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职教”铺就脱贫路(2009.11.26)

2010年02月24日 18:1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年我国中等职业教育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达到860万,总体超过普通高中招生规模。最近,教育部传来消息,从现在开始,中职学生资助工作将覆盖到所有农村贫困初中毕业生。那么,国家为何专门为农村贫困生的职业教育买单呢?这一政策对于我国农村贫困生又意味着什么呢?我们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龙合村的覃振确,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今年7月,在接到当地一家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时,他却高兴不起来。

原来,9年前,覃振确的母亲因病去世,父亲覃继忠就成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他靠打零工,要供养3位老人和一个读书的孩子,根本没有多余的钱来供覃振确读高中。

覃振确告诉记者,看着班上其他同学都已经继续念高中了,自己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把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压在枕头下面,每天都要拿出来看看,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感觉到自己离学校并不遥远。

覃继忠心里一直觉得很对不起儿子,可是面对贫困他别无选择。

记者在广西的一些村寨看到,很多贫困家庭和覃振确家一样,几乎是家徒四壁。

在凤山县杨洞村的罗起忠家,记者看到他们的房子是单砖结构,房顶在一些细木头上只搭了薄薄的一层瓦片,不光没有任何家具,甚至连门窗都没有。

据了解,广西全区的贫困人口就达到298万,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不少贫困的村寨都位于大石山区,受地质环境影响,土地面积少,人均耕地只有不足0.5亩,而且这些土地干旱贫瘠,很多农民都形容自己是“在石头缝里刨食吃”。

覃振确一家五口也只有一亩土地,因此在家务农根本不可能解决温饱问题,为了维持生计,他最终选择了跟父亲出去打工。

其实像覃振确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据了解,我国每年初中毕业生有1800万人,其中因贫困无法继续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的学生愈百万,而他们大都集中在我国中西部的贫困地区。

由于我国实行的是九年制义务教育,高中需要交纳学费才能继续学习,一些因为家庭贫困而无法继续上学的问题,就在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凸显了出来。外出打工则成了这些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们的主要出路。

覃振确告诉记者,做建筑工人这样的工作很辛苦,可是挣得的工资却少得可怜,而这样的工作要是没有熟人推荐也很难找到。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