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节目:连年有“鱼”(1)鱼儿虽小价却高(2008.01.28)(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0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记者:“我现在是在山东省的泰山风景区,欣赏完泰山的美丽景色,自然得品尝一下这里的特色美食!哎,这里最为独特的美食到底是什么呢?”

  

    游客甲:“赤鳞鱼。”

  

    游客乙:“赤鳞鱼。”

  

    游客丙:“赤鳞鱼。”

  

    记者:“哎,怎么都说赤鳞鱼呀?那得去尝尝。”

  

    泰山风景区某酒店服务员:“赤鳞鱼,50元一条。”

  

    记者:“50元一条?那就来一条吧!”

  

    服务员:“你好!你要的赤鳞鱼来了,请慢用。”

  

    记者:“啊?我花50元才买这么一小条鱼?还不够塞我牙缝的呢?你们别以为我是外地人就要宰我?”

  

    服务员:“怎么可能呢?这鱼很名贵的,一般都是这个价格。”

  

    


在酒店的大堂,记者看到了这种个儿小但价格却奇高的赤鳞鱼,这些长度仅仅10公分左右的小鱼在水族箱里正欢快地游动着,咋一看,就像是一群出生不久的小苗。再细看,它们的外表也并不特别出众。这种个小且外表平常的赤鳞鱼真的就卖那么高的价吗?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岳永生:“每一市斤3000元左右,这个价格已经维持了六七年没有变动。”

  

    岳教授说,如果按斤来卖,怎么说都有些吓人,有多少人会舍得花3000元去买一斤呢?因此,在泰山附近的泰安市,一般都是论条来卖。

  

    山东省泰安市渔业局研究员刘永进:“目前养殖场的出售价格一般8-9公分长的一条在10元左右,11-12公分的一条在20元左右,14公分的在一条在30元以上。”

  

    不论怎么说,这小小的鱼卖价总让人感觉有些离奇。那它到底凭什么就卖那么高的价呢?

  

    


记者:“我现在是在泰山风景区红门,据说古代很多朝代的帝王都要从这儿登上泰山举行祭天仪式,而赤鳞鱼便是御膳中的必备之菜。在清朝乾隆年间,乾隆皇帝到泰山来,品尝了这个赤鳞鱼,便指名这个赤鳞鱼每年都要进贡。”

  

    据当地人讲,这些传说无疑给赤鳞鱼蒙上了一层神秘而又高贵的面纱,自然也成为了赤鳞鱼价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教授 岳永生:“现在的研究发现,赤鳞鱼含有中药的两种成分,一种叫二十碳五烯酸,另外一种叫二十二碳六烯酸,相对含量DHA和EPA分别是大鲨鱼的48倍和32倍,这两种东西主要是治疗心脏病的,因此它的药用价值特别高。”

  

    岳教授说,赤鳞鱼独特的保健价值是它高价的第二个原因。另外口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消费者1:“它的肉质非常细嫩,特别好吃。”

  

    消费者2:“口感挺好的,跟其它鱼不一样。”

  

    消费者3:“味道很鲜美,很有特色。”

  

    记者和岳教授雪地里行走。

  

    岳教授:“这就是泰山赤鳞鱼的原产地,这就是泰山山泉水,非常适应赤鳞鱼的生长,一是它的水很清澈,第二是它的含氧量很高,第三它有平静的小水湾,适宜它繁殖。”

  

    


记者:“那这么适宜赤鳞鱼生长的地方,我却一条也没看见?”

  

    岳教授:“这是冬天,它正在越冬。”

  

    岳教授讲,即使是在其它季节,这赤鳞鱼也不怎么多见了。目前,自然界存活的数量仅有几千条,所以赤鳞鱼生长速度慢,繁育数量很少是造成它价格奇高的第四个原因。

  

    记者:“如今赤鳞鱼已被列为山东省重点保护动物,有关部门严格禁止野外捕捞,鼓励养殖户进行人工养殖。不过,这赤鳞鱼在自然条件下,都是生活在泰山的山涧溪流中,奔腾的溪流中氧气含量非常高,这样的环境才能适应赤鳞鱼的生长,离开了这个环境该怎样养殖呢?”

  

    


流水声。

  

    山东泰安市养殖户赵兴亮:“最重要的是营造一个野生的环境,你看这就是动泰山溪流中引过来的泉水,24小时不停地流动。”

  

    记者:“水中的这个瓦罐是用来作什么用的呢?”

  

    赵兴亮:“因为这个泰山赤鳞鱼在野生的环境有一个习性,怕冷避光,所以池子里放这些瓦罐,它们看到以后会往里面钻。”

  

    


记者:“这赤鳞鱼之所以价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具有一种其它鱼种所没有的本领,像变色龙一样会变色。如果你不相信的话,我给你演示一下,这个就是我几分钟之前从这个池子里捞出来的,现在它是金黄色的,我们再捞上来一些对照一下。[捞]看到这些,我们很容易地看到它的脊背是黑色的,如果我们把两种鱼倒在一起,用不了几分钟,它们都会变成金黄色。”

  

    赤鳞鱼的优良品质和独有特性,造就了它在淡水鱼家族中的高档地位。如今,泰安市有很多人看准了它的市场前景,并探索出了比较成熟的养殖经验,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养殖户赵兴亮:“效益还可以,每年可以繁殖3万多尾,当年收入在20多万元。”

  

    山东泰安市养殖户姚玉同:“我们这里共建有50个池子,每个池子养500尾,总共有25000尾,如果风调雨顺的话,卖25万元,50个池子共投入15万元,当年收回成本,还能剩10万元。”

  

    刘永进:“目前养殖户已经达到了80多户,养殖规模达300多万尾,除满足泰安本地市场外,还销往济南、北京等地中高档酒店,因为赤鳞鱼养殖数量还不是太多,目前产品仍然处在供不应求状态。”

  

    由于人工养殖赤鳞鱼必须使用泰山山泉水,而且必须在泰山海拔270米—800米处养殖,一定程度了限制了养殖的发展。如今,有关专家试图在提高赤鳞鱼的生长速度和繁育数量上下功夫,以便这种高档淡水鱼得到规模发展,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赤鳞鱼也会有可能放低身价游向百姓餐桌。

  

    画外音:“博琳,快走啊!”

  

    记者:“你看着什么急呀?这么好的东西我不带回去给爸妈尝尝嘛!不过价钱太高,我呀,就买了两条。”

  

    


山东泰安顺天渔业有限公司:

  

    13695381166 13395381177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