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关注西部贫困母亲(2009.7.24)

2010年02月24日 18:1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最近,一部反映浓浓母爱的电视剧《我的丑娘》正在全国热播,剧中的母亲为了儿子能娶上城里媳妇,不惜将自己的房子卖掉,但是当她给儿子送钱到城里时,儿子不敢收母亲的钱,因为他怕别人知道他有一个因为贫穷而显得丑陋的母亲。电视剧里描写的贫穷母亲也许是虚构的,但是在我国西部很多欠发达地区,的的确确生活着这样一个贫困母亲群体,让我们把视线转向西部地区这个群体。

她叫马建芳,是宁夏固原明川村人,虽然她每天都是精心打理着自家近20亩田地,但收成却少得可怜。

固原位于宁夏南部黄土丘陵区,与西吉、海原、彭阳、泾源、隆德、同心七个国家级贫困县统称为西海固。西海固这个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素来就有“贫穷甲天下”的说法,马建芳的家就在这里。

西海固位于黄土高原干旱地区,年平均降水量只有300毫米左右,蒸发量却高达1000毫米以上,长期的干旱,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自然条件非常恶劣。

家里拮据的生活使两个年幼的孩子看上去明显营养不良。

在我国的宁夏、甘肃、云南、贵州等西部地区,由于自然条件的恶劣,很多农村家庭年收入还不足千元,处于绝对贫困状态。而这些贫困家庭的母亲还要承担赡养老人、抚养儿女的责任,生活极其艰难,除了自然条件的限制外,有时候一些难以预料的人祸还会把她们逼入生活的绝境。

她叫马进花,是宁夏固原的一位农家妇女。生活的艰辛让刚刚40出头的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大得多。

马进花也曾有过幸福的生活,然而一场场灾难将她的生活彻底改变。先是在外打工的小叔子由于安全事故不幸身亡,而后弟媳丢下两个年幼的侄儿侄女离开了家。年迈的公婆承受不住打击随之病倒,医疗费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大量外债。马进花也一下子成了5个孩子的母亲。

贫困和艰辛笼罩着这个家庭。谁知一年之后,厄运再次降临到了马进芳的头上。一场交通事故夺走了丈夫的生命,这个打击一下子压倒了马进花。马进花曾想过了断自己的生命,追随心爱的丈夫,但五个年幼的孩子、两个年迈的公婆都需要照顾,马进花放弃了这个可怕的念头。

就这样,马进花艰难的支撑起这个破碎的家。就在大女儿考上初中的那年,家里实在凑不齐学费,马进花做出了一个无奈的决定——她把头发卖了。贫苦的生活使80多岁的公婆身体越来越虚弱,公公患了眼疾,由于没钱医治已经右眼失明了,婆婆也由于营养不良卧床不起。

为了养家,马进花进城卖菜、卖木头,走村串户收荞麦皮做枕头,但是收入还是非常微薄。

马进花曾是村里有名的巧媳妇,针线活都是邻家媳妇闺女学习的样板。她最希望就是能有一家自己的小店,能有一笔稳定的收入来源。可是开店需要的几千元钱对于她来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妈妈的艰辛,孩子们都记在心上,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妈妈的爱。门上的毛笔字:我的妈妈是伟大的为了家里的孩子和老人,身为母亲的马进花默默承受着一切艰难与困苦。

马建芳、马进花只是我国众多贫困母亲生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在我国绝对贫困人口有1479万人,其中贫困母亲数量在900万人以上。贫困母亲已经引起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种关爱女性、关注母亲的公益活动也应运而生,由中国计生协会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部门共同创立的救助贫困母亲“幸福工程”,也向这些贫困母亲伸出了援手。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