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陕西洋县打狗调查(2009.6.13)

2010年02月24日 18:1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年5月底,一段用棍棒打狗的网络视频现身各大网站,同时还流传着“陕西省洋县要对全县辖区家养狗和野狗进行全部捕杀,争取做全国第一个无犬县”的帖子。这则帖子很快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无区别捕杀和“无狗县城”遭到了大多数网友的反对和声讨。洋县包括整个汉中地区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要打狗?真相到底是什么?日前记者赴当地进行了调查。

由于狗是和人类最亲密的动物之一,这段带有血腥的视频以及大量的照片传到网上之后,立即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同时,网上还曝出,不光在洋县,在陕西省汉中市所辖的其它一些县都在进行打狗。

2009年6月4日,当记者赶到洋县县城时,在大街上已经看不到狗的身影,当地群众告诉我们,以前可不是这样。

洋县位于陕西南部,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的故乡,由于政府保护措施得当,朱鹮的数量一度由7只发展到700多只,在这样一个素来爱护动物的地方,为什么要对狗进行虐杀呢?这还要从两个多月前当地一家医院接诊的一个病人说起。

仅仅过了一天,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先后被转到汉中、西安等医院,在西安唐都医院患者被诊断为疑似狂犬病。3月31日,在发病5天之后,患者死亡。

疑似狂犬病患者死亡之后20天,2009年4月21日,一条野狗又在洋县县城连续咬伤23人。根据被咬人员的描述,咬人的狗目光呆滞,狂躁不安,有狂犬病的病状。

之后,5月5日,5月25日,洋县先后又有两例病人被诊断为疑似狂犬病,并先后死亡。短短一个多月,先后4人死于疑似狂犬病,又有上百人被狗咬伤,在这期间,与洋县相邻的西乡县、城固县也有5人被诊断出疑似狂犬病,也都先后死亡,这引起了当地群众的恐慌和忧虑。

愈演愈烈的狂犬病引起汉中市政府的关注,根据汉中市政府的要求,洋县成立了专门的防治狂犬病领导小组,决定从5月9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个月的狂犬病防控专项整治活动。

狂犬病是国家法定报告管理的乙类传染病,主要传染源为犬类动物,人感染狂犬病后一旦发病,死亡率100%,是迄今为止人类病死率最高的烈急性传染病。人命关天,按理说,洋县政府进行专项整治活动应该无可厚非,但却遭到网友的质疑,那么政府在防治狂犬病的过程到底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