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豆腐(2008.09.18)(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2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记者:俗话说的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不过就算心不不急,豆腐不热你也不一定敢吃。
话外音:为什么呢?
记者:带色的豆腐你敢吃吗?
快动各种带颜色的豆腐。
消费者:不知道。
消费者:没啥不敢的。
消费者:有点怵。
消费者:怕什么?
消费者:经常吃。
消费者:各种颜色,看着就有食欲。
您听听,这大家是各执一词,看法不一.抛开豆腐的颜色咱姑且不论,就拿着豆腐本身来说,是人们生活中起着不可或缺的食品。豆腐不仅是味美,它还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五代时人们就称豆腐为“小宰羊”,认为豆腐的细嫩与营养价值可与羊肉相提并论。

 


记者:这豆腐虽好,不过我平时还真就不怎么爱吃,就更别说这带颜色的了,您瞧,这赤橙黄绿青蓝紫有七种颜色,一块豆腐居然搞出这么多花样, 这叫什么 这叫噱头。
记者:给我来块豆腐。
售货员:你要那种颜色的。
记者:来块绿色的。
售货员:你拿好了。
记者:多少钱。
售货员:2元。
记者:人家白豆腐都一元你这带色的就2元凭什么啊?
售货员:凭的是真材实料。
说的没错。这花花绿绿的豆腐叫七彩果蔬豆腐,就是在传统豆腐制作的基础上加上天然蔬菜汁、水果汁按照科学比例,利用豆腐机,结合用生态凝固剂代替传统石膏、卤水的现代工艺加工而成。具体的流程是,首先将浸泡好的大豆进行打浆,然后把果树汁和豆浆以及凝固剂进行混合,几分钟后,将凝固成型的豆花均匀铺入磨具中就可直接压制出豆腐了。整个过程25分钟,可以出三十五六斤豆腐,这样算来500斤豆腐只要6个小时就可以做成了。

 


经营者:我们黄豆必须是纯东北大豆,粒大饱满的,陈黄豆不行,用纯东北大豆生产出的豆腐产量高,味道浓。
记者:那这个成本是不是很高?
经营者:一斤高个1角钱。
虽说用优质黄豆成本会高一点,但是做出的豆腐蛋白质高,油脂量大,能撑住块,比较有韧性,怎么炖都不会碎,特别适合烹制各种菜肴。
记者:那绿色豆腐里面放什么?
技术员:绿色豆腐可选用芹菜、萝卜缨和芹菜缨、辣椒叶、红薯叶等。
记者:那黄色豆腐呢?
技术员:可用胡萝卜啊。
记者:红色豆腐呢?
技术员:番茄榨汁就可以。

 


记者:闹了半天,菜汁往里一放,这彩色豆腐就成了,这也太容易了吧?
哎,这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拿豆乳与菜汁的混合比例来说吧。菜汁量小了,不易使豆腐着色;菜汁过多则会产生青草味,使风味变坏。
记者:师傅,这个搭配比例和火候怎么掌握能透露透露不?
师傅:这个是商业机密。
记者:您瞧,他还不告诉我。我得为难为难他。那不是果蔬豆腐吗,怎么只有蔬菜没有水果啊?
师傅:水果主要用来做豆浆。
记者:各种颜色的豆浆都可以吗?
师傅:是的。
记者:放什么水果都可以吗?
师傅:也不是,比如杏李子就不能放,因为容易形成豆腐脑。

 


记者:那是不是每种豆浆里只能放一种水果。
师傅:可以放七种。你看这个
记者:这个跟鸡尾酒似的。这个好喝吗?
师傅:当然,味道很好。你可以尝尝。
果汁和菜汁的加入,保存了蔬菜和水果中的纤维质,有利于人体吸收、消化。制作出的豆腐口感上更细腻、爽滑、筋道,让人馋涎欲滴、胃口大开。同时彩色豆腐增加了人体所必须的甘露醇、植物纤维、蛋白质、钙、铁、镁、硒、碘等多种微量元素,是名副其实的健康食品。
记者:您瞧,天然果蔬彩色豆腐红如玛瑙,绿似翡翠,看着就这么养眼,其实不光豆腐有颜色,包括豆腐脑、豆浆、 豆腐丝都可以作成彩色的,你说这么多品种,消费者还不挑花眼了!
消费者:我豆浆啊,豆腐脑,豆腐都买点,关键也不是很贵。

 


消费者:很绿色很健康啊,吃什么都对身体有好处。
消费者:我喜欢豆腐脑
消费者:
老板:七彩豆腐迎合了现代人渴求新鲜自然、绿色健康的饮食消费需求,所以深受消费者的亲睐。每天的销售额能达到2000元左右。

 


这七彩果蔬豆腐的出现不仅让消费者饱了口福,同时也带动了相关农产品的消费,比如以一家豆腐坊每天销售1000斤果蔬豆腐计算的话,那一天消耗大豆至少在260斤左右,在加上蔬菜水果,一年算下来消耗量是相当惊人的。
记者:服务员,每种颜色各给我来五块。
画外音:买这么多能吃得了吗?
记者:吃不了没关系啊,放冰箱里,做冻豆腐啊。

 

 

北京:010-67116662
广州:020-83713588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