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农产品之江苏篇:海门山羊(2008.11.19)(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2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这是一种生长在长江三角洲地带有着千年的养殖历史的山羊,除了羊肉细嫩鲜美外,身上的羊毛还是制作高档湖笔的原料,它们就是海门山羊。
记者志鹏:早就听说这海门的山羊有名气,我啊也当回羊倌……当羊倌也不是件容易事,除了每天给羊喂草外,还要清点这羊的数目……
养殖户:怎么样,小伙子,数好了吗?
志鹏:数迷糊了。
养殖户:数羊可马虎不得  因为每天我们要确保向市场供应几十只羊。

 


由于每天都有经销商来收购山羊,所以说清点数目对养殖户们来说也就成了家常便饭。这些羊的名字叫做海门山羊,它们的嘴有些狭长,羊头大小适中。再来看看它们的身材:背腰平直,四肢端正,身体结构匀称。海门山羊是长江三角洲地带的地方羊品种,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养殖历史了。
地点:海门山羊交易市场。
收购商:这个羊肉好吃,卖到饭店,好卖。
收购商:海门山羊在我们这里有名气的,就认它。
经销商:过去羊肉卖7-8元1斤,现在卖到9元1斤了。
经销商:现在来拉羊的人越来越多了。

 


市场管理人员:到旺季的时候平均每天羊的交易量超过2000只,交易额超过160万元。
江苏省的海门市以及周边地区有着吃羊肉的习俗,尤其到了秋冬两季这里的山羊在市场上更为紧俏。
消费者:特鲜美。
消费者:没有膻味。
消费者:肉质细嫩,肥而不腻,连皮带肉一起吃可以美容的。
消费者:海门山羊肉是我们这儿的特产,谁家要办喜事或请客都要用这个菜。
江苏省海门市东方雁酒店 负责人 巫雁冰:现在一年四季我们饭店都在吃羊肉,每天基本要用500斤左右羊肉,营业额在1万2千元左右。

 


记者:您说就这一家饭店一天就需要这么多的海门山羊肉,难怪这老乡一天要清点好几遍羊的数目呢,即便这样山羊还是供不应求。针对这一情况,当地的种羊场对海门山羊进行品种改良来扩大海门山羊的养殖量。
海门市种羊场 负责人 张金海:经过我们场十几年的选育,海门山羊的生产性能有了大幅度提高,产羔率由原来的228%提高到现在235%,周岁母羊体重由原来的20公斤提高到现在的25公斤,周岁公羊的体重由过去的27公斤提高到现在的30公斤。
通过对海门山羊进行提纯复壮和品种改良,在保持原有优势基础上使它们的商品性能大大提升。

 


高级畜牧师 袁树成:小孙,看我们的羊怎样?
孙志鹏:不仅羊好,它们住的地方也干净。
高级畜牧师 袁树成:刚才你只了解我们海门山羊的一部分,它还有特别的一面,你看就这个毛,它是制作湖笔的主要原料。
志鹏:湖笔我知道 它与徽墨、宣纸、歙砚被共誉为"文房四宝"冲。
要说这湖笔那可是鼎鼎大名的高档毛笔,海门山羊毛作为湖笔的制作原料之一它的价格一定也不便宜吧?
袁老师:一只羊脊梁上的这部门毛有30克 能卖200多元。
这些笔料毛均取自于没有经过阉割的8月龄以上的公羊身上,看来呀,并不是每只海门山羊脊胛部位的羊毛都能作为湖笔的原料。

 


志鹏:这就是经过粗加工后的笔料毛,您看它的前端很细很柔软,中间是直的,根部很坚硬,经过粗加工后,这种毛能卖到4000元1000克。
加工商:这些笔料毛都被上海 浙江 安徽的客商收购走 由它们制作成毛笔
据统计,海门市年产山羊笔料毛10万千克,除此之外,它们身上的其余的羊毛还可以制作成化妆刷等产品出口国外。

 


高级畜牧师 袁树成:这一只羊能卖到650元,比同规格的其它品种羊多卖200元。
养殖户:我们家养了1000只羊,每年收入50几万元,平均每只羊的成本在300元,纯利润30几万。
如今,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完善产业链条,当地还对海门山羊肉进行了深加工,产品俏销国内外。
据统计 2007年海门山羊的饲养量172万只,出栏山羊91万只,年产羊肉1.27万吨,共计产值4亿多元。

 

 

江苏南通海门:0513-82213639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