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在石头缝里的硒砂瓜(2008.09.01)(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2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记者:你看这石头的温度多高呀,弄上点水马上就干了,我估计怎么也得40-50度,你说这样的石头缝里能长出东西吗?告诉你,在宁夏中卫市,这里有一种硒砂瓜就是从这样的石头缝里长出来的,你说这硒砂瓜到底是一种什么瓜? 它为什么能在这样的石头缝里生存?
在原本寸草不生的地方生长,年产值超过10 亿元,被誉为西部干旱带的一朵奇葩,这就是硒砂瓜。
记者:大爷,您好!我想跟您打听个事,我听说您们这里有一种从石头缝里长出的硒砂瓜。
大爷:就是的。
记者:您知道哪是什么瓜?
大爷:就是香山硒砂瓜嘛。
记者:那硒砂瓜它到底是什么瓜?
大爷:那就是这种瓜嘛,这就是硒砂瓜。
记者:这就是硒砂瓜?这不是西瓜吗?
大爷:这是硒砂瓜嘛。你看,刻着字呢。
记者:咳,您刻个字就叫硒砂瓜了。
大爷:真正的硒砂瓜嘛。你看西瓜,这还不简单,看你这姑娘不信,这就是石头缝里长出来的硒砂瓜嘛,不信你去地里看一看。
明明是绿皮红壤的西瓜,非要说是石头缝里长出的硒砂瓜。难道这西瓜在石头缝里也能生长,那它是在什么样的石头缝里又是怎么生长的?为什么要把这西瓜改称叫硒砂瓜呢?
记者:真的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跟您说去心里话,今天我如果不是自己来到这儿,不是亲眼所见的话,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相信。你看,这么大面积,这么广阔的西瓜田,这么多的西瓜,真的就是从着石头缝里长出来的,那这些西瓜到底有什么特殊之处,为什么在这样的生长环境下还能生长呢?
记者:咱们这个西瓜是什么特殊品种?
中卫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 高级农艺师 高新华:这个是常规品种,叫金成5号,是甘肃西瓜研究所研究出来的,在我们这个地方种植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
品种并不特殊,却能在石头缝里茁壮生长。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这些石头下面有玄机。那这些石头下面到底有什么玄机呢?
高新华:挖了大概有10厘米左右了,这已经看到了。你看看,这个土还是湿的,这个从底下挖出来的土壤确实是能够感到有一定水分的,有一种潮潮的感觉,而且你看它能结成块,能捏成块,说明土壤里的含水量在12%以上,西瓜生长一般需水量,土壤含水量达到10%以上,西瓜都能够正常生长。
记者:那为什么不直接在这种土壤上种,还要铺砂子和石头呢?
高新华:因为我们这个地方年蒸发量在2300毫米以上,而年降雨量不足200毫米,如果不铺砂石,降的雨随时就蒸发掉了,铺上砂以后,具有蓄水保墒的作用。你看,铺了砂的地方都生长着西瓜,你像前边那个山上,光秃秃的,连草都不生长。
记者:这里大规模种植西瓜是从2004年开始的,到今年已经有4年的时间了,西瓜种植就怕重茬。比如说,今年这块地种了,明年就没法再种了,这里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高新华:你看,这里西瓜种植的密度是非常低的,一亩地大概就种两百多棵,一垅和一垅之间的间距有将近两米,今年种在这一垅,明年就种在这个间隙,采用这个轮作的方式,就很好的解决了重茬的问题。
记者:可我还有一个问题,你说这明明就是西瓜,怎么就叫硒砂瓜了呢?
高新华:因为我们这个地方的沙石,富含硒元素,石头经过风化以后硒元素就到土壤里边,土壤里边的硒元素被西瓜吸收以后,西瓜逐渐就含硒了,经过化验,我们西瓜里面的硒含量达到千分之0.06。
由于含有抗癌作用的硒元素,同时又是在原来几乎寸草不生的沙土地上采取铺石头压砂保墒的种植方式,因而这西瓜才被叫做硒砂瓜。
记者:真是甜的很呀,比蜜都甜。
高新华:特别是瓜的中间,特别的甜,那是胜过蔗糖的甜,你可以尝尝。
记者:真甜。这个西瓜的味道如果用蜜来形容,确实是一点也不为过。不仅甜,而且汁水非常的丰富。你看流在手上粘粘的,毫不夸张的跟你说吧,这是我吃过的最好的西瓜。
记者:感觉到不真实吧?这是西瓜吗?
高新华:一般测西瓜的含糖量,它是测中心含糖量和这个边糖含量,我们这个瓜中心含糖量可以达到17-18 ,边糖含量可以达到11-12 ,而其它的瓜,一般中心含糖量就是10左右,边糖含量也就在7-8。
宁夏中卫地区比较干旱,光照足,昼夜温差又比较大,所以这里的西瓜才特别甜。而这些瓜除了甜以外,还有耐储存,耐运输的特点,特别结实。
记者:据说这种瓜在自然条件下保存3个月都没有问题,原因就是在于这种瓜比较结实,到底有多结实呢?站上一个人都没有问题。可这西瓜薄皮细瓤的,真的能站一个人吗?不信,你看,我这100来斤的在这个西瓜上已经站了10分钟了,表面上看没什么问题,它里面怎么样呢?我们打开看看。 你看,里面也没什么问题,这瓜真是够结实的。

瓜比较结实,耐储运,又特别的甜,因而才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据了解,硒砂瓜一亩地能产3000斤左右,在地头就能卖到4角多一斤。而目前在宁夏的中卫地区,硒砂瓜的种植面积有100多万亩,年产值超过11亿元。
记者:本来几乎是寸草不生的沙土地,经过压砂竟然长出了上好的硒砂瓜,一年还有这么多的产值,这简直就是干旱地带的一个奇迹。对了,由于这种瓜是从石头缝里长出来的,小的时候,风一吹来回晃动,大都会留下这样的胎记,您购买的时候要注意了。

宁夏中卫农牧局 :0955-7060965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