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幼兔球虫病

2010年02月05日 18:21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科技苑,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个兔子的饲养,搞养殖的朋友都知道,饲养动物最害怕的莫过于动物得病了,一旦患病那可是不得了的事情,如果是传染病的话那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在山东青岛的一个规模兔子养殖场里,就发生了一次这样的事情。

    技术员小张刚来到养殖场时间不长,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在巡视兔舍的时候,发现刚刚断了奶没几天的一只小兔子无精打采的爬在哪儿动也不动,饲料也没有吃完,他把小兔子拿出来仔细看了看,也没有看出什么问题,小张没有太在意只是简单的记录了下来,可是等他转了一圈回来后,发现刚才那只小兔子已经死亡了。

    对于小兔子的突然死亡小张也想不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刚断奶时间不长的小兔子一般比较容易患的病就是兔瘟和球虫病,因为小兔子没有拉稀的症状,所以小张觉得应该不是球虫病,可兔瘟的疫苗也已经打过了呀。

    (采访)索教授:兔瘟的话呢,这个如果发病的话,这个它死亡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快,比较急,

    我们像这种突然发病,有几个兔子发病以后,死亡的话,那么最好做一下解剖

    主要是一个看肺。肺上面有没有这种出血的病症,或者说瘀血,或者是水肿这种现象,第二个是看兔的肝脏。死于兔瘟的兔子肝脏一般都会肿大

    解剖的结果,小兔子的肺和肝脏都没有发现什么问题,证明小兔子不是死于兔瘟,那么它的突然死亡又是什么原因呢?

    (采访)索教授:就是你看到这个兔子,看起来好像还好好的,还在吃料,那么你很快就会看到它倒下来,倒下来,倒下来然后,它四条腿拼命的划动,然后就是说,叫几声,很快就死掉。是球虫病急性死亡。

    小张也知道球虫病是兔子的肠道传染病。根据以往的经验,一般得了球虫病的话小兔子是会拉稀的呀。可也没有看见小兔子拉稀或者什么样的异常状况怎么突然就死了呢。

    (采访)索教授:这种急性球虫病,导致了死亡。有的时候呢,往往引起一般农户的误解,他不以为它是球虫病。很多人以为兔子,球虫病就是拉稀,

    没有什么症状,小兔子突然死亡,到底是不是专家所判定的是球虫病惹的祸,为了进一步的证实死因,他们对已经死亡的小兔子进行了解剖,并且采集了样品被送到了化学实验室进行病因检查。

    (采访)索教授:如果说我们把这个兔子剖解开来看的话,眼观上看,看不出来有什么病的变化,那如果是拿到医生那里去检查,检查它的粪便里面,或者肠道里面,滤溶物。

    在实验室里,工作人员对兔子的内脏进行了详细的检验,检验结果表明,小兔子确实是因为感染了兔球虫病的球虫卵导致的死亡。小张感到很奇怪,因为根据他的经验球虫病感染死亡的小兔子,一般都会出现拉稀的现象啊,这是怎么回事呢?

    表现为拉稀,这是一般的拉稀样子,其实上它也是球虫病的一种病状,它拉那种糊状便,吃也能吃一点,拉也拉,然后的话呢,这兔子养得不太好。有的变成僵兔,有的呢,就可能死亡。

    要是判断不好病症,治疗上就会无从下手。除了拉稀这种常见的症状,专家还告诉小张小兔得了球虫病后的另外几种表现。

    就是说小兔子肚子发胀,吃料减少,还会瘦。然后慢慢死亡。还有的呢

    (采访)索教授:还有一种形式呢就是说,那个兔子,你看它肚子大大的,它也不拉稀,但是这个小兔子呢,老是那个兔子尾巴那个毛,是潮湿的,但拉出的粪便的话,它是一颗一颗的,这也是兔子球虫病,这种球虫病的形式,死亡率也会高。那么像这一类的球虫病的话呢,就从,我们从临床表现上能看出来的。

    得上了急性球虫病能够导致小兔子急性死亡,其它症状的球虫病也会让小兔子逃不出死亡的威胁。别看就死了一只兔子,但被诊断出来是得了球虫病,让小张对整个兔场很是担心。他知道这种球虫病是传染性非常高的,一只得了很快就会让病虫蔓延开来。

    可奇怪的是,兔舍刚盖好使用时间还不长而且一直很注意环境卫生,一般外人根本不让随便进出兔舍,工作人员也是常年住在兔舍里面的,小兔子是从哪儿感染上了球虫病菌的呢?

    (采访)索教授:兔的球虫病的话呢,主要是大兔子带来的,因为大兔子,一般的,基本上都带有这种球虫,即使说你是一个新办的厂,你要生小兔子的时候,也一样可能发生兔球虫病。那么大兔就带,那么它的粪便就不断排出这种球虫,那么球虫卵囊呢,就发育了以后,你整个兔场都会有。

    很多大兔子身上就携带这些球虫,但这种原生动物对成兔的影响比较弱。于是它们就成了球虫病最好的移动病虫站,冠冕堂皇的把这种对兔场危害极大的病虫走到哪儿带到哪儿。

    (采访)索教授:那么大兔子它本身的话呢,由于它自身有一个免疫作用,就是所谓的带虫免疫,它虽然有感染,但是它不发病,那么这种不发病,它就带来的话呢,它自己不断的把这种球虫排出来,它就污染了环境

    除了排泄物外,一般大兔子的毛上也很容易就沾上球虫卵,然后包括兔笼子里面也会有,笼底板上,产子箱等等的地方,几乎兔舍内所有的地方都有可能会被这种球虫卵囊污染。

    (采访)索教授:因此兔子只要张口,就有可能把这种球虫卵囊吃到肚子里面去,然后进行发育,然后它就会发病。所以说这个的话呢,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说是我这个新养的兔场,我不会有这种病,暂时没有这个可能性。

    球虫是通过成年种兔来传播的,受感染的是断奶前后的小兔子,这种球虫虫卵对成年兔威胁不大,但对于年幼的小兔子的威胁可是致命的

    (采访)索教授:球虫病对于小兔子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它可以造成大量的兔子死亡。它主要是危害小兔子,一般是断奶以后,5天—7天以后,然后到七八十天,这段时间最厉害,死亡最多的是应该发生在45妊龄,到70妊龄,

    可大兔子身上的毛、兔笼子、产子箱,都是小兔子一定会接触到的,危机四伏,幼小的兔子该怎样避免球虫的感染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