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十万个为什么(29)鱼塘为什么会缺氧

2010年02月25日 09:18  往期文稿 我要评论

  

    养鱼的朋友经常说,养鱼先养水,鱼儿生在水中,吃住都在水中,水要是养不好,不光鱼长不好,可能连性命都保不住,我这可不是吓唬您,湖北就有一些朋友过去遇到了这样的事。

  

     姜青田(鄂州市华容区汤家湖农场渔民):2005年4月的晚上,4月的一天晚上,我那个鱼塘的鱼,两点多钟都浮头了。

  

    浮头,这可是养鱼的朋友最怕的事情之一!鱼塘里要是氧气不足,鱼就会往水面上浮,这就叫浮头。浮头了怎么办?开增氧机啊,老姜赶紧一顿忙乎,却没起什么作用。

  

    姜青田(鄂州市华容区汤家湖农场渔民):当时草鱼长到了两公斤左右,白鲢长到了0.5公斤左右,我30亩鱼塘,死了就是2/3。

  

    一塘鱼突然间死了三分之二,等于一下子损失了5万多元,对养鱼人来说,这可就是天大的事儿了。可是,遇到这种情况的人还不止姜青田一家。20

  

    范玉柱(湖市大沙管理区)有的翻塘有死几千斤的都有。

  

     曾新泉(嘉鱼县渡普镇麻花嘴渔场渔民):最高峰的时候,死万把斤。

  

    邓多元(嘉鱼县头灯农场东湖分场一组渔民):那塘子翻干了都有。

  

    这鱼一死就是几千斤甚至上万斤,真让人心疼。刚才片子中说,导致鱼大量死亡的原因是缺氧,那这鱼塘为什么会缺氧呢?

  

    要说清楚这鱼塘里缺氧的问题,咱们先得了解一个概念——溶氧量。溶氧量就是氧气在水中的溶解量,12它跟鱼儿的生存有着密切的关系。5地球上的大多数动物,包括咱们人类,要想生存都必须呼吸氧气,陆地上的动物从空气中呼吸氧气,11水里的鱼则呼吸溶解在水中的氧气。4如果溶氧量不足,鱼就会浮头甚至死亡。5那么,前面说起的老姜还有其他一些养鱼的朋友,他们的鱼塘里为什么会溶氧量不足呢?

  

    事发后不久,老姜请来城里的专家帮着找原因。

  

    刘善谋(武汉金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水产高级工程师):我们几个技术人员来到了鱼塘边,对鱼池水质和死鱼,进行了细致的检测,

  

    专家检查了发生死鱼事件的鱼塘的溶氧量,发现只有2毫克/升,氨氮亚硝酸盐和硫化氢等有害物质严重超标,14死鱼个个张开大嘴,眼睛突出,表现为明显的缺氧中毒死亡。7根据这些现象,专家给出的诊断有两条:一是养殖密度过大,一是鱼塘里施用的肥料过量。10鱼的养殖密度过大,这事好理解,这鱼塘的面积、溶氧量就这么大,本来就够一千条鱼生活的,如果硬投进去三千条,不但每条鱼的生存空间小了,大家挤得慌,更主要的是氧气也会大大的不足。只要把养殖密度减小,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27但是关于施肥的事大家却有些想不明白了,因为养鱼的人都知道,要想鱼长得快,施肥这件事是省不得的。

  

    范玉柱(洪湖市大沙管理区二场三队 渔民):老传统,老观念,就是用化肥。

  

    杨国全(鄂州市华容区汤家湖农场 渔民):别人都是那样养,我也就那样养。

  

    邓多元(嘉鱼县头灯农场东湖分场一组 渔民):如果说不施肥的话,喂鱼肯定还是可以养鱼,养鱼就是产量没有产量。

  

    在养鱼的朋友看来,往鱼塘里施肥,已经成了一个让鱼增产的好法子,但是,这其中的道理又是什么呢?

  

    吴礼树(华中农业大学 教授):投肥料以后,增加水里面浮游生物的量,鱼就吃这种东西,如果你没有养分的话,它就不长或者长得很慢很少。

  

    原来,这水中除了鱼,还生活着很多浮游生物,它们是鱼儿们的主要食物来源,往鱼塘里施肥,就是让浮游生物长得多、长得好,从而保证鱼儿有充足的食物,这也就是“养鱼先养水”。正是因为施肥可以肥水,为了提高鱼的产量,目前很多养殖户都在鱼塘里过量施用化肥和有机肥,据有关部门统计,当前在一些地区,精养、半精养池塘平均亩每年用化肥超过600公斤,湖泊、水库养殖每亩均使用的化肥也在300公斤以上。这么大的施肥量,养殖户的投入就非常大。

  

    嘉鱼县渡普镇的渔民曾新泉有700多亩的渔塘,每10天要施一次化肥,每次施肥16吨,虽然雇了六个人帮工,可施肥的时候,他仍然得亲自上阵。就这样,老曾每年花在施肥上的钱有好几十万,可不仅鱼没有增产,反而经常得病。

  

    那个爆发病,你治的时候,一下治好了,它过不了过把星期,它又发,你一下这个碳铵磷肥,过了几天,它又发展起来了,你头天死了四五十斤,百把斤,它到第三天,它有死几千斤,你再治,你来都来不及。

  

    从曾新泉的经历我们不难看出,什么事也不能过头,不管施的是化肥还是农家肥,如果施得太多,都会造成很大的危害。过量的农家肥在腐烂时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如果超过了池塘里浮游植物的产氧量,就容易造成鱼缺氧死亡。

  

    过量的化肥一方面会在化学反应中消耗大量的氧气,另一方面又会导致鱼塘中蓝藻或者绿藻等浮游植物的大量繁殖,由于这些藻类的寿命很短,老化死亡后腐烂变质更会消耗大量的溶氧,并且会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造成鱼发病死亡。

  

    这鱼塘中既要施肥,又不能过量,那该怎么办呢?其实在鱼塘中施肥,关键是要适量。

  

    适量,说起来简单,可是操作起来就有难度了,既得随时注意观察水的颜色,还得注意气味的变化,挺不容易掌握的。现在有一种新的施肥观念值得推广,那就是生物鱼肥。

  

    生物鱼肥就是说这种,它不是以化肥肥料来作为主体的,生物肥料是以微生物来作为主体的,一般都是复合型的微生物作为主体的。

  

    目前生物鱼肥的主要成分为复合芽孢杆菌、酵母菌、聚磷菌、消化细菌和反消化细菌等活性菌种。消化细菌被投加到池塘中之后,可以激活鱼塘中的土著微生物。

  

    陈黎明(湖北省水产养殖协会 肥料应用协会 常务理事):使养殖水体当中的有毒有害的物质,转化成无毒的物质,被藻类利用和吸收,从而使水质得到调节,与此同时,它能降解有机质,通过吸附、络合、沉降,来消化养殖水体当中的有毒有害的物质,从而降低“COD”,提高溶氧量,

  

     范玉柱(洪湖市大沙管理区二场三队渔民):只要天气猛一变化,它是最容易浮头跟翻塘的,它这个生物肥没有,它很少很少浮头。

  

    生物渔肥中的酵母菌、乳酸菌被鱼吃了以后,鱼的消化能力可以大幅度提高,使得饲料能够充分利用,促进鱼的生长,提高鱼的产量。

  

    叶昌红(嘉鱼县新街镇西凉湖养殖场 渔民):我增产每亩可以达到900多斤,900斤。

  

    渔肥中的芽孢杆菌可以杀死有害细菌,提高鱼的抗病力。有益微生物,参与到养殖水体当中,在养殖水体当中,与有害的病原微生物相互竞争空间和营养,使有害微生物,不能繁殖到发病的浓度。

  

    尤其让渔民高兴的是,一般每月仅需施肥二次,每亩用量2公斤即可,化肥和有机肥可以少施或者不施,这样大大减少了劳动量。

  

    对于很多养鱼户来说,真是成也施肥,败也施肥。有了生物鱼肥,这养鱼的愁事呢,就少了一桩。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