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遏制西部荒漠化(2009.7.27)

2010年02月24日 18:1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也许提起“荒漠化”,您首先想到的是让人心烦的沙尘暴,是办公桌上的一层灰土,是街上妇女头上的纱巾。其实,荒漠化带给人们生活的影响,还远不止这些。

今年七月,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乌审旗采访,牧民珠拉大娘一见到我们,就带我们去看她家的责任田。珠拉大娘家种了12亩责任田,二十多年前,这里的土质还算不错。

大娘说,沙土地里的玉米明显长得矮,产量也不太高。大娘家的情况,在当地还算不错的。在几公里外的另一个社,吉布呼朗费了很大劲儿,才找到自家的责任田。

好端端的沃野良田,怎么就变成了寸草不生的沙地呢?原来,这里地处毛乌素沙漠附近,上世纪以来,荒漠化问题尤其严重,每次风沙吹过,都会让土质进一步恶化。为了挡住风沙的侵袭,当地群众也想了一些办法。

然而,栅栏对于阻挡风沙的作用,毕竟是有限的。在农田里我们看到,这里的的沙土依然很厚,作物的长势,让农民感到很忧心。

良田荒漠化,已经日益成为人们所瞩目的一个话题。有关资料表明,荒漠化已经导致全国耕地退化1.16亿亩,几乎占全国现有耕地面积的6%。然而,记者调查中发现,荒漠化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农业生产上的损失。在中乃村,村民崔银才向记者讲述了他家几次被迫搬迁的故事。

提起搬家的原因,大爷说,都是让沙土给逼的,远处的沙土一年年往前推,最后慢慢在墙的后面堆积起来。

曾经的居所,如今已是一片废墟,大爷的心里有些伤感。其实,每搬一次家,全家付出的成本是很高的,甚至会影响几年的家庭生活质量。

荒漠化带来的直接恶果是沙进人退,间接影响则是整个气候环境的恶化,例如干旱、暴风等极端恶劣天气。

在当地我们看到,由于连续两个月没有降雨,庄稼的旱情很严重,农民甚至要抬水来浇灌庄稼。

由于气候炎热,水份蒸发量很高,这样的灌溉方法,对于大片作物来说,几乎是杯水车薪。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