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年画背后的乡村旅游(2009.10.10)

2010年02月24日 18:1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在扩大内需、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开发乡村旅游是一项重要的举措,为此,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专门开展了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示范工作。活动开展半年来,各地反映热烈,距离北京100多公里的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就在十几天前顺利通过天津市的综合考核,开始了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的角逐。那么,这项工作究竟能给当地村民带来哪些变化和实惠呢?今天,我们就带您去杨柳青镇体验和感受一下。

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这幅名叫《莲年有余》的年画深受人们的喜爱,曾经行销大半个中国,贴满了老百姓家的炕头和炕围。可是您知道这幅年画的发源地在哪里吗?告诉您,就在我们今天要去的杨柳青。

杨柳青年画2006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生于年画世家的霍庆有被定为四大传承人之一,他告诉我们,杨柳青年画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在最鼎盛的清代,杨柳青南乡36村,“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而《莲年有余》是过去年画作坊必有的内容。

看到这儿,大家一定会觉得特别奇怪,这些年画和今天的乡村旅游主题有什么关系呢?您先别急,原来杨柳青距离北京只有100多公里的路程,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但是由于过去发展的旅游项目和北京郊区有所重合,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后来,镇政府转变思路,从杨柳青年画这个特色招牌入手,旅游人数一下猛增。

如今,走在杨柳青镇的明清街上,可以看到古柳祥、玉成号、年画张等年画作坊和店铺。一项资料显示,杨柳镇年画目前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不仅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同时还把这些过去在田间和泥土打交道的农民带上了富裕的道路。

在杨柳青年画的带动下,过去的剪纸、糖人等一大批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产品重新焕发出魅力,成了最吸引游客眼球的东西,受到了游客们的赞叹和青睐。

独特的传统文化为当地乡村旅游吸引来了不少游客,让游客能亲身体验到古老文化的奥妙。

小小的年画热闹起了一条街,年画确实给杨柳青带来了不少人气,据有关部门统计,自从杨柳青年画全面复兴之后,每年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一下子猛增了150多万人次,村民们的钱包眼看着就一天天鼓了起来。不过,要让村民的钱包一直鼓下去,光有年画是远远不够的,那他们还有什么绝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