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型”“色”苹果(2007.11.29)

2010年02月23日 17:5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黄莉:这里是地处陕北高原的富县,在这里海拔高、光照充足,而且昼夜温差大,这种自然条件特别适合水果生长。哎,那边挺热闹的,咱们看看去!

  

    苹果经销商:从榆林来。

  

    记者:过来收苹果?

  

    苹果经销商:是。

  

    记者:每年都过来吗?

  

    苹果经销商:每年都过来。

  

    记者:为什么来这收苹果?

  

    


苹果经销商:这的苹果好。

  

    记者:哪好?

  

    苹果经销商:苹果吃着好吃,色度又好看。

  

    记者:你这车苹果是往哪拉的?

  

    苹果经销商:往包头。

  

    记者:这一车大概有多少?

  

    苹果经销商:十吨。

  

    苹果经销商:我的苹果主要销往泰国、马来西亚。

  

    


记者:每年的量大概有多少?

  

    苹果经销商:大概就是700-800万斤以上,销售额大概1000多万,相当认可。 

  

    没想到这富县苹果卖得还真是挺红火!黄莉可是个有心人,不光爱看热闹,一眼就看出这苹果畅销里面肯定是有门道!

  

    黄莉闻声而来,正赶上当地果业系统干部职工的技能评比。现在正在进行项目是削苹果。

  

    黄莉:你们为什么要搞这个干部职工技能评比呀?

  

    陕西省富县果业局 局长 李来发:我们每年在苹果采收的季节 都要搞一些摘袋、卸袋、削苹果等活动,促进富县苹果的生产,对外也宣传了富县苹果。

  

    


黄莉:我特别爱吃苹果,但是我不会削,您能不能让他们教教我。

  

    李来发:不用学,你就用这个机器吧。

  

    黄莉:用这个?

  

    李来发:你试试。

  

    黄莉:好,这个机器太好用了。

  

    李来发:姑娘,不是这个机器好,是我们富县苹果果型长得好。

  

    嘿,这富县的苹果用削皮器这么好用!为什么呢?因为人家的苹果长得圆呗!现如今啊,这优质的农产品要是想有个好销路,卖个好价钱。外观相貌长得好真是很重要!唉,再仔细一瞧,好像这苹果的颜色也格外的红,是不是苹果外面的果袋里面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黄莉:其实呀这苹果套袋也没什么稀奇的,不过大家平时见到的都是摘了袋苹果,袋里面的我还真没见过。咱看看!咳,也没什么特别的!青的!咱再给人家套上吧!咦,这个袋怎么是两层的呢?

  

    果农:套双层袋的好处就是它农药残留小,果面又光,价格还能提升上去,增产,增效。

  

    记者:大哥,你家种的苹果都是套袋的吗? 

  

    果农:是,都是套袋的。

  

    记者:这差别大吗?

  

    果农:肯定大嘛,这两个,你看,颜色上。

  

    


记者:就这个更鲜艳一些是吗?

  

    果农:是。

  

    记者:价格上有什么区别没有?

  

    果农:价格就套袋的比不套袋的多卖一半多。  

  

    这一问明白了。原来人家富县的果袋是双层的!外层是主要是保温防虫;内层是红色吸光蜡纸、为的是使苹果充分吸收阳光、颜色更好看!苹果成熟后先卸白袋。10天之后再卸红袋。双层果袋一个成本只有4分钱左右,而套了袋苹果卖价比不套袋的要贵一倍以上。

  

    


黄莉:您别说这摘苹果还挺累的,咱歇会吧!咦,这是什么啊?地膜?不像!底下什么都没有啊!您说这是什么呢?

  

    刚刚搞清楚这双层果袋是为了让苹果长得红,黄莉又被这个亮

  

    富县果业局技术推广站 站长 陈银河:它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苹果着色,它铺在地下,通过反光膜的反射作用,使阳光从地下反射上来,使苹果上下都受到阳光的照射,达到全红。

  

    这下全明白了!这个亮闪闪的东西叫做反光膜,通常情况下,苹果长在树上由于受太阳光的直射,背阳面由于难见阳光,一般都是青色的。而在富县,铺在地下密集型的反光膜可以把阳光反射到苹果底部,让苹果底部也能受光。这样富县的苹果就是正面反面、上上下下全红的啦!

  

    


大家看到这富县又圆又红的漂亮苹果,一定以为是什么新品种,其实不是!就是再普通不过的红富士。陕西省富县是全国苹果优势产业带,渭北27个苹果基地县之一.人家能把普通的红富士种出不一般的卖相和口味,这细致管理也是关键!

  

    果农:我们的果园管理比较精心,四月份疏花,五月份疏果,定果,六月份套袋 ,七八九月主要搞好病虫防治,从九月上旬到十月上旬开始摘袋,摘袋以后开始铺反光膜,七到十天以后使苹果达到全红,反光膜去掉 然后就开始摘苹果。

  

    黄莉:咦,这的苹果怎么这么香呢?不会又是什么新品种吧!香味苹果?

  

    


黄莉所说的香味苹果实际上是近几年培育出的专卖高端市场的红富士--富硒苹果。富硒的苹果的特点果香浓郁、营养价值很高。而且硒元素本身具有抗疲劳、增强免疫力等作用。富硒苹果自然也就成了苹果中的贵族。虽然价格比普通苹果贵出8―10倍.但在市场上仍然供不应求。

  

    字幕: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次取样测定,富县的富硒苹果含硒量已达到国家卫生部食品卫生标准的最高值0.05MG/KG

  

    黄莉:你看看人家富县,把当地的苹果做成了大产业真是不简单!这优质品种和高科技相结合,培养高端市场和出口创汇相结合。把最不起眼苹果做出了大名堂!

  

    


黄莉说的有道理,这外观好只是苹果畅销的一个方面,苹果内在品质、口感、营养价值都很重要。只有这把内外的优势都结合起来,苹果才能卖得红火啊!

  

    县长:全县的苹果面积是30万亩,今年预计苹果总产量达到23万吨。苹果产值可以达到5.5亿元。就苹果这一项,我们果区的农户人均收入可以达到3500元以上。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