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点]从“上得起学”到“上好学”

2010年02月24日 18:08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并表示今年要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尤其是总理再一次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这在与会的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也让大家把关注的焦点再一次放到了农村教育上。

近年来,我国大力加强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了国家财政的保障范围,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全部免除了学杂费,并且提供免费的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提供一定的生活补助,两免一补让全国农村基本上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同时通过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的长效机制,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的保障机制,逐步构建起了全方位的农村义务教育的保障机制。

在青海省格尔木市郭镇,记者碰到了一个叫郭彦敏的小女孩。她告诉记者,四年前自己曾经有过一次惨痛的辍学经历。

郭彦敏:“因为当时我爸爸病了,学费也挺贵的,我决定用那点钱给爸爸治病,所以就退学了,当时我心里挺难受的,对我来说,负担挺大,压力相当大。”

因为交不起学费,离开了心爱的学校 ,郭彦敏十分无奈,每当学校传来做早操的喇叭声,郭彦敏总是不由自主地跑到学校门口去张望,远远看到同学们在学校里欢乐的身影,她只能把眼泪往肚子里咽。

郭彦敏:“就是看到别的同学上学,我就心里特别心酸,想哭”

国家免除学杂费的政策实施后,郭彦敏这才重新回到了学校,不仅她复学了,原本不打算上学的弟弟也开始读书了。

郭彦敏:“学费都免了,免了之后,两个孩子都上学,减轻我的负担,我的病也好了很多][我上学的这种机会来之不易,所以我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这种期望”。

四川省南溪县林丰乡的杨凡是个苦命的孩子,由于母亲早年去世父亲患病,他和残疾的奶奶一起艰难度日,过去为了省下买课本的钱,他的课本都是手抄的。

杨凡:“这就是我的课本,都是抄的,抄到天亮,我就要还同学的课本。”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