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商机(1)变形的珍珠更赚钱(2007.04.05)

2010年02月23日 17:3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您瞧瞧,这就是我收到的那份礼物。可我就是高兴不起来。为什么?打开看看您就知道了。您瞧瞧,这是珍珠吗?

  

    “珠圆玉润”是人们形容珠宝常用的一句话。可这串项链怎么看也和“珠圆玉润”搭不上半点边儿。也许是别人不小心弄错了。记者赶紧给送项链的朋友打电话。

  

    


记者:这不是珍珠项链。啊?是珍珠。

  

    对方一口咬定,这奇形怪状的东西就是珍珠没错。为了把事情搞清楚,记者来到了诸暨的珍珠市场,开始寻找那种奇形怪状的珍珠。一模一样的没找到,不过记者发现市场里奇形怪状的珠子还真不少。

  

    


记者:这些东西都是用珍珠做的吗?

  

    经营者李想:对呀,这些都是用不同样的珍珠,然后和其它的种类配合起来的。

  

    记者:你看看,我这个是不是珍珠的?

  

    


李想:这个是珍珠。这种是异形珍珠。现在就是因为科技发达,种植出来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

  

    真是不看不知道,异形珍珠不光是形状千变万化,价格差异也很大。

  

    


经营者杨骆燕:论公斤,如果是A级的话,像这种卖差不多2000多1公斤。B级的卖1000多1公斤。

  

    记者:平常经常买这种链子吗?

  

    消费者1:有时候会,因为这种款式比较时尚一些。这种款式挺多的,选一选配衣服也挺好配的。

  

    


记者:挑花眼了吧。

  

    消费者2:是,太多太多了。

  

    记者:喜欢这种异型珍珠做的饰品吗?

  

    消费者2:特喜欢,年轻人都特喜欢这个。

  

    


记者:一两百元你能接受吗?

  

    消费者2:这个我们年纪轻的人还能承受得了,再贵一点的就受不了。

  

    您别看这些异形珍珠长相不怎么样,经过精心的设计就成了价格不菲的宝贝。这个小狗要卖1万多元。打高尔夫的小人,价格2万多元。但是这些还不是最贵的。最贵的就是这个海豚形珍珠了。

  

    


记者:像那么大的要卖多少钱?

  

    詹纳英 经营者: 10多万。

  

    记者:这个价格应该不会很贵吧。

  

    


詹纳英:没有,这个价格差不多要四五千元。这种的全部是挑选过的,像光泽、形状,全部挑选过的。价格都蛮好的。

  

    其实在诸暨,异形珍珠的发展也是最近几年的事情,当初认识异形珍珠也是很偶然的机会。

  

    


浙江诸暨山下湖镇某珍珠加工厂 负责人 詹月华:我们的老板去福建漳州去收购珍珠的时候,看到一把质量很差的珍珠,就是这个品种。我们叫它琵琶珠,有的也叫它牙齿珠。以前不懂的人以为是假的。然后把它买回来,我们不知道是干什么用,但是把它加工成项链还是蛮受欢迎的。就找到了一个商机。

  

    


记者:您瞧,我现在已经在船上了。这后边养的都是异型珍珠。现在我们就去捞几个,咱们眼见为实。走喽,开船。

  

    记者:看,满载而归,咱们现在就把帮剖开,看看里面的珠子什么样?开蚌喽,挑个大的,这养了几年了?

  

    


浙江诸暨山下湖镇 养殖户 詹百平:这种棒养五六年以后,常规珠取出来,再养异形珠。

  

    记者:常规珠取完了再养异形珠。等于循环再利用了。

  

    詹百平:对。

  

    记者:这有一个,这个就是再生珠。

  

    


詹百平:再生珠就是把常规珠取出来以后,空蚌养下去,在常规珠取出来的位置上,再生珠自己就会生长出来。

  

    记者:咱们看看这个里头有什么?

  

    


詹百平:这么大一个十字架。

  

    记者:像一个小海豚。

  

    詹百平:像这样质量的卖几百元1个。

  

    记者:几百元。

  

    


詹百平:这边还有。

  

    记者:这边还有。哪儿呢?这怎么不一样的形状?

  

    詹百平:对,异形珠什么样都可以有的。这个就是有核的。

  

    记者:这就是放进去的核?

  

    詹百平:对。

  

    


中共诸暨市山下湖镇委员会 书记 何鸿成:你看,这几粒珠子,哪一粒最贵?

  

    记者:最贵,这两个这么圆,这么大,是不是这个最贵?

  

    戚鸟定 中国宝玉石协会珍珠分会常务副主席:不是,不是,这个也算是好的,淡水珍珠里面也算是好的。但真正贵的是这种。

  

    记者:这个异形珠比这个还贵。这个要多少钱?

  

    戚鸟定:这个市场价格差不多3.5万到4万元1公斤。

  

    记者:1公斤,这个呢?

  

    戚鸟定:这个1.5到2万元1公斤。

  

    


好的异形珍珠也是万里挑一,而且百变的造型也是故意而为之的。现在诸暨的异形珍珠产量占珍珠总产量的30%左右。虽说数量还不算很多,但是效益却很好。

  

    中共诸暨市山下湖镇委员会 书记 何鸿成:以前我们养淡水珍珠,3年产出的常规珍珠每公斤大概400元左右。但是我们养异型珍珠,2年的效益,每公斤可以达到2000元。异形珍珠三五年以后大概会占到60%左右。

  

    2006年山下湖镇农民靠养珍珠人均收入达到17000多元。异形珍珠作为淡水珍珠的一部分,给我国淡水珍珠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宝玉石协会珍珠分会 常务副主席 戚鸟定:我们原来传统养殖的珍珠,在国内、国际上竞争优势不是很明显。自从这块加入以后,这几年下来,不但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优势、竞争力大大加快。

  

    


天使之泪 0575-7687178

  

    月华珍珠 0575-7687588

  

    浙江珍珠行业协会 0575-7680138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