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贫困聋儿搭上“爱耳快车”(2009.8.9)

2010年02月24日 18:1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国家财政部、卫生部、中国残联等部门7月份共同发起了“贫困聋儿人工耳蜗、助听器抢救性康复项目”,该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财政救助残疾人康复项目当中投入金额最高的一次。这个项目的发起给贫困聋儿带来了福音,贵州省遵义县南白村80岁老人张登会就是受益人之一。在张登会的心里,不久前的那个夜晚,至今想起,还是让她胆战心惊。

离家出走的男孩,就是今年已经15岁的李传阳。在奶奶眼中,他一直都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可是,好端端的,他为什么突然会采取离家出走这样极端的方式呢?

原来,那天下午,传阳独自在邻居家房后烧柴禾玩时,被妈妈发现,挨了一顿打。

母亲说出这样的话,着实让记者感到震惊。按照常理,孩子是妈妈的心头肉,就算孩子犯了天大的错,也不会置孩子的安危于不顾啊。那么,传阳母亲的反常情绪,难道是有什么隐情吗?

原来,传阳是个聋儿,因为几乎听不到什么声音,所以从小就无法与家人沟通,再加上正值青春期,自卑的心理让传阳变得越发叛逆。

李传阳还有一个弟弟。今年3岁半。据奶奶张登会说,他的听力也有障碍,所以直到现在这个孩子也不会说话。家里的两个儿子,听力都有问题,难道他家里是遗传性耳聋吗?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两个孩子全部耳聋呢?攀谈中,传阳的妈妈无意间告诉记者一件事:自从小传阳两岁那年生了一场大病之后,孩子就什么也听不见了。

祸不单行,李传阳的弟弟也是因为打了庆大霉素之后失去听力的。而在距离他们家大约三个小时车程的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崖山村,年仅三岁半的刘欣,三年前,也有着相同的境遇。

庆大霉素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抗生素,对耳的前庭和耳蜗有损害,是造成中毒性耳聋的主要药品。儿童使用会造成不可逆性的听力下降,甚至导致耳聋。据统计,我国7岁以下儿童因为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多达30万,占总体聋哑儿童的40%,耳聋不仅改变了孩子的一生,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农村,很多家长对什么药物儿童应该禁用,或者什么样的药物对孩子的听力有影响等基本的医疗常识一无所知。

专家告诉记者,一些农村家庭的家长对孩子粗放型看管,也是导致农村聋儿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农村,多数留守儿童通常都由老人看管。因为孩子年龄小,表达能力差,有时候生病,如果刚好又是类似于中耳炎这种症状不明显的疾病,就很容易被家长忽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