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薄膜养黄鳝

2010年02月05日 12:19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黄鳝养殖有很多种方式,像湖泊、水库、池塘这样水量充足的地方,用网箱养殖;水量不足的地方可以通过挖建水泥池,进行小池密养;水泥池养黄鳝操作简便,黄鳝的生长速度快,产量高,而且起捕也方便,但水泥池的造价比较高,这就在无形中增加了不少的养殖成本。江苏省南京市的高光明,也采用挖小池子的方法,可他的鳝池却没花多少钱,养出的鳝鱼品质照样很好。

    同样是挖池养殖鳝鱼,江苏省南京市的高光明在建池的成本上,就比其他人家省了一多半的钱。

    (采访)高光明:你要山下水管道全部买起来,也就是560块钱一口。但是水泥池的话,如果要做起来的话,那个你工人工资加上水泥、黄鳝、砖头加在一起的话,大概要1200块钱一口。

    而且,他家建起来的20平米的鳝鱼池,从挖土垒池到养上鳝鱼,一个人用上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这么快的速度也是别人追不上的。

    (采访)高光明:如果说有5个人的话,一个人一天可以建一口池子。但是说水泥池的话,要做的话,那你说五个工人一天一口池子都建不完,都建不好。

    到底是什么样的鳝鱼池,能这么多快好省地建造起来。仔细观察下,原来,高光明就是在挖好的土池子上铺了层塑料薄膜,简简单单地造好了他家的鳝鱼池。

    (采访)高光明:关键挖的时候也很方便,就是把这个,挖出一锹土两面一覆,整个做好,用薄膜一蒙它也不需要去消毒。那么消毒这一块,脱碱这一块对我们来讲也是个困难事儿。一般你脱碱脱的不好,你把鳝鱼一养甚至说几天就死亡。因为脱碱这一块一般情况下很不好去掌握。实际上用塑料薄膜这块呢,你就不需要再去脱碱,你把塑料薄膜一铺完,一洗完以后立马就可以养鳝鱼,一放,这个还是相当有好处。

    用塑料薄膜来养鳝鱼,建好池子立刻就能养,而且对鳝鱼本身也有好处。鳝鱼的身上没有鳞片,塑料薄膜的池壁比较光滑,在养殖的过程中,不会伤害到鱼体本身。

    (采访)高光明:是因为鳝鱼用那个池子养的时间比较长,到时候要清池,这样子一扫把里面的刚刚抹的沙浆,很滑的一层给磨掉了以后,使鳝鱼在里面一活动以后,因为鳝鱼身上没有鳞片,没有鳞片它这个地下就是全部是肌肉,就是接触水泥一摩擦就是在肚皮这块容易发病。然后用薄膜池它有个什么样的好处呢?因为薄膜很光滑,鳝鱼呆在上面很舒服,那一般的话,对肚皮这一块没有什么损伤。

    把传统的水泥池变成现在的塑料薄膜池,简单这么一变,就能带来这么多的好处。不过,这可不是高光明自己的主意,功劳还要归给河南省科学院的周文宗老师。

    黄鳝难养可是出了名,常在养殖第一线指导的周文宗发现,很多没什么经验的养殖户,投入了很多成本来修建水泥池,可是,一旦养殖不成功,想转头搞种植,不容易建起来的水泥池,拆掉也难了。

    因为现在这个土地资源比较紧张,好多地方他觉得你建水泥池改变了耕地的性质。

    (采访)周文宗:就是不让你建水泥池。再就是我们好多养殖户他可能隔一段时间以后,养一段时间以后他想干其他的东西,这样这个水泥池他很难把它破坏掉,就影响了土地的复垦。

    这样的难题,促使周文宗迫切地想找到一种新的办法来替代水泥池养殖,塑料膜也可以起到隔绝土壤防止水体渗漏的作用,用塑料薄膜铺池子比起用水泥砌,不就能省很多钱,塑料膜又可以拆可以卸,想更换种养项目,撤掉薄膜以后,照样不影响土地的正常使用。这样就降低了一部分的养殖风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