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海蜇黄金瓜(2008.06.24)(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1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张永利:这瓜你吃过吗?
记者:这个瓜,她为了不让我看出是什么瓜,把这个瓜切成丝了,刀工不错。
张永利:不对。这个你说错了,这是我们崇明县的特产,它叫黄金瓜,这个丝是自然长出来的。
记者:啊?瓜里自己会长丝?
记者:这真是自己长出来的?
消费者1:是呀。它很好吃的,很清口的,另外一个叫法叫“植物海蜇”。
记者:还有植物海蜇这个美称?
消费者1:就是因为它脆。
消费者2:感觉特别好。特别爽口,尤其在夏天的时候吃,特别清爽。
消费者3:是自己长出来的丝。
记者:味道怎么样?
消费者3:味道很好,它香、脆。

 


记者:问了一圈,大家都说着黄金瓜丝是自己长出来的,而且味道还不错。我既然来到崇明,当然得去见识见识这黄金瓜到底长什么样?
来到田里,记者看到农民正在忙着收瓜呢,这瓜看上去颜色黄黄的,难道这就是会自己会长出丝的黄金瓜?
记者:这是不是切开里面自然成丝的那种瓜?
上海遍地香果树专业合作社张烨文:对,这个是我们崇明的黄金瓜。
记者:那我能不能把它切开看看里面到底有没有丝?
张烨文:可以,等我采完了,回家后再切开看看。
记者:摘完瓜回家再看,那我帮您摘吧。
张烨文:好。
记者:我发现,他们这儿种瓜有点特点,瓜底下都垫着稻草。

 


张烨文:怕台风。这个瓜蔓就固定在上面了。
记者:您说这个瓜蔓直接就缠到草上了,这样风一吹它就不倒了。
张烨文:不倒了。垫草下雨的时候就没有泥浆挂在上面了。
记者:这样的话,瓜的品相会很好。
张烨文:对。
黄金瓜属于美洲南瓜系列,在当地已经种了几百年了。当地人也叫金瓜。不过以前只是农民零零星星种,没把它当回事。
上海市崇明县蔬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任马云家:这两年,我们越来越发现我们的黄金瓜值钱了。然后再一打听,我们发现,全国种金瓜的比较少。我们自己发现,金瓜品种确实也有特色。一个它是金黄色,第二,瓜型呈椭圆型,所以在品种上下功夫,大力实施标准化生产。
当地大规模种植黄金瓜是从2006年开始的,这几年种植面积是翻着跟头地增加。就拿联益村来说吧,2006年全村种植黄金瓜300亩,2007年扩大到800亩,今年增加到1300亩。

 


上海市崇明县庙镇联益村 种植户顾美英:我种三年了,2006年种2亩,2007年年种了11亩,今年是第三年了,种到24亩了。
记者:去年11亩赚了多少钱?
顾美英:估计去年收入3万3000元。
记者:您家种了多少?
上海市崇明县庙镇联益村 种植户顾彩萍:我家种了2.5亩。
记者:今年能收多少斤瓜? 
顾彩萍:1万2500斤。
记者:现在1斤卖多少钱?
顾彩萍:地里现在收0.5元/斤。

 


上海市崇明县庙镇联益村 村委会主任费康:市场价格从以前1亩地收入1000多元,现在要2000多元1亩。因此老百姓种植积极性比较高。黄金瓜是我们村的一村一品,现在我们村里35%的人家都在种这个金瓜,金瓜收了以后种水稻,水稻品质也比较好,产量也比较高。
原来,这大片的黄金瓜是种在水稻田里。黄金瓜3月定植,6月收获,利用的是水稻种植前土地的倒茬时间。而且,崇明的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黄金瓜的生长,当地把种了几百年的老品种规模化种植,短短3个多月赚了一茬瓜钱。收了一车瓜,记者终于可以跟着农民回家切瓜了,可是记者发现人家把瓜放到架子上存起来,不着急卖,这是为什么呢?
上海市崇明县庙镇联益村 种植户陈敏敏:因为储藏了之后,往后卖的话,价钱会越来越高。
记者:最长卖到什么时候?
陈敏敏:最长大概一二月份的时候,只要储藏得当,大概可以卖3左右元/斤。

 


记者:原来搭这么多架子都是给金瓜做准备的,这金瓜储藏的时间越久卖价越高。现在金瓜刚刚开始收获,等收获期结束,全都是金瓜摆上去一定非常壮观。这金瓜得过一段时间颜色才能变得金黄呢,不过现在我已经忍不住了,就拿一个给它切开。
记者:我明白了,原来金瓜丝不就是这个嘛,你看一丝一丝的。
张烨文:这个是瓜瓤,不好吃的。
记者:丝从哪儿来?
张烨文:丝从这里边来的。
记者:这里边,看不太清楚。
张烨文:看不太清楚,撕一下就行了。
记者:一拽,原来是这么回事。看到了吗?这能直接就吃吗?
张烨文:不能吃,要放到开水里汆一下才好吃,汆一下丝就明显了,一抓就起来。
张烨文:丝一刮就起来了。

 


记者:这样轻轻一刮就起来了,这金瓜出丝还真多,这弄完之后就剩这么薄薄一层皮了。1斤瓜能出多少丝?
张烨文:能出五六两丝。
黄金瓜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和18种氨基酸,营养丰富。凉拌、热炒、作汤都可以。现在当地还建了金瓜丝加工厂,有了加工作后盾,金瓜丝的销路越拓越广了。
上海农本蔬菜专业合作社 社长顾施新:销到很多地方,不光是我们长三角,在全国的大城市都有销。去年我们销了30万斤。

 


记者:今年有什么打算?
顾施新:今年我们估计要做50万斤。
现在崇明县已经形成了黄金瓜的产供销一条龙发展,去年全县种植黄金瓜1万5千亩,年产值5000万元。
记者:这金瓜在当地种了几百年了,不过以前他们可没把这金瓜当回事儿。后来发现这是一个商机,这抓住商机这么一做,规模越做越大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金瓜,这金瓜也成了更多农民朋友致富的金疙瘩。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