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三农]地里长出“金”叶子(2009.7.1)

2010年02月24日 18:1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云南省腾冲县有一个小村庄,名叫鸦乌村,村里人世世代代靠外出打工谋生,而且他们去的地方很特殊,是走出国门到缅甸去。往年到了六七月份,鸦乌村里基本上见不到青壮年,因为这个时候是找工作的好时机。但今年,反常的事情发生了。而且不仅是鸦乌村,记者在云南的其他一些地方也发现,许多常年外出打工的人都纷纷回到家里务农,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村庄位于云南省西部边境,距离缅甸只有25公里,村子过去有一个很奇怪的名字。

一个山清水秀的村子,怎么会叫乌鸦村呢?村民告诉记者,方圆十里八村的人都觉得这个村很晦气,因为过去村里实在是太穷了。他叫黄绍刚,家里六口人,过去一家人全年的收入不到三千元钱,孩子要上学,老人要看病,无奈之下,他只能到缅甸去扛木头。
每天顶着烈日工作12个小时,老黄才能挣上这30元钱。其实,老黄家有9亩地,是非常肥沃的火山土,种上经济作物,收益一定很好。那他为什么不好好种地,偏要背井离乡去卖苦力呢?

老黄家的地,就在鸦乌山上,这片土地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山地之一,足足有两万五千亩。多少年来,村民们对水的渴望一直强烈而无奈。
翻山越岭挑一天水,只能浇两三分地,费工又费钱,收成却寥寥无几。村民们不得已,只能放弃。
要解决鸦乌山的水问题,把土地盘活,唯一的办法是从30公里外的云峰山上引雪山水,由于路途太远,管道经过的地方都是大山,完成这项工程至少需要一千万元。

一千万元,即便把当地财政20年的水利经费加在一起也不够,鸦乌村什么时候才能用上水呢?有限的资金、迫切的需要,这个矛盾在2008年有了转机,云南省烟草局将鸦乌山水利项目纳入现代烟草农业工程之中,出资铺设了30公里的主水管道,修建了容积2500立方米的蓄水池,供水管道直接铺到田块,让庄稼喝上了自来水。同时,土地被重新平整,还修建了机耕路,一下子从人背马驮直接跳跃到机械化种植。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