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节目:印证·雪域高原篇(2) 藏毯(2007.09.04)

2010年02月23日 17:5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字幕:西藏拉萨,藏民阿布嘎嘎家。

  

    记者小冯:“你看啊,平时这个农家乐我是参与多了,这藏家乐还是第一次啊,特别地开心。尤其是踩在这漂亮柔软的毯子上,我感觉是脚下生风,舞技渐长啊。再来一段。”

  

    既然到了藏家乐,当然还要品尝美味的藏餐,先来杯酥油茶吧。

  

    藏民 索娜:“请喝一杯酥油茶。”

  

    记者小冯:“好香啊,太好喝了。呃,真不好意思。”

  

    


藏族姑娘:“没事没事,擦一下就行了。”

  

    记者小冯:“我还是心里过不去,这样吧,多少钱,我赔你。”

  

    藏族姑娘:“两千多块钱”。

  

    记者小冯:“什么?”

  

    藏族姑娘:“两千多块钱。”

  

    记者小冯:“那咱们还是擦擦吧。”

  

    


什么毯子能这么舒适而且耐脏,还能摆在客厅,铺在地面,挂在墙上呢。见云飞这么感兴趣一位藏族姑娘又领他到了一个地方。

  

    藏族姑娘:“你刚才看的不算什么,我让你开开眼。”

  

    原来这些就是有着浓厚民族特色的藏毯啊。品种还真不少呢。这是地毯。能做装饰品的挂毯,还有小型毯,卡垫。这儿的藏毯价格会怎么样呢?

  

    藏族姑娘:“这个挂毯4500。”

  

    


藏族姑娘:“汽车坐垫一套3800。”

  

    藏族姑娘:“这个挂毯1800。”

  

    记者小冯:“好,好贵啊。囊中羞涩啊,这么贵的毯子到底是用什么养毛做的呢,咱们要不见识见识这羊去。”

  

    字幕:西藏自治区 林周县 种羊场

  

    记者小冯:“来,给大家见个面,告诉你,它的毛可是最适合作藏毯。来,给你留个记号,成为我们印证的一员。知道为什么,给它带吗,它可是头羊。”

  

    云飞一来可夺了这头羊的威风,瞧,这边开始发号施令了。

  

    


这群藏羊的名字叫彭波半细毛羊,它们可是近几年,当地畜牧局改良出来的毛肉兼用的新品种,这羊啊,早熟,耐粗饲,适应性强。而且四肢丰满,体格健壮。

  

    这成年羊的体重能达到120多斤呢,难怪云飞抱得那么吃力。因为半细毛羊有极强的品种优势,当地以家庭示范牧场为模式进行推广养殖。

  

    藏民:“养了200多只。”

  

    记者小冯:“卖羊能挣多少钱?”

  

    藏民:“能挣4万多块钱。一只羊价钱最高的时候能挣500多元钱。”

  

    


藏民:“我们这最多的养300多头羊,最少的养200多头,06年,一家养羊专业户的平均收入达到3873.78元。”

  

    据了解林周县彭波半细毛羊存栏数量达到8万余只,带动示范户4000户,示范户人均纯收入比以往高出600余元。

  

    藏民:“小伙子,你别睡了,你的羊都跑了。”

  

    记者小冯:“什么,我的羊呢?”

  

    其实只是虚惊一场,羊儿原来被赶去剪羊毛了。这彭波半细毛羊的毛长近10厘米,羊毛细度以56-59支居多。被毛白色,密度中等,匀度好,强力大,是最适合做藏毯的优质原料。

  

    


记者小冯:“像咱们这羊是不是产毛特别多?”

  

    藏民:“多。”

  

    记者小冯:“比改良前的羊呢?”

  

    藏民:“能增加2.39公斤的产毛量,和我们当地的羊比起来。”

  

    呵,比改良前的产毛量能增加2.39公斤,这得奖励一下。

  

    记者小冯:“来,来来,你就是今天的产羊毛能手,我还给你准备了一面小旗子。产羊毛能手。”

  

    具有剪毛量高,肉用性能好,早熟,耐粗饲料,适应性强等特点。

  

    


成年羊体重达62公斤左右。

  

    8.9—9.4cm.羊毛细度以56—59支为多。

  

    当地牧民会把剪好的羊毛以每公斤24元左右的价格送到加工场。您瞧,为了方便运输,云飞和老乡们还打成了羊毛辫。在这里,云飞还了解到,随着加工的深入,从2003年以来,当地新建了大型的羊毛收购,加工出口为主的工贸企业。经过一系列处理,羊毛商品的附加值提高了30%。

  

    记者小冯:“我现在拿的这个就事牧民为了方便打成的羊毛辫子。”

  

    工人:“你这个得打开,不打开看不了。”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某羊毛加工厂负责人 扎西朗杰:“我们每年的收购量在1500万吨左右,产值是2200万人民币。”

  

    在西藏,像这样的羊毛深加工企业每年共能出口精细毛达3000吨,原毛4000吨。每消耗150吨羊毛,就为当地提供1600个就业岗位。您瞧经过这样的加工处理,云飞带来的羊毛就可以到藏毯厂进行编制了。

  

    西藏自治区山南乃东县藏毯厂 厂长 德庆曲珍:“都是手工的,他们的架子也是自己亲手做的。规模有点小。”

  

    


藏毯厂厂长德庆曲珍向云飞介绍了近几年的发展变化

  

    在以前藏民做藏毯只是为了自给自足。现如今,市场的大量需求使藏毯上了铁机架,能织出100多道来,图案既有传统的寺院壁画,,又有广泛流行的现代艺术。有的工艺,甚至用上了电动工具,以提高毯子的平整,美观。特别在图样设计方面,比以往更新颖,大胆。

  

    记者小冯:“那你们现在是不是什么都能做啊。”

  

    工人:“能。”

  

    记者小冯:“做什么都没问题吗?”

  

    


工人:“没问题。”

  

    记者小冯:“看把他们给牛的。来,看这个,我们每日农经本次大型系列节目的旗帜。能不能做?”

  

    工人:“能。”

  

    哈,很显然,师傅们是早有准备。不仅形似,而且突兀立体,手艺精细。客户需求什么,就生产什么,这也是藏毯生产经营的一大变化。在历史悠久的山南地区,每年都有3-4万人专门从事藏毯编制,以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

  

    消费者:“手感也很不错,色彩也8v8,挺多的。”

  

    消费者:“我们很愿意买一条藏毯。”

  

    


藏毯经营者:“我们每年的销售在七八百万元左右。近几年销售额的增长最主要是在国内销售这一块,相对于往年的话相对于增长了30%到40%。”

  

    截至到2005年,西藏藏毯出口量增加到3万平方米。出口经营主体呈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趋势,美国、加拿大、日本成为中国藏毯最大的境外消费市场。国内市场也呈30%的上升趋势。2010年他们的目标是出口创汇一亿美元。

  

    30家藏毯厂,年产量3万多平米,需求地集中在美国、加拿大、日本,国内需求上升至30%的比率。

  

    2010年藏毯出口额力争1亿美元。

  

    记者小冯:“怎么样,这个藏毯不错吧,我可买了,一万八呢,不过是这个,留个纪念吧。”

  

    


西藏农牧厅:0891-6333306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