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蚕好桑巧赚钱(2008.10.07)(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2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小尹:你好!请问是念琼仙家吗?
农户:是。
小尹:您就是吧?
农户:是。
小尹:我听说你们家蚕养得特别好,我能进去看看吗?
农户:好,可以。
小尹:那我能进来看看吗?
农户:进来看。
小尹:就在这里。
农户:是。

 


记者小尹听说陆良县的蚕桑养得比较好,这不打听到了念大姐家。
小尹:你还别说,他们家这蚕养得还真不错,一个个看上去还挺健壮的。
这种桑蚕属于青松乘皓月品种,是多食量的一种,它体壮,茧形大,吐出来的丝要比其他的品种多200--300 米,整个陆良县养得都是这种桑蚕。另外由于气候原因这个青松乘皓月品种在别的地方只能养一季,而在陆良一年可以养春蚕,夏蚕,秋蚕,晚秋蚕。
农户:我们四亩田养四张的话,一张蚕茧可以卖了800来块,四张就卖了3200零点。

 


这3200多元只是这户蚕农四亩地养一季的蚕,一年养四季蚕,念大姐就可以有一万多元的收入。那蚕宝宝吃的桑叶又从哪里来的呢?
小尹:您看蚕宝宝吃的桑叶就是从这采摘出来的,再瞧这桑叶的颜色是翠绿色,这摸上去的感觉嫩嫩的,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怪不得这蚕宝宝吃的津津有味呢。梁教授,这个桑树属于什么品种啊?
梁教授:它属于一个女桑品种,它抗病性,抗逆性都比较强的,它高于其他品种的80%以上的产量,我门全县万亩桑园这个品种占了80%。

 


这女桑品种它可是很娇气的,陆良县一年四季的平均温度14℃,恰恰适合女桑品种的生长。既然是蚕好桑叶好,那蚕茧又如何呢?
云南千佛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光:价格目前比国家出台的标准价高2—3元。
这蚕茧国家出台的标准价是20元一公斤,也就是陆良收购这个蚕茧是22元一公斤。不说别的就看这蚕丝又白又亮就知道蚕茧的品质还真是不错。

 


小尹:您瞧这蚕宝宝多可爱,这里是陆良县的一个养蚕专业村,这个村的面积有1800多亩,全村有85%的农户都在养蚕,这个呢是可爱的蚕宝宝结的茧,而这个就是蚕宝宝制造的蚕沙。
其实啊!蚕沙就是蚕的粪便。看着这些蚕沙,小尹还真是有点奇怪,这蚕沙本来是用作地里当肥料的,而在陆良的蚕农家中,各个都把它当作宝贝一样看。
小尹:师傅,这些蚕沙是用来干什么的?
农户:卖钱。
小尹:卖钱?
农户:嗯。

 


蚕沙卖钱,小尹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不来探个究竟,来到这小尹才知道,收购这些蚕沙是为了加工叶绿素。
陆良广通叶绿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九民:它主要用于食品,医药,保健,有消炎,止痛的作用。
陆良广通叶绿素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刘培亮:根据我们现在的生产能力,我们每年需要蚕沙量在7000吨以上。
前些年,老百姓用蚕沙当作地里的肥料,如今用来卖钱,5角6一公斤,每亩地可以多赚70元,仅蚕沙这一项,陆良的10万亩桑园每年就为当地增收700万元。其实让老百姓赚钱的除了蚕茧,蚕沙,还有桑条。
银河纸业有限公司赵彬:这个桑条呢,皮层纤维是很长的 ,芯部是短纤维的,长短纤维结合,他的拉力效果非常好, 所以它做出来纸的强度比其他的好得多。
原来啊,桑条还是造纸的上好原料,以前被农民朋友扔掉的桑条,现在可以以200元一吨的价格销售给造纸企业,这样一来,农民朋友每亩地又可以增收200多元。如今,整个陆良县的蚕桑产业年产值在3 亿多元,成为陆良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

 


陆良县县委书记尹耀春:既然是农民有积极性,农民愿意 ,农民需要, 我们就要大力支持,大力扶持发展。  
小尹:蚕茧能卖钱,蚕沙能卖钱,就连我手中拿的这根以前被人们扔掉了的桑条,现在也能卖4-5分钱,看来,这陆良的蚕桑还真使浑身是宝,魅力无穷啊!

云南陆良:0874-6332867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