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防汛抗洪进行时(五)关注四川地震灾区抗洪(2009.7.19)

2010年02月24日 18:1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年6月底以来,四川省的乐山、绵阳、达州、广元等地先后遭遇大到暴雨袭击,造成公路中断、人员被困,特别是农业损失严重。现在,正值四川的主汛期,并且汛期也将一直持续到9月底结束。那么,四川省今年的防汛形势怎样?特别是地震灾区的雨情、水情又如何,是否出现更大的洪涝灾害?对此,记者在当地进行了调查。

从7月10日凌晨2点起,达州市宣汉县各地普降大雨并伴有强风,龙泉、渡口、樊哙、土黄、华景、五宝等乡镇雨量超过200毫米。强降雨造成当地13个乡镇进水,积水最深处达3米多深;龙泉乡鸡唱坪村整个村庄被淹没,房屋全部毁坏。

灾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全力营救被洪水围困的人员。

7月14日至16日,倾盆大雨突袭四川省广元市西部的青川、剑阁等地,部分地区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当地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至16日22时,总降雨量超过300毫米。

在这次降雨过程中,“5·12”特大地震重灾区之一——青川县受灾最为严重。青川县在14日晚到15日上午遭受局部地区大暴雨之后,15日晚到16日上午,再次遭受大暴雨。青川县境内两条河——乔庄河和青竹江流超过警戒水位,位于青川县城的一座高7米的大桥,但在洪水中也只能看见桥面。

强降雨造成部分地区山洪暴发,内涝严重,36个乡镇不同程度进水,一些板房安置区大面积进水和渗漏。在青川县卫生系统板房区,当地干部群众和武警战士一起,紧急转移病人,抢运医疗设备、药品。强降雨同时还造成当地不少地方公路、通讯中断,给抢险救灾增加了新的难度。

从7月15日7点到16日12点,四川省平武县遭遇暴雨袭击,各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去年512地震重灾区的水观、南坝、坝子等乡镇连续遭受暴雨袭击,平均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暴雨造成平武县境内一些主要道路中断,部分乡镇一度成为“孤岛”。当地在全力组织人员、机械抢通道路的同时,对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管制,防止意外情况的出现。

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在7月上旬的第一强降雨过后,四川盆地西北部从7月14日晚上开始,再次出现较大的降雨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广元、绵阳两市。其中,江油、青川、梓潼、剑阁、平武等县市的降雨量最大,有的地方,一个小时的降雨量甚至高达63毫米。从15日上午8点到16日下午6点,江油市有三个水文站点监测统计:累计降雨量超过了300毫米,最大为雁门站,达到376毫米。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