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梨为什么越丑越好吃

2010年02月25日 09:19  往期文稿 我要评论

  

今天咱们来说点儿好吃的,就是它——梨。这可不是普通的梨,是我国有名的莱阳梨,当地人有这么一句话叫做:“烟台苹果,莱阳梨,人人见了人人喜”,可是我还真没看出来有这么招人喜欢的地方,您看它长的脑袋尖,肚子大,一脸的麻子点,这还有一片象没长好的皮,怎么叫人也喜不起来啊,那这莱阳梨到底好在哪儿呢?

您别看莱阳梨外表不讨人喜欢,可是削了外边这层皮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你看在满是麻脸的表皮下面还藏着洁白如雪的果肉啊,咬上一口冰凉凉,甜丝丝,酥脆可口,味道真是好极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来检测,莱阳梨的很多指标都是出类拔萃的。

一般能比其他梨提高12个百分点的含糖量,它(可溶性固体物),它含量在14.1%,其他梨一般都在12%以下,还有它的含酸量比较低,它的含酸量一般在0.12%。它酸甜比较适中。

莱阳梨有这么好的品质,所以打清朝那会儿人家就已经被列为皇家贡品了。有碑文为证“春华秋实春华秋实年果万余清时列为贡品”当然这副特殊的长相呢,也成了莱阳梨的一个主要特征,而且关于这一点,当地人还有种特殊的说法。

莱阳市照旺庄芦儿港村梨农陶雪娟:你看这个梨看着就比任何梨都能好吃,这个上面的,我们对这个点,我们都叫果点,这个果点越大它就越好吃。

果点越大越好吃?要说现在好多人买水果,第一看的就是长相,这莱阳梨怎么是越难看越好吃呢?真是逆向思维!现在农业科技这么发达,难道咱就不能想点办法,把它变得又漂亮又好吃呢?您别说,人家莱阳人还真试过。

  

  

  

  

要说这让莱阳梨变漂亮的事,咱们先得搞清楚这果点是什么。在梨刚刚结果的初期它的身上就有和叶片上一样的气孔,这些气孔就是果点的原形,慢慢的随着时间和周围环境的变化,在这些气孔中的细胞就会破裂形成可以看到的小洞,与此同时,小洞内的细胞迅速的分裂形成了慢慢的添满了小洞,一段时间之后被填充在小洞里面的细胞逐渐木质化,突出到了梨的表面,所以就形成了可以看到的这些黑点。

为了让莱阳梨变好看,就得想办法减少这些果点。前两年,莱阳的果农就想到了套袋的方法。果树套袋是现在种果树很普及的一项技术,这样就可以很好的控制莱阳梨身上果点的数量,因为套袋之后因为减少了阳光的照射可以很好的防止果点木质化,这样就减少了果点的数量和大小,而且套袋的话可以有效的防治病虫害,减少农药残留等很多优点。

应用套袋技术以后,莱阳梨的果点果然减少了不少,变得漂亮了,可是出人意料的是,莱阳梨变得不那么甜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其实这是莱阳梨天生的特性所决定的,一般梨在刚结果的时候是绿色的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变成了黄色或是黄绿色,而莱阳梨却一直到采摘都保持着绿色的外皮,梨的表皮就能够从始至终进行光合作用,所以糖份和一些光合产物就会很好的积淀下来,而且套袋技术还会使本来绿色的莱阳梨变的不黄不绿没有了本来的特点,为了能够保证莱阳梨的品种特性就放弃套袋栽培技术,可是如果不套袋的话梨树的病虫害如何防治呢?

其实莱阳梨本身的品种特性就决定了它完全可以不套袋,因为莱阳梨树本身就是抗病性很强的树种之一,比如像危害枝条和果实的轮纹病,它就有天生的抵抗性,加上莱阳梨又是晚熟的品种天气的变化又帮莱阳梨减少了很多的病虫害,所以莱阳梨完全可以在不套袋的情况下保持优良的品质。

看来真是两全不能齐美啊,想要保持口感和味道,就无法顾及自己的脸面也真是够不容易的,当然决定莱阳梨好坏的不只是脸面的问题,种植的土壤和气候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用来形容莱阳梨是非常合适的,因为同样品种的莱阳梨要是种植在别的地方可就远远不如五龙河附近的正宗了,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五龙河两岸在很久以前是一块很大的沼泽地,经过五龙河千百年的冲击,变成了现在这块冲击平原,在整个极其漫长的冲击过程中,泥沙不断的被河水带来并沉淀下来,慢慢形成了这片广阔肥沃的天然沙土地,所以这片沙土的有机质含量非常丰富,含云母也比较多, 有机质是在植物和动物死亡之后腐烂变质慢慢形成的,其中蕴涵着丰富的营养,对树木的生长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云母是一种以晶体存在的矿物质,蕴涵含丰富的钾,铝,镁等矿物元素,其中钾元素对于果实的品质特别是糖的积累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这种冲击而成沙土地,土质松散,通透性好,而且蓄肥和保湿的效果比较好。

土壤有机质和云母都对果实品质影响比较大,你像我们一般土壤,土壤有机质含量都在0.6%0.7%,而我们本地一般都在0.8%1.2%之间,由于土壤的有机质含量高了,高了以后,土壤基本的理化性状也得到了改变。

  

  

  

  

从卫星地图上看,莱阳位于东经120°,北纬37°,属于我国的胶东腹地,是典型的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冬天不是特别冷,夏天也不太热,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只有11.2度,非常适合梨树的生长,再加上胶东半岛空气比较湿润昼夜温差很大,白天梨树在充足的阳光下通过光合作用产生大量的糖份,晚上在低温的环境下使得的糖份不容易流失,因此加快了梨树糖份的积累,所以莱阳茌梨的糖份要比一般的梨高一些,但是梨的含糖量也不是越高越好,在经过多年的人工培育之后莱阳梨已基本达到了酸甜适中。

看来只有在五龙河流域附近的这块土地上才能长出正宗的莱阳梨,所以物以稀为贵,你看就我手上这个梨,刚成熟的时候可以卖50块一个,艾,有人就要问了,就算它品种好味道甜也不能这么贵吧,会有人买吗?

在莱阳的照望庄镇芦儿港村有一棵被当地人称为梨树王的老梨树,这棵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400多年了,据负责梨园的梨农说虽然老梨树已经是400多年的高龄树了,可是依然处在旺盛的产果期,每年都能生长出300多公斤的梨,和别的年轻的莱阳梨树比起来一点也不逊色,因为多年一直都只用有机肥所以比别的莱阳梨还要甜。

大家应该已经猜到了,我手上的这个就是产自梨树王身上的梨,现在这里已经开发成了一个梨树王观光园,每年都有络绎不决的游客来观赏梨树王有的甚至许下心愿,希望能得到梨树王的保佑,在秋天结果的时候游客们都会亲自到梨树王身上摘一个新鲜的梨,虽然价格不霏但也算的上是物有所值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