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直击内蒙古干旱(2009.9.1)

2010年02月24日 18:1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内蒙古草原在这个季节应该是一幅“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画面,但是今年在同样的地方,这种景象却再也看不见了。今年入春以来,内蒙古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旱情严重,特别是六月份以来,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出现了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一些重灾区甚至出现了“草原不见绿色,农田不见作物”的景象,广阔的草场和大片的耕地成了不毛之地,种植业及畜牧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记者日前来到了内蒙古中部干旱带进行了调查。

记者现在是在四子王旗境内的一片草场,往年的这个时候应该是这些草场最美丽的季节,但是由于干旱,草都没有长起来,现在大家通过我们的镜头可以发现,在这里很难看到一片像样的绿色。

四子王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每当夏秋之际,广袤浩瀚的大草原绿草如茵、鸟语花香,而今年由于干旱,昔日的草原如今是一片辽阔无际的枯黄,有的地方地表裸露着刺眼的红土,让人无法把这里与昔日的绿洲联系在一起。

李跃龙是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山滩嘎查的一个牧民,他养的300多只羊一年能为他家带来3万多元纯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安逸。但是今年因为干旱,这些羊现在却让他大伤脑筋。

如果要维持作物正常生长,土地的干土层必须要在十五厘米以内,而自今年5月以来,四子王旗境内没有一场有效降雨,一些地区的干土层已达到了30厘米以上,土壤湿度不足4.0%,处于严重失墒状态,草场的草都没有长起来。

目前正在羊群长膘的季节,因为没有草料吃,一些饿得瘦骨嶙峋的羊群只有在沙土里啃噬草根。

对于李跃龙他们这些牧民来说,羊群就是他们的命根子,没有了羊群,他们不仅没有了收入来源,还将影响到他们家里今后几年的生产生活。

据四子王旗农牧业部门最新统计显示,干旱导致四子王旗90%的草场面积受灾,三分之一的草场至今未返青。严重的干旱不仅导致草原变成赤地,草场上没有草供羊群采食,而且就连牧民们灌溉饲草料地也因为缺水灌溉而难以为继。

这是牧民郑文明家的灌溉饲草料地,这片地里种植的青贮玉米是他家300多只羊今年过冬的口粮,因为干旱,这些玉米不仅没有长起来,而且叶子都已经干枯了。

为了保住这片饲草料地,郑文明和妻子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往返到8公里外的一口深井去拉水浇地。

四子王旗位于内蒙古中部干旱带的核心地区,今年全年降水量不足200毫米,农牧民的用水全部来源于地下水。而当地已经连续4个月没有有效降水,再加上进入七月以来,气温比历年同期偏高1—5℃,降水量减少、蒸发量加大,导致地下水位急剧下降,人畜饮水全面告急。

沙日娜告诉记者,家里的人畜饮水全靠丈夫到20多公里外的深井里拉回来,排队等候加上路上往返的时间,拉一桶水需要四、五个小时。对这来之不易的水,一家人也看得格外金贵,用得特别仔细。

沙日娜告诉记者,自从家里的水井干了以后,家里六口人,每天洗脸只能共用一碗水,而且再也没有使用过香皂。而令沙日娜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目前他们取水的深井由于地下水位的下降,三口井中的两口已经干涸了。周边200多户牧民也即将面临无水可饮的局面。

目前,四子王旗牧区受旱草场2000万亩以上,50%以上人畜饮水困难,受灾牲畜达9万头只,受灾人口1.8万人之多。

牧区的旱情如此严重,那么,在一些水源条件相对较好的农区,情况又怎么样呢?在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记者见到了村民高保宝,他和老伴正在地里收麦子。老高他们告诉记者,由于干旱,麦子都没有长起来,今年种的30亩麦子要比往年减产80%以上。除了麦子,老高家里的30土豆和20亩油菜也是损失惨重。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