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人参(上)

2010年02月05日 18:00  《科技苑》 我要评论

    (小片)

    白山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风景秀丽的长白山西侧,地处长白山腹地。素有“长白林海”、“人参之乡”之美称。全市境内有林地面积14761平方公倾,森林覆盖率达83%,因此发展特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其中经济植物以野山参、园参最为著名,白山市人工种植园参已有400多年历史。2008年全市人参留存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省的40%和60%,出口量占全国的70%。其产业规模、创汇能力、带动功能对白山农村经济的发展有巨大的支撑作用。

    (同期声)种植户高喊:起参啦!!

    每年的采参季节,是白山最热闹的时候,参农像过节般忙碌!就在这忙碌的时节,我们《科技苑》栏目组成员也走进了白山这块宝地,一起感悟人参产业带给大家的喜庆和欢乐!

    (现场)

    (开场歌舞)锣鼓舞蹈:欢乐太平鼓

    (主持人)陆梅:白山市的父老乡亲们,大家下午好。哎呀,一踏上白山这片沃土,立刻就感受到了咱们浓浓的东北风情。尤其白山特别著名,因为咱们这有宝贝,什么宝贝?人参,是吗?

    观众:是。

    陆梅:确实是,来到白山以后,仿佛空气当中都闻到了浓郁的人参的味道,而且咱们热情的父老乡亲今天送了我一件特别的礼物,是什么大家看到了吗?我胸前这个魅栗的胸针,人参制作的,鲜人参制作的。真的是放在胸前一股浓郁的芬芳,让我精神觉得格外为之一振,谢谢大家。听到了我们这个喜庆的锣鼓声,非常的热闹,也感受到了我们白山老乡们的喜悦的心情。看来我们今年的人参收成不错是吗?收成怎么样啊?

    观众:好。

    陆梅:好,是吗?赚钱了吧?

    观众:对。

    陆梅:赚多少钱?

    观众:不告诉你。

    陆梅:哟,还保密是吗?不行,我今天非得问个清楚,打破沙锅问到底。这样吧,咱们请那个白山市农委的张万银主任告诉告诉我们好不好,来,张主任。给我们报报咱们白山市参农们腰包的光,他们到底今年赚多少钱?

    张主任:预计2009年全市参业总产值可达到4、5个亿。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30%。农民人均参业收入可达到2000元,占全市农民人均收入的40%,这就足以说明了人参是我们白山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是农民腰包鼓起来的钱袋子,是富民强市的主导产业,谢谢陆梅。

    陆梅:其实呢,咱们参农的腰包鼓起来了,得益于咱们党和国家的富农政策好,当然也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扶农的政策也好。同时当然也离不开科学的种植技术,所以我想要不今年这样,咱们今天就借这个舞台,借这个机会咱们来展示展示,咱们参农种出的那些特别好看,优质的人参,然后显摆显摆咱们科学的种植技术好吗?

    观众:好。

    陆梅:我看,咱们今天就在这现场摆一个擂台,咱们来一个种参赛怎么样?

    观众:好。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