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黄花产业何时飘香(2009.8.7)

2010年02月24日 18:1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山西省大同县是我国黄花的主产区,种植历史长达300年之久,产量占到全国的20%,种植黄花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的习惯。近年来,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识到黄花营养价值高,消费量开始逐年上涨,黄花的价格也在不断窜高,不少农民已经把黄花当成一种主要作物发展种植了。然而,今年的黄花却让当地农民又是欢喜又是愁……

山西省今年遭受了40年不遇的旱情,农田大面积受旱,部分严重地区甚至到了无法下种的程度。大同县就属于灾情比较严重的地区,很多农民的农田今年基本都绝收了,然而,我们的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当地的黄花却长势良好。黄花并不是什么耐旱作物,为什么可以独善其身呢?

唐世和是大同县独树村村的村民,他家种了16亩地,可是没想到今年的持续干旱,让这些农作物毁于一旦。

往年玉米到了七月下旬应该有一米高了,可是今年由于长期干旱缺雨,老唐种的玉米才只有20厘米高,这样的苗很难再抽穗了。

唐世和看着自家的田地心疼万分,辛苦忙了一年,还亏了本,来年的生活都成了问题。他们一家四口挤在一个村里为数不多的窑洞里,本来他盘算着今年卖了粮食也盖个大瓦房,可现在全部的希望都落空了。唐世和告诉记者,今年他的温饱问题只能指望他家门前种的半亩黄花了。

在大同县,像唐世和一样因为遭遇旱情,而将收获的希望全部寄托在黄花上的还不止一家,老刘家也种了两亩黄花,他告诉记者,有了这两亩地全家的生活算是有着落了。

黄花属于经济作物,每亩地的收益是玉米的6倍以上,当地政府看准了黄花产业的发展前景,大力引导农民种植,但是农民对于大面积种植并不买帐。

黄花的花蕾有使用价值,属百合科,是一种水肥并进的作物,生长过程中对于水分的需求量和玉米差不多,并不属于耐旱作物。而大同县大部分土地都出于旱作农业区,水源稀缺成为制约黄花产业发展的首要问题。然而这两年很多有同样顾虑的农民,也纷纷种起了黄花。

原来当地政府针对黄花需水量大等特点,将水源送到了农民的田间地头,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没想到遇上了今年的大旱,让农民逃过了绝收的劫难。

有了政府的支持,当地农民也充满了信心。然而让他们没想到的是,黄花一上市,价格就比去年跌了近一半。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