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浮萍暴发为哪般(2009.11.6)

2010年02月24日 18:1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不久前,安徽省含山县的一些村民向我们反映,他们所在的村庄附近有一条漕河,几天之间水面上就长满了植物,不仅河水的颜色变黑,还发出臭味,对此,我们栏目的记者前往当地进行了了解。

记者身后就是巢湖的一条支流漕河,现在通过我们的镜头可以看见,河面上覆盖了厚厚的一层红色的东西,我们今天来到这里时,正看见村民进行打捞,现在让我们去看一看村民打捞的是什么东西。

记者看到,这种叫浮萍的东西漂浮在漕河桥下的水面上,浮萍的下面长满了水草,而水草已经发黑变烂。

浮萍是一种可用于净化水和土的植物,但是过量繁殖则不利于其它水生植物的生长。据村民介绍,今年入秋以来,漕河的浮萍就开始疯长,这些红色的浮萍里还夹杂着厚厚的苔藓植物。因为密密麻麻,覆盖了整个水面,导致其它的水生植物因为缺氧而腐烂,鱼类也大量减少。

漕河发源于含山县福山,是一个山泉形成的河流,通过裕溪河与巢湖相连,水量随着季节变化,而现在,因为浮萍和水草覆盖了整个河面,连划船都十分困难。把竹竿插到河里,竹竿上全是浮萍和水草。

记者:这水面上的东西,这个就是浮萍,就在这浮萍的下面是水草,来看一下。哎,捞不动,老乡,你来帮一下,这全部是水草,青苔。

村民老黄:上面是浮萍。

记者:这个水草有多厚?

村民老黄:有五尺深。水有多深,草有多厚。污染水当然有影响。

因为吃的和用的都是漕河水,村民老黄对此忧心忡忡。在漕河边的大堤上,记者遇到一位放鸭子的村民。村民告诉我们,现在,漕河的水是越来越难吃。

漕河位于安徽省含山县境内,在巢湖的东南面,长约7500米,宽约200米,是裕溪河支流,上通巢湖,下通长江。往年的这个时候,河里只有少量的浮萍,而今年出现大面积浮萍疯长的现象,也给沿河附近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影响。

在漕河桥下,记者取了一瓶漕河水。

记者:取自漕河里面的水和我左手的这瓶正常自来水相比,看起来是明显浑浊,我闻了一下,这瓶水有明显的臭味。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