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早春下的粮食生产(2009.3.3)

2010年02月24日 18:08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天,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22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欢聚一堂、将对农业、教育、医疗、住房改革等有关国计民生的问题参政议政,尤其是将针对粮食生产、新农村建设、农村养老、医疗、保险,农民工就业等三农焦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开幕前夕,记者见到了全国政协委员瞿振元。他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春天罕见的干旱,粮食生产成为许多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瞿振元:粮食对于我们国家的重要性,这是毫无疑问极其重要。
政协委员尚勋武:我们国家对粮食生产安全威胁最大的自然灾害就是旱灾。

  

樊庆斌

全国政协委员樊庆斌:这些年来对农村水利基本条件的薄弱和不足

  

许雷

全国政协委员许雷: 个别一些地方出现吃老本现象,这样就严重影响了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

 自2008年11月发生的罕见干旱,遍及山东、安徽、河南、河北等8个小麦主产区,全国1.61亿亩小麦受灾。大片的冬小麦逐渐枯黄,甚至一点就着。紧急关头,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人亲临现场调查,农业、水利、财政部门紧急部署,农民、机关干部、消防官兵紧急动员,投身到抗旱保苗的行动中。 河南省自去年冬天发生旱情以来,全省共投入抗旱资金14.68亿元,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320万人,开动机电井91万眼,投入机动抗旱设备83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6.2万辆次,累计浇灌面积9514万亩次。但面对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在河南省汝阳县,记者还发现许多农民面临着“近水解不了近渴”的无奈。河南省汝阳县寺湾村 村民: 渠也塌了 有裂缝 浇不成了。   

原来,寺湾村边上就有一个提灌站,水渠也修到了田间地头。但是由于提灌站年久失修,水渠“跑冒滴漏”严重,根本无法使用。多年来,村民们早已习惯了“靠天吃饭”,粮食能收多少算多少。河南省汝阳县寺湾村 村民: 10来年都没有浇过地 浇不成河南省汝阳县寺湾村 村民: 你浇不成 你不靠天吗 据了解,寺湾村的这个提灌站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本来可以浇灌寺湾村及其周边村庄4000多亩的麦地。由于多年来疏于修缮管护,提灌站已经停止使用15年之久,几乎废弃了。 河南省汝阳县寺湾村党支部书记 薛成军: 原来的设备有的被偷走了,剩下的是废铁 有的给锯了卖废铁 失修这些年 就一直没有再利用。 在现场记者看到,提灌站的取水口已经积满了水。可要修复缺损的设施,将水送到麦地里,需要近50万元的投资,而寺湾村根本没有这样的财力。大旱之年,纵然麦苗干渴地枯黄了,村民们也只能是“望水兴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