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农产品之江苏篇:神秘的何首乌(2008.11.21)(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2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2008年8月30日,长沙晚报讯:记者在芙蓉南路新路村一居民家中见到了这种“人形何首乌”,但专家称难断真假。
2008年10月19日 在福建省泰宁县农贸市场,记者发现有人以每个三百元的价格兜售何首乌。
记者云飞:短短数日之内,福建、湖南、重庆等省份相继发现多起有关“人形”何首乌,真是让人真假难辨。 眼下马上就到了何首乌大规模上市的季节,到底这些何首乌是真是假?消费者购买何首乌时一定要小心谨慎。
何首乌只是一味普通的中药材,为什么会有的“人形首乌”屡屡出现呢?看来,要想弄清楚事情的关键,得先从何首乌的神奇功效说起。
何首乌和人参、灵芝、虫草历来被称我国中药宝库中的“四大仙草”。在我国,最早关于它的记载是在公元821年的《何首乌录》。何首乌安神补血、滋补肝肾、乌发等功效在此后的1000多年中,也被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认可。在中国中医药名著本草纲目里,何首乌分赤首乌和白首乌两种。一般来讲,赤首乌补血、白首乌补气。赤白首乌同用,药效最好。这两种植物虽同叫何首乌,但亲缘关系很远,叶子、花、果实都有很大的不同。说到何首乌的名字的由来,众说纷纭,不过有一种说法流传的较为广泛。

 


传说在唐代开元年间,有一个人名叫何田儿,因为身体虚弱,一直没有娶妻生子,而且58岁须发皆白。这一天,何田儿在别人家喝酒喝醉了,回家走山路走到一半,就倒在一棵树下睡着了。 当他醒来的时候,就突然发现,有两棵植物,它们的藤蔓缠绕在一起。何田儿觉得很有趣,就把它们挖了起来,带回家去。回去以后,何田儿把这两株很奇怪植物的块根,煮熟了服用。没想到,效果非常神奇。不仅头发变黑了,而且身体越来越好。后来,何田儿了就给这种植物取名为何首乌。
何首乌自古以来就分赤白两种,赤首乌在国内外都有种植,而白首乌则大部分生长在中国。在何首乌的开发和应用上,以韩国的应用最为广泛。大约从19世纪开始,在韩国民间就有一个传统,就是用何首乌来代替人参,作为日常滋补之用,这就不能不提当时的一本医学著作——《东医寿世保元》。
北京中医药大学 教授 龚树生:这本书的作者,他强调说白何首乌,它的补益作用和人参相近,是清热之力不及人参,但是温补之功比人参还要好,所以白何首乌在韩国,他们都非常重视这个白何首乌的应用。
不管是故事传说 还是中医临床的一些病例,都说明长期服用何首乌有乌须发的作用。那么到底是何首乌里的什么成分起着这样的作用呢?专家通过研究,从何首乌中提取出了一种叫做总磷脂的成分,并做了一个实验。

 


北京中医药大学 教授 龚树生:一个兔子,我们同一天剔掉它的毛,完了之后,这只耳朵是不抹药的,这只耳朵是抹何首乌磷脂的,过了两个月之后,这边毛发的生长速度比这边要快,毛的直径对照也要粗,这是我们实验的初步结果。
何首乌神奇的药效不假,首乌的价格也是随着的乌龄增长而增加。野生何首乌在市场上的价格从300---50000元不等,那究竟是不是何首乌年龄越久,营养价值就越高,吃了以后对身体越好呢?
江苏省白首乌产业协会 毛广才:何首乌看你的使用用途了,如果是作为保健食品,或者是功能性食品来用 一年生的最好,作为药用呢,它是生长历史稍微长一点,质量、功能、效果要稍微好一点。
鲁迅曾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面写道:何首乌根是有象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象人样。足见人形首乌的难得一见。咱先不论街头这些的形形色色的人形何首乌是真是假,人形何首乌与普通何首乌相比究竟是否真的有什么更加神奇的功效呢?
江苏省白首乌产业协会 会长 毛广才:这种人形何首乌在营养成分和其他功效上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如果说,何首乌的形状与它的营养价值并没有直接的关系,那街头的“人形首乌”不管它是真是假,都没有太大意义!奇怪的是,这些貌似首乌的人形植物,又是什么东西呢?它又是怎么长成如此逼真的人形的呢?
江苏省白首乌产业协会 会长 毛广才:目前市场上发现的人形何首乌基本上都是假的,它都是采用人工雕琢而成的,譬如像海芋或者块根类的植物通过人工的模型的栽培,放到土壤里去,通过三年或者五年的培植,就长成了一个近似人形的。
云飞:听了专家的介绍您现在明白了吧,原来街边那些长的像人形的何首乌是假的,不过在这呀,我要让你见一下真真正正的首乌王,您瞧,就是它,据说当时它被挖出来的时候,长度有1.8米,乌龄于80多岁,也是目前为止,我们国内挖出的最大的何首乌了,不过这何首乌到底是什么样的品质才能算是好的何首乌呢?

 


素有“首乌之乡”之称的江苏省滨海县是我国何首乌的主要产区之一。晚清时由野生逐渐转为人工栽培,由于当地的土壤长期受海淡水系的影响,土壤结构非常特殊,很适和白首乌的生长。所以滨海不仅盛产首乌,也成为全国白何首乌唯一的集中产地之一。
云飞:这里呢就是江苏省滨海县,当地种植白何首乌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全国95%的白何首乌都出自于这里。咱现在就去地里看看这“首乌之乡”的首乌长的究竟怎么样!
滨海县农业局副局长 李冬青:就这棵吧,蔓比较粗,估计个头不小。正常的就是挖的范围大一点,不要把块根挖断,保持块根的完整,正常的产量一棵能长到250—400克之间,高的产量能长到500克以上。
种植户:基本上家家去种,赚钱 一亩地四千多、五千多、不等的,好的还有六千多、七千多的都有。
种植户:清明前后种植,立冬前后采摘,这几年都是韩国老板来收购。
云飞:首乌和人参、灵芝、虫草历来并称我国中药宝库中的“四大仙草”。相传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食用一个千年何首乌而得道成仙的。那食用何首乌究竟有什么样好处呢?

 


江苏省白首乌产业协会 毛广才:何首乌作为一种药食同源植物 不仅可以入药,也可以作为一种滋补保健食品,可以经常使用,目前,在正常的菜肴中,可以掺入汤煲、炒菜都可以放一点何首乌粉,何首乌片。
在滨海的很多餐厅里,何首乌都被开发成各式的菜肴。营养美味的首乌宴也成为滨海的一大特色,虽然价格不菲,仍然受到很多消费者的欢迎。
菜名:首乌粉丝,黄瓜拌首乌,首乌老鸭煲,首乌时蔬,茶树菇首乌片,首乌圆子。
消费者:比较好吃,这个叫首乌汤圆,蛮好吃的。
消费者:特别清爽烧出来,而且口感也挺好。
消费者:何首乌是我们这边的特产,我们都很喜欢。
消费者:真没想到这边的何首乌还能做好多菜。
消费者:从书上讲呢,可以延年益寿。

 


滨海县种植首乌已有两多百年的历史,以前,每年冬至前后,滨海的农户们从地里采收了何首乌进行加工。先把首乌块根洗干净,用特制的竹片刀削掉外皮,切成片,放到石磨上磨碎。磨出的浆液经过细纱布的过滤,再拿去晒干,就可以做成洁白的首乌粉。现在,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和现代化的加工设备的不断更新,首乌的深加工产品也越来越丰富。
云飞:以前在人们的认识当中。何首乌是一味药。我在何首乌加工厂里转了一圈发现,他们把何首乌加工成了各种食品。像什么首乌膏 首乌粉 首乌精 首乌条 还有我面前这个最长被人食用的何首乌粉和何首乌片,究竟他们应该怎样食用呢?
消费者:这个还蛮爽口的,主要就是对头发特别好。

 


消费者:一个是帮助消化,营养健体,喜欢吃,我家里经常有。
消费者:有的时候卖首乌片泡茶喝,买首乌粉冲泡来吃,养颜,对头发挺好的。
现在,滨海的白何首乌不仅在医药领域有了更广的拓展,在首乌的食品深加工的开发上,经营者也动足了的脑筋,各式的首乌食品的开发和俏销,使滨海的的何首乌被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
江苏省滨海县人民政府副 县长:我们滨海县常年的何首乌种植面积达到3万多亩,每亩的产值达到2000—3000元,高的地方达到6000-7000元,比大宗农作物要高出1—2倍,全县仅何首乌的产值达到近7个亿。
字幕:目前,滨海县种植白首乌近30000亩,总产15000吨左右,首乌产业年产值近7亿元,带动当地6000户 年增收1000多元。

 

 

江苏滨海:
0515-84238628或 0515-87020008 或
0515-84463080 或 13605118761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