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的孵化与哺育

2010年02月05日 16:52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你《科技苑》栏目。刚才那小家伙够厉害吧!刚出生就把我们的记者咬得嗷嗷的乱叫,还好这小东西是无毒蛇,否则麻烦就大了。别看这小家伙小的时候是逮谁咬谁,但是长大后却是属于被动出击型的,而且长相也跟小时候大相径庭。都说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这话放在这小家伙的身上一点都不为过。你看它刚出生的时候,灰头土脸的,一旦长大,无论长相还是这身戎装,还有战斗力,在蛇群里都称得上是佼佼者。而且在蛇的世界里,除去蟒蛇,便数这家伙最强健了。它凶猛,尽管从不主动出击,但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精神,也让同类退避三舍。

    尽管口中无毒,即便受到眼镜蛇的攻击,它也同样会沉着应战。

    在动物界里,在额头上顶个“王”字的动物并不多,除了虎,还有的就是这个叫王锦蛇的家伙,俗称大王蛇。

    (采访)它是所有蛇当中最凶的蛇,这个蛇在野外它连眼镜蛇、五步蛇都敢吞吃,就连刚出生的小王子,也是一副目空一切、为所欲为的样子。但要是调皮的小王子把大王给惹急了,它的小命可就悬了。

    所以,每年在大王蛇产卵的时候,养蛇人总要倍加仔细,否则,自己的收获,就成了大王蛇的美食。

    每年的7月前后,是大王蛇产卵孵化的高峰。也是养蛇人收获的季节。

    (采访)每年的6月20号左右是我们全年最忙的时候,因为在这个月份里,我们要忙着捡拾蛇卵。

    顾学玲,山东青州媳妇,从二十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养蛇,还把自己用心摸索的经验,写成了书。但是每年到了孵化时候,还是让她提心吊胆。

    (采访)虽然说养蛇养了十八年 到现在可以说还是犯愁孵小蛇 。

    这是因为蛇是一种变温动物。它的体温常是随着四季的气温变化而变化的,体内的代谢和活动,也和气温的变化息息相关。体温高时,新陈代谢快,活动就频繁;体温低时,新陈代谢慢,活动就减少。一般地说,从春末到初冬,是蛇类活动的黄金季节,特别是在骄阳似火的夏季和天高气爽的金秋,蛇的活动最为活跃。俗话说“七横八吊九缠树”,就形象地说明了7、8、9这三个月是蛇类活动的高峰期。但是蛇类喜热也是有一定限度的,到摄氏38度就是极限了。尤其对于刚出生小家伙,酷暑高温,闷热多雨,就不那么好过了。自然状态下,它可以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生存的地方,人工驯养时吃的、住的、温度、湿度,哪一点照顾不周,就会要了它的小命。顾学玲养了十八年的蛇,就让同一块石头绊倒了好几次。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