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第三届中华农业英才奖获奖人物展播——李景富;程式华;赵振东;韩贵清(2009.12.30)

2010年02月24日 18:1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这位正和菜农们交谈的老人叫李景富,是东北农业大学教授,也是我国著名的番茄育种专家,被人们称为“番茄大王”。就是他改写了我国没有番茄品种的历史,让番茄成为了人们餐桌上再普通不过的食物。

李景富,66岁,东北农业大学教授, 著名的番茄育种专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全国农业技术标兵。

1967年李景富从东北农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并且开始了番茄育种研究工作。当时我国番茄品种极其匮乏,番茄种子基本依靠进口,东北的老百姓甚至把番茄叫着洋柿子。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促使李景富全力投入到番茄育种工作中。1980年,在经历了10多年的无数次挫折之后,李景富选育出了新的番茄品种“东农704”,结束了北方地区没有早熟抗病丰产鲜食番茄品种的历史,“东农704”也成为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番茄品种之一。1995年“东农704”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被国家科委列为“九五”期间仅有的两项重大科技推广项目之一。

如今的番茄,品种多样,颜色各异,一年四季都可吃到。但是,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都没有耐储运的番茄品种,所需要的种子必须从国外进口,每公斤价格高达10万元人民币。

那时候,农民种一亩耐储运的番茄,仅种子费用就要上千元。而且由于进口番茄属于杂交品种,根本无法留种。因此,改良国内番茄品种,尽快摆脱我国番茄生产过分依赖进口的现状,已是迫在眉睫。作为我国番茄攻关项目的领军人物,李景富再次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这一重任。

憋着一股劲的李景富带领课题组一干又是十几年,先后培育出了十多个耐储运的番茄新品种,不仅育种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种子价格也只有国外品种的1/50。同时他们还成功培育出了适宜罐头及番茄酱生产的专用品种。

目前,李景富和他的课题组培育的东农系列番茄品种已经推广到全国25个省区,累计推广面积近1000万亩,创造经济效益70多亿元。

这就是李景富,他用40年时间赶超了国外一个多世纪的番茄育种技术,培育出了23个番茄系列品种,填补了国内番茄品种的多项空白,改写了我国90%种植国外番茄品种的历史,不仅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也极大地丰富了城市居民的餐桌。今年已经66岁的李景富现在又有了新的攻关任务,那就是如何解决华南地区番茄遭到TY病毒侵害的难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