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养金丝鲶(2008.07.28)(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2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这是什么鱼?说它是鲶鱼吧,颜色又特别,说它是虹尊鱼吧,长的也不象。朋友的问题可把我们见多识广的刘畅给难住了,她决定去农贸市场探个究竟。
记者:老板,你好、你好,我想问一下,你这有这种鱼吗?
经销商:这种鱼没有。
记者:没有?那是这种鱼卖的不好,你这没进吗?
经销商:不是,因为这种鱼量比较少,所以来的时候卖的特别快,一来就没有了。
记者:这种鱼平时卖多少钱一斤?
经销商:平时都是8元。
记者:现在我要是想买这种鱼,去哪能买?
经销商:那恐怕你得去趟大的养殖基地。

 


记者:师傅,你好你好,你帮我看一下,您这有这种鱼吗?
渔场工作人员:这种鱼,我们这边可多了,这可是我们昌平地区的招财鱼。
记者:那你赶快带我去看一看。
渔场工作人员:行。
记者:这么多呀。哎呀,我看这鱼还挺狡猾的,你捞了好几回都没捞上来。我看这鱼长的有点像鲶鱼。
渔场工作人员:对,它就是鲶鱼的一种,它叫金丝鲶。
记者:金丝鲶!拿出来看一看吧,好滑呀,你帮我拿出来看一看。我看这体表有像泡沫一样的东西。
渔场工作人员:它就是体表产生的黏液,所以说它特别滑。
记者:摸起来很光滑,好像没有鳞。
渔场工作人员:对,它属于无鳞鱼。

 


闹了半天,金丝鲶就是鲶鱼的一种,它和我们常见的革胡子鲶长得很像。
记者:我觉得这两种鲶鱼长的还很像。
渔场经理:它叫革胡子鲶,它原产非洲尼罗河水系,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引入我国,金丝鲶是革胡子鲶一种变异品种,通过革胡子鲶几代杂交产出的金丝鲶鱼,是一种新品种。
记者:难怪它们两个长的这么像,而且金丝鲶鱼好像也有八根胡须,1、2、3、4、5、6、7、8。
渔场经理:鲶鱼它是一种凶猛的食肉性品种,喜欢吃动物性蛋白非常高的饲料,金丝鲶也不例外。
既然都是鲶鱼,外表上看只是颜色不同,那么为什么金丝鲶的价格比革胡子鲶贵呢?难道就是因为它长得漂亮吗?
记者:这胡子鲶和金丝鲶的肉质怎么样?
餐厅经理:切开你看看。

 


记者:好。
餐厅经理:你看,金丝鲶肉质细腻,颜色鲜艳,你看这个。你看这个颜色,这个肉质粗糙,颜色就暗淡。
尽管同祖同宗,这金丝鲶和胡子鲶在肉质上还是有些差别,除了肉质,金丝鲶在餐桌上的表现也不凡
餐厅经理:我们这金丝鲶比较受欢迎,一年销售25000斤左右,年销售额是50万左右。
金丝鲶可以水煮、侉炖、红烧或做鲶鱼火锅。
消费者: 与一般草鱼不一样,它没刺。
消费者:肉嫩,特别香。
消费者: 据说里面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可以美容。

 


金丝鲶除了在餐桌上受欢迎,在养殖场,也深受垂钓爱好者的青睐。
垂钓者:我经常来钓鱼,很喜欢钓金丝鲶,因为它颜色很漂亮。
垂钓者:我喜欢钓金丝鲶,因为它肉质细嫩,好吃。
记者:你好,你好,我看这么多条,都是你今天钓的吗?
垂钓者:是。今天运气不错。
记者:这么多条战利品,这是来称重的吗?
垂钓者:是。
记者:这有多重?
渔场收费人:八斤六两。

 


记者:八斤六两,金丝鲶垂钓你这一斤多少钱?
渔场收费人:一斤12元。
记者:金丝鲶在市场上的价格是8块钱一斤,这垂钓,一斤就比市场贵了4块。
通过垂钓,金丝鲶能给养鱼户带来更高的效益,但更大的效益还要靠在养殖上使巧劲儿。
由于金丝鲶是以食肉为主的鱼类,所以养殖成本非常高。但是如果把它和罗非鱼套养,不但能节省饲料成本,而且还使罗非鱼的养殖效益也大大提高。真有这么两全其美的好事吗?
渔场经理:通过套养金丝鲶来食用这些罗非鱼产生的小崽,罗非鱼产生的小崽成为它的一些饵料,这样降低金丝鲶自身养殖成本,提高罗非鱼产量。

 


罗非鱼属于热带性鱼类,性成熟早,繁殖快,在养殖周期中,会产生大量小鱼苗,由于北方养殖罗非鱼无法越冬,所以这些小鱼苗无法长成商品鱼,然而它们却跟大罗非鱼争氧、争料。过去,这些小罗非鱼只能人工捕捞,现在,它们成了金丝鲶的食物,这样既节约了喂养金丝鲶的饵料,又促进了大罗非鱼的生长,真是一举两得。
养鱼户:我一共养了10亩水面,采取了罗非鱼套养金丝鲶的办法,从这几年看,一亩地基本上能提高亩效益在1600-2000元左右。
过去,昌平地区的养鱼户,一亩精养罗非鱼的鱼塘平均亩效益在3500元左右,现在套养金丝鲶鱼之后,平均亩效益在5500元左右,一亩鱼塘就多赚了2000元,金丝鲶和罗非鱼巧妙地套养,成为养殖户增收的新途径。

 

 

北京:010-61781169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