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变迁的金土地(2009.6.25)

2010年02月24日 18:1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天是6月25日,是第19个全国“土地日”,“保障科学发展,保护耕地红线”是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人均耕地少、优质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少,这是我国的土地国情。在这种大背景下,如何保障科学发展,又如何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各地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吉林省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北部松嫩平原和科尔沁草原的交融过渡地带。这里地势非常平坦,但就是这样平坦的土地,却让这里的农民怨声载道,过着贫困的生活。

旱涝不保收,农民们看着眼前大片大片的土地,却不能为自己带来财富,东北的黑土地为什么在这里就失去效力了呢?

原来,这里的土地大部分都是盐碱地,记者了解到,降水不足、旱季蒸发量大,加之农业基础设施、水利设施建设滞后,使得吉林省西部土地退化、沙化、盐碱化程度日益严重。这里也成为我国土地盐碱化最严重地区,是世界三大苏打盐碱地集中分布区之一。

土地利用率不高直接影响到了农民的收入,而据统计,像这样的利用率不高的土地在吉林省可达到73万多公顷,占全省未利用土地面积一半以上。如此多的土地弃之可惜,如何通过改造让它发挥潜力,增加耕地面积,为当地老百姓造福呢?

虽然自然降水不足,可流经白城市年平均径流量220亿立方米的嫩江水利用量却不足2%。为此吉林省政府2005年开始实施了 “引嫩江水入白城”大型水利工程,大安市和镇赉县及时借助引来的嫩江水实现以水排碱、用水治碱的目的,再通过土地整治,把项目区内的盐碱地和中低产田改造成为高产农田。

通过几年的努力,如今,仅镇赉土地整治项目区就规划整治开发土地139万亩,新增水田110万亩,新增整治耕地68万亩。吴焕志老汉,就是镇赉土地整治项目区最先受益的农民之一,去年他试着承包了30亩刚建成的水田,秋后卖粮就收了2万多元。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