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普洱茶新国标出台(2009.1.19)

2010年02月24日 18:07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戎加升是云南省双江县一个地道的茶农。前几年人为的炒作、混乱的市场导致普洱茶持续多年的低迷,让老戎的茶厂和全县10多万茶农一起面临着巨大的困难。2008年12月1日,他们期盼已久的普洱茶新国标终于颁布实施了。但出乎意料的是,新国标的出台不但让他们感到失望,还引起云南省内外巨大的分歧与争议。

2008年10月17日至11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名茶农万里行普洱茶推广活动先后在昆明、长沙、西安、郑州、北京、太原等茶叶主销区举行。来自云南省双江县勐库戎氏100多名茶农通过民族歌舞表演、民族茶艺、茶叶现场制作等活动展示了云南浓厚的民族茶文化底蕴。

西安消费者:我亲自又做了一个饼,一个瓜,感到很高兴。

郑州消费者:在现在普洱茶这个市场比较混乱的时期,让大家对普洱茶更加认识,更加了解,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更觉得有意义的,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戎加升。今年62岁的戎加升是一个地道的茶农,从种茶到做茶、卖茶,他这一辈子都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面对如今普洱茶行情的低迷,老戎深有感触。

戎加升(云南双江勐库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普洱茶有一点价,大家都把红茶也丢掉,绿茶也丢掉,全部把它做成普洱茶,而且懂得也做,不懂得也做。

老戎告诉记者,这两年普洱茶行业的跌宕起伏程度之大近乎疯狂,夹杂着太多的人为的因素。说到底,茶没疯,是人疯了。入行门槛太低,有条件没条件一哄而上,质量的良莠不齐更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戎加升:我们的茶卖到一千多的都有,而且还受人欢迎,这个茶呢,是在哪一块茶地,我们都不敢公开,只要说哪一个地方的茶叶好,一说出去,马上那个地方的茶叶就不行了,明只产三十吨就会出现三千吨了。就是打着这个地方的牌子,你看这是不是骗了消费者?

与戎加升一样困惑的,还有勐海县大叶茶厂的曾运华。曾运华也种了大半辈子茶,几年前夫妻俩开起了这个规模中等的普洱茶厂。去年10月,本来生意就直线下降的陕西西安的经销商告诉他,西安技术监督局判定他的茶叶不合格,要对他进行处罚。

曾运华(云南勐海大叶茶厂董事长): 西安质量监察局判定我们这个饼茶不合格,其实你看,这个未表明这个质量等级,根据我们云南省这个地方标准,这个饼茶可以不列等级的,但是他们给我们扣押,我们也没有办法。

记者:因为两个省的标准不一样?

曾运华:我也不知道他用那个省的标准衡量我。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