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节目:巧赚豆腐的钱:依托景区卖豆腐(2007.12.12)(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7:5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泰山是我国著名的风景名胜被称为五岳之尊.古代帝王常常会到这儿封禅祭祀,食素斋。豆腐便成了帝王们的必食菜肴,经过历代厨师的挖掘整理,泰山的豆腐由最初几道豆腐菜发展到今天拥有150多道菜的豆腐宴,什么布袋豆腐、蝴蝶豆腐、脆皮豆腐那是应有尽有。

  

    经营者:豆腐宴有的上千元,便宜的豆腐有几元至几十元不等,我们主要的消费群体是游客。

  

    来到泰山旅游不品尝一下泰山豆腐可谓是一大遗憾,游客则成了泰山豆腐的主要消费群体。无论是在高档饭店,还是街头餐馆,消费者们都能品尝到清香味美的泰安豆腐。

  

    


经营者:1天卖豆腐脑的收入差不多100元。

  

    经营者:通过做豆腐这块,每年收入4-5万元。

  

    在旅游旺季,泰山豆腐非常畅销,农户们把它们制作的豆腐专送饭店 酒楼来满足游客们的消费需求.即使在淡季,泰山豆腐也不愁卖,因为当地人们有着吃豆腐的习惯,这时大部分的豆腐主要供应本地消费市场。消费者们对这些豆腐菜肴喜爱有加,那么这些风味独特的泰山豆腐究竟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呢 我们记者小徐徐决定前去打探一番。

  

    记者:大妈 您着急忙慌地干吗去?

  

    大妈:你没听见梆子响吗。

  

    


记者:梆子响?莫非这是要唱大戏?

  

    记者:大爷,打扰一下,您卖的是泰山豆腐吗?

  

    大爷:是的,自己家里做的。

  

    消费者:这豆腐可好吃了,我天天买,买2元钱的

  

    记者:咱这豆腐多少钱1斤啊?

  

    大爷:1.3元

  

    记者:这些豆腐1天卖得完吗?

  

    大爷:早上9点多就卖完了。

  

    


记者:这么好卖,为什么不多弄点?

  

    大爷:家里正做着。

  

    记者:我能不能跟您一起去家里学学?

  

    大爷:行。

  

    记者:太好了。

  

    大爷:回来了老伴。

  

    记者:大娘您好,听大爷说您家豆腐特好吃,想学咋做。

  

    大娘:行啊,我正做着呢。

  

    


记者:摇这个豆腐以前是在电视上看过,今天亲身体验,真好玩。我倒吧?

  

    大娘:你摇。

  

    记者:我怎么摇不好啊?

  

    大娘:我教给你。

  

    记者:恩。

  

    大娘:这个高,这个低,过来的时候这低,这个高。

  

    泰安市岱岳区道郎镇的农户们一天能做一个大豆腐, 一个大豆腐重约30公斤,一般需要8公斤左右的大豆原料,按每公斤黄豆价格4元钱来计算,8公斤黄豆成本费用大概30元,一个大豆腐至少可以卖出60元钱。

  

    


记者:胳膊酸了,大娘您一天收入多少?

  

    大娘:30多块,一年下来近1万,毛收7-8千,家里种地3-4千。

  

    将摇出的豆浆煮熟点上卤再过20分钟这豆浆就变成豆腐脑了,随后再将它们均匀搁到石台上压上个24小时,泰山豆腐便做成了。可是 这做豆腐的方法与普通豆腐并无两样,莫非是大娘在做豆腐的时候留了一手。

  

    记者:大娘,我帮您干点活。

  

    大娘:行。

  

    记者要挑水。

  

    大娘:姑娘你可干不了,干不了,你跟我走吧。

  

    记者:咱们家不是有自来水,为什么大老远。

  

    大娘:都用这个水,这是泰山流下来的水,这个水好吃,甜,做出的豆腐好吃。

  

    


泰山山脉流下来的水含氧量高、硬度低,用它磨制的豆浆蛋白质极易凝固,所以用泰山山脉流下来的泉水做豆腐既坚韧又滑嫩,这就是泰山豆腐味美独特的原因所在。

  

    记者徐雨浓:站着不如倒着,好吃不过饺子。这饺子好吃馅儿难调。不过,我今天包的这饺子是既好吃又好调。

  

    豆腐馅儿做饺子并不新鲜,不过通常都是将豆腐炒熟了再调馅,这是因为怕豆腐不成型包不住, 由于泰山豆腐鲜嫩,富有弹性、有着久煮不老的特点.所以用新鲜的豆腐轻松就能包出美味的豆腐饺子。

  

    消费者:泰山豆腐结合北豆腐和南豆腐的特点,既坚韧又软滑。

  

    消费者:挺好吃的,没想到豆腐能做出那么多种菜肴。

  

    


消费者:觉得价格比较合理,像拔丝豆腐10-20元,像泰安三白,白菜,豆腐,水价格比较便宜,7-8元。

  

    镇长:我们依托泰山旅游资源主要是开拓两方面的市场,一个是本地市场,再一个是外地游客来泰安旅游的消费市场,现在我们这儿70%-80%农户都在加工豆腐。

  

    泰安市岱岳区道郎镇每年生产豆腐产量约300万公斤,产值在400万元左右.随着消费需求的增加,这里的豆腐产品已由过去单一的鲜豆腐发展到现在的豆腐丝\豆腐皮 豆腐卷 豆腐干等多种豆腐制品,大大增加了泰山豆腐的附加值。

  

    


山东泰安:0538-8371015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