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带来效益(1)赚香味的钱(2007.05.16)

2010年02月23日 17:4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一到上海崇明县的前卫村我们的记者就被这迎宾的锣鼓所吸引,来上前打听打听。

  

    农民:我们是生态村,做的是现代农业。

  

    记者:“那咱们村是做什么的嘛?”

  

    农民:“你到我们村里看看就知道了。”

  

    转转就转转,一进这村里,小韩就看到农户们在忙活,而且还闻到一股特殊的味道。

  

    


经营者:你好,欢迎光临芳香植物馆。

  

    记者:你好,我说怎么这么香呢,但仔细闻闻,还是区别不出具体是哪种香。

  

    小韩是闻不出来,到这儿的消费者,他们会有什么答案呢?

  

    消费者:柠檬草的香味。

  

    消费者:我闻到薄荷味道,香香的,淡淡的。

  

    您瞧这消费的人群,里三层外三层的。原来是在购买这些芳香植物,还有以他们为原料作的小商品。精油,花露水,各类香包。价格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这小村里生产出来的芳香植物的产品也真够现代的。而且这些产品的经营方式也挺吸引人。

  

    


消费者:“亲眼看到了,我觉得更可靠一点。浓度更高一点。”

  

    经营者:“我们这边最大的特色就是消费者可以亲自动手做,你有兴趣体验一下吗?”

  

    瞧把小韩给乐的,消费者可以自己动手做产品的,你说那些芳香植物,怎么就变成了精油和纯露了呢?我们来见识见识。

  

    经营者:这是我们这边经营的芳香植物,因为品种多所以都串味了,你试试看这个味道,我们这边最大的特色就是消费者可以亲自动手做,你有兴趣体验一下吗?

  

    这锅和电磁炉摆在这一定不是煮饭用的。那么它们有什么作用呢?

  

    原来这锅是用来装芳香植物的。

  

    


这套设备能让人明了的看到提取芳香植物的全过程。

  

    水加热后沸腾而形成蒸气,蒸气会带着芳香精油的分子,因为比重的不同。下面的乳白色液体就是纯露,浮在上面的黄色油质则是精油。

  

    杀菌,提神,美容,蒸馏法,可用作爽肤水,纯粹天然。

  

    经营者:两斤的量可以萃取大概是5毫升的精油,开锅之后,这个循环水必须要打开,起到一个冷却的作用。

  

    首先提取的是纯露。两斤左右的芳香植物可以提取80毫升。而精油则是从植物中提取的浓缩液。

  

    


经营者:精油大概有两毫升,是40元钱,

  

    记者:100毫升的纯露大概是个什么价?

  

    经营者:那就是80元钱了。

  

    记者:你们能打个折吗?

  

    经营者:我们现在已经是优惠价了。

  

    看来浓缩的真是精华阿。

  

    记者:“你们这让消费者亲自动手做真是有意思,不仅能看到整个过程还能明明白白消费。”

  

    经营者:是啊,除了精油之外,我们还有更多的产品是可以动手做的。

  

    


您别说,在这,能用芳香植物做成的小商品还真不少。小挂件,香草画,还有我们熟悉的香包。这次小韩感兴趣的又是什么呢?

  

    这瓶子里倒的就是刚才小韩提炼出的纯露加上了绿色素,它能增加柔滑度和香气。看出来了吗,做的是一块白菜香皂。

  

    如何把芳香植物加工成产品本身就有它的卖点。想要什么,自己动手做,这种经营模式更是新颖,在前卫村用这种模式既增强了消费者的购买兴趣,同样也增加了芳香产品的销量。

  

    


记者:“在她们这儿,什么都要自己亲自动手做,你说这芳香植物在哪啊,原料怎么办啊?”

  

    上海崇明县前卫村农民:小姐,我们正要到百草园去工作,你跟我们过去看看吧。

  

    香叶天竺葵,胡椒薄荷,菠萝薄荷,百里香,法国薰衣草,皂草,黄锦菊。

  

    


薄荷,明目醒脑。

  

    毛叶水苏,舒缓减压。

  

    柠檬草,减肥瘦身。

  

    记者:“在这个百草园里,很多植物都是功能性的。这个毛叶水苏可以舒缓减压,柠檬草可以减肥瘦身。”

  

    每一种芳香植物都有它一定的功效,那么它们的种植效益怎样呢?

  

    


上海崇明县前卫村芳香植物种植技师 黄佳平:迷迭香的亩效益大概在20000元左右,同类的百里香,薄荷,还有罗勒,

  

    它们一亩的效益都在一万元钱以上吧。

  

    上海市崇明县前卫村 村主任 毛杰:香草面积在300亩左右,品种近100多个品种,我们老百姓每年这项的年平均收入,大概在7000到7500元。

  

    


真是生财有道。您瞧开放式的生态种植,平日里可以做学校的科普教育基地,每人收取40元门票费。还可以出售微型盆景,再加上消费者动手做的经营项目,300多亩的芳香植物,一年可就是五六百万哪。

  

    


幸好,做的是小韩拿手的饼干。这饼干可不一般阿,里面还加入了刚采摘的百里香。这也是当地推出的香草食品。这香草饼干,还不便宜,15元一斤呢,别看是自己动手做的。照样得买单。

  

    经营者:品完香草茶和饼干之后什么感觉呢?

  

    


记者:“不错,不错。”

  

    经营者:这是你今天所有参与的产品,有压画,香皂和精油和纯露,总共是200元钱。

  

    记者:“200元钱,只要是自己动手做的,再多了,也值。”

  

    


上海崇明岛前卫村

  

    021-59649261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