府补贴是一个方面,农机如节能减降耗也十分必要。农业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基础,而对农用机械用油开征燃油税,肯定会影响农业机械化的推广,进而延缓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因此,开征燃油税后实行公平合理的补贴办法,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充分保护农机手的利益,是稳定和发展农机化的当务之急。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基本内容和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农业机械化离不开中央政策的支持,
    农业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基础,而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发展农业机械化。今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购买农机的扶持力度。虽然对农用机械用油开征燃油税会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农机作业成本,但是随着国家补贴政策的逐步完善、农机部门在推广新机具新技术和降耗节能方面的不断努力,我国农业机械化一定会健康发展。
    对一直免费的农业机械开征燃油税,将使农业机械用油每年多支出数百亿元,这对广大农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如果不对农机用油进行适当的补偿,将会挫伤农民购买和使用农业机械的积极性,从而带来农业效益下滑、农民增收困难、农业现代化进程延缓等负面影响。在采访时,很多农民和基层农机工作者都对今后农机燃油税补贴政策十分关心,本栏目将继续予以关注。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