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抢险救灾大渡河(2009.8.14)

2010年02月24日 18:1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2009年8月6日晚11时30分左右,位于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顺河乡境内的省道306线,因山体高位崩塌,山体突发大面积滑移,引发大渡河右岸崩塌,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我们栏目的记者火速赶到了灾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平断面宽达330米的山体,从约160米的垂直高度快速崩塌至大渡河。坍塌的山体导致大渡河两岸合龙,并在大渡河的上游形成了罕见的堰塞湖地质灾害。由于大渡河的水被阻断,导致上游水位急增,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火速组织上游海拔770米以下群众有序撤离。

村民们刚撤离后不久,大渡河水流量已经达到3030立方米每秒,河水已经超过上游的警戒水位。肆虐的洪水呼啸而来,瞬间淹没了村子,面对此情此景,刚刚离开民房的村民感到十分后怕。

记者从抗灾指挥部了解到,大渡河上游的7000多村民被安全转移。然而,这次灾害导致河水上游部分民房被冲走或损毁,农田被淹,供水、供电、道路及通讯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除个别高处的房屋没有被淹外,其它房屋全部进水。有的地方积水深达8米。

目前,306省道公路交通也处于瘫痪状态,当地交通部门也到现场疏导车辆绕行。灾害发生后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汉源县委、县政府领导,赶赴现场组织开展相关的救援工作。并迅速启动紧急应急抢险预案。

8月7日,汉源县已下拨救灾款7万元、大米9500斤、帐篷60顶、彩条布45床。目前,7000多受灾农户已得到初步安置。

由于撤离及时,7000多名群众被全部安全转移。这次灾害,使汉源县近一半的村子被淹没,崩塌体上游147户农房、1774亩农田被淹。然而,正当所有人认为灾难就此结束时,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让在场所有人感到了更加害怕。

据记者从抗灾指挥部了解到,当晚山体垮塌时,将306省道上的几辆载人的汽车一起掩埋,并冲入了大渡河,接到消息后当地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营救。

当地迅速出动武警、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500多人次,沿大渡河两岸,采取鸣警笛、喊话、步巡、车巡搜索等方式进行搜救。

由于搜救效果不明显,营救人员驾驶的冲锋舟在大渡河上实施搜救工作。经过是几个小时的搜救,营救人员终于发现了一名伤者,并迅速从往医院经行救治。随后营救人员在几小时后相继就起了20名伤者,并送往就近的医院经行抢救。截至8月10日,20名伤者中,2人已经死亡,重伤9人,轻伤9人,另有31人下落不明。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