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临灭绝的鲥鱼(2007.11.15)

2010年02月23日 17:5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哎,这笑林老师交给我的任务还挺艰巨的,让我调查什么鲥鱼,您说这鲥鱼它究竟是什么鱼呢?

  

    小伙子:鲥鱼,你说的是不是石斑鱼啊 鲥鱼是食人鱼吗?

  

    徐:哎哟都不对,其实要调查的呀是这种鲥鱼。

  

    小伙子:什么鲥鱼?

  

    记者:见过吗?

  

    小伙子:没有没有。

  

    


男:我好像听我父母说过,但是我没见过。

  

    老太:现在很少的。

  

    记者:您吃过吗?

  

    老太:我吃过的,年轻的时候吃过的。

  

    女眼镜:鲥鱼在很早很早以前吃过,大概有几十年了,现在没有吃到过,我知道味道很鲜美,但是现在吃不到了。

  

    渔民:捞不到,现在也捞不到,原来更是,超过去20年前有的。

  

    


要么没见过,见过的也是多年以前的事了,莫非这被称做长江三鲜之首的鲥鱼真的销声匿迹了?

  

    消费者:我前两天还吃过呢。

  

    记者:野生的呀?

  

    消费者:不是,哪有野生的,现在饭店里面的都是养殖的。

  

    听说有养殖的,小徐如获至宝,因为鲥鱼是洄游性鱼,以前只有长江中野生的,现在能人工养殖了,可得好好看看去。

  

    记者:大爷,您这喂的是什么鱼啊,是鲥鱼吗?

  

    


大爷:是啊,鲥鱼啊。

  

    记者:这里面就有鲥鱼啊?

  

    大爷:好多好多,鲥鱼都有。

  

    徐:您能不能捞一条让我看看。

  

    大爷:那不行,那不行。

  

    徐:为什么呀?

  

    大爷:我们要有人来买,才可以捞。

  

    嘿,想看看这鲥鱼的庐山真面目还真不容易,心诚的小徐终于等来了买鱼的人。

  

    


记者:我可真是沾了您的光了,能见到这活的鲥鱼了。刚才那工人跟我说,说这活的鲥鱼不能让人看是为什么呀?

  

    老板:平时不能拉网给你看的,拉网它有损失,它会死亡,鲥鱼的性格很刚烈,它其实触网就死,就是以前长江有野生鲥鱼的时候,渔民都见不到活的鲥鱼。

  

    徐:是吗?

  

    老板:就是现在养殖了以后,才能看到活的鲥鱼,所以你们能看到活的鲥鱼也是很幸运的。

  

    


记者:刚才您也听那老板说了,能够见到这活的鲥鱼那可真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所以啊,等一会儿等着鲥鱼捞上来的时候,您可一定要屏住呼吸,千万别眨眼,因为啊,过了这村可没这店了。

  

    记者:快看,这就是鲥鱼,哎哟,今天真的很幸运,能看到这活的鲥鱼,活蹦乱跳,天哪,它脾气很大,来,溅了一身水了,银色的,这个鱼鳞很漂亮您看,哎哟,出来了,很滑根本就抓不住。

  

    鲥鱼,是我国特有的名贵洄游性鱼类,每年春夏之交由大海上溯到江河中产卵,和河豚、刀鱼被列为长江三鲜,是鱼中贵族;它肉质细腻,味道非常鲜美,历代都把它作为敬献朝廷的贡品。

  

    


水产师:这几年由于长江资源的影响,那么这个鲥鱼在长江的捕捞量越来越少,甚至多年都捕不上一条。我们江阴一些企业家就看出了这个机遇,着重研究了这个鲥鱼的繁殖和养殖。

  

    人工养殖鲥鱼才刚开始,对养殖技术的要求自然比较高了,那比较关键的环节是什么呢?

  

    水产师:就是它对水质要求特别高,我这里养殖是用长江水养殖,用活体的水,但是所有的指标,有害指标包括PH值,氨氮、氯化氢,绝对不能超标。主要是水体生态平衡,知道这一点,肯定能养出鲥鱼来。

  

    


除此之外,鲥鱼对水温的要求是在摄氏7-33度之间,所以在长江三角洲一带夏天要遮荫,冬季则要保温。要做到这一点也得有窍门才行。

  

    记者:您还以为我在这儿捣乱吧,告诉您啊,我这是在赶鱼呢,没听说过吧,因为这天一天比天凉了,这鲥鱼它需要过冬啊,不过它因为性情刚烈,它一出水就死啊,可不能像一般鱼那样捞出来倒池,所以呢人家就会通过这个小通道直接地把鲥鱼赶到温室里面去过冬,不过呀人家那赶鱼方式肯定跟我这不一样了。

  

    虽然和小徐的做法不一样,但是养殖场也是通过人工驱赶的方式,让鲥鱼通过这个通道,自由地在露天棚和暖棚之间游动;在这样的环境里鲥鱼长得怎么样呢?

  

    


记者:这个鲥鱼长这么大个养了多长时间了?

  

    老板:两年半多一点。

  

    徐:两年多了。一条能有几斤重啊?

  

    老板:平均大概两斤吧,现在售价是600元一斤。

  

    可真是身价不菲啊,像这样两斤多的一条就卖1200多元呐,而且个儿越大越好卖,由于现在温度不高,刚才捞上来的鲥鱼,才比平时存活时间长。

  

    老板:别说它贵,卖得蛮好的。在北京、上海卖得蛮好的,我们销到那儿都要千把块钱一斤的。

  

    


老板:今年产出5万多条鲥鱼,我算了一下亩产纯利润能达到20万以上,销路很好。

  

    开发养殖鲥鱼这样的珍稀品种,虽然获得的利润很高,但是它的技术门槛也很高,需要的投入和养殖风险都较大,与一般品种的养殖有很大不同。说了半天这么贵的鱼吃起来究竟怎样呢?

  

    徐:需要加这些佐料吗?

  

    厨:对对对对,加上鲜葱,加上鲜姜。

  

    徐:师傅,等一下等一下,您先放下,咱这个鱼虽然金贵,但也不能不刮鳞就上火蒸啊,这个鳞您都没弄下去呢 厨师:这个鳞不能去掉。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鲥鱼的鳞片上有很多脂肪,带鳞蒸是为了留住鱼油的肥美,让它渗透到鱼肉中,这样鱼肉才更加鲜美,这可是吃鲥鱼最独特的地方。和其它鱼相比最独特的地方。

  

    消费者:鲜、香、肥,都综合在一起了,这味道确实是好吃,那个鳞片特别脆,而且特别香,再加上那个鱼肉一块儿吃的话,那就是特别肥美的。

  

    女孩:就是说一看就很有食欲,就是给人的感觉非常的好,然后一吃这个鲥鱼,就觉得其他的鱼就很逊色了。

  

    记者:这野生的鲥鱼啊,现在是很难见到了,更不用说吃了,不过通过人工养殖,我们又可以品尝到鲥鱼的美味了,告诉您吧,想什么吃啊就什么时候吃。

  

    江苏无锡:13961615108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