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农产品之贵州篇:红皮酸芋荷(2008.12.02)(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2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记者黄莉:想不到土家族的歌舞还真有特色。
刘倩:要说起我们土家人的特色可不止这些,比方说“过赶年”、土家婚俗,对了还有一个你肯定不知道。
黄莉:什么呀?
刘倩:酸芋荷知道吗?
刘倩:黄莉,这就是我们当地的特产鲜芋荷。
黄莉:这个就是芋荷呀?
刘倩:对。
黄莉:你看看,这个就是芋荷,这看起来怎么那么像荷叶呀?
刘倩:这就是芋头的颈和叶,芋头你吃过吗?
黄莉:吃过,也见过,你说这一大片都是芋荷啊?
刘倩:对呀。

 


黄莉:那你说这芋荷吃哪呢?
刘倩:吃这个颈。
黄莉:行,那我尝尝。
刘倩:唉,不能生吃,会麻嘴的要做酸了吃。
黄莉:做酸了还能吃?
芋头既可以当作食料,又可以烹饪各种菜肴,这早已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它因含有淀粉和多种维生素,一直在食客中享有盛名。可这一项不被关注的芋荷秆,很难想象被人食用,要是再把它做酸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吃!
事实上,酸芋荷就是土家人的一种特色小吃,在当地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相传清光绪年间,因题写的“颐和园”匾额而被慈禧赏识,朱批进京为官的印江书法家严寅亮,还时常怀念家乡的酸芋荷,现在土家人在民间还一直有这样的说法:千有万有,不如酸芋荷下烧酒……

 


随着这一传统说法在近30年中的不断流传,现在酸芋荷已不只是当地人的最爱,很多外地人也开始对它情有独钟,那么酸芋荷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会赢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呢?
黄莉:你看这有这么多酸芋荷呢,刘倩你说做成酸芋荷的需要多少道工序啊?
刘倩:基本上有六道工序,有冲洗、晾晒、分检、高温漂洗、装罐,最后一个是包装
黄莉:那这是什么工序?
刘倩:这就是晾晒。
黄莉:晾晒呀。
刘倩:对。
黄莉:我看这鲜芋荷晾成干芋荷得需要一段时间。

 


印江县某芋荷生产企业负责人 彭德宽:不用晒干,晒干以后加工起来就不是那个形状了……
事实上,酸芋荷做起来还真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它口感不仅要讲究酸得恰当,更要求脆得可口,因此不管是晾晒还是分拣都有不少说道。
黄莉:这是酸芋荷的生产车间,大姐能让我帮你切几下吗?这个简单,跟切土豆差不多……
工人:你这个切长了。
黄莉:长了?我这个看起来挺标准的呀。
工人:我们这个才是标准的。
黄莉:你们标准的是多长啊?
工人:两公分。

 


黄莉:两个公分,是长了点,为什么要两公分啊?
工人:两公分便于腌制,口感很好的不卡口的。
黄莉:便于腌渍。
工人:对。
黄莉:看来我这么长的只适合大口的人吃了。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酸芋荷原本只是流传于民间土家族的传统小菜,虽然在当地多数家庭对它的制作方法都不陌生,但真正标准化生产却一直没能实现。直到近年来,被印江县进行市场化开以后,很多标准才根据消费者的喜好逐渐被确定下来。
黄莉:一进来就有一股清香的味道。

 


负责人:这就是我们发酵车间。
黄莉:发酵车间?你能不能打开让我们看一看?
负责人:可以。
黄莉:您瞧瞧,虽然这上面盖着一层塑料布,但还有很浓的酸味和清香呢,打开看看,这打开以后香味更浓了,老板你在里面都放了什么呀,味道这么好?
解说:酸芋荷的口感与腌制时间有着直接关系,对于加工企业来说,保证腌制时间关系着酸芋荷口感的稳定,据说,这不同于随吃随腌的家庭做法,也正是这种规范化的加工,让酸芋荷在印江县开发梵净山旅游资源的同时,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旅游产品。

 


因为酸芋荷卖上了价,很多农民也算明白了这笔帐,纷纷扩大了种植规模,岩底村的赵尚华就是其中的一位。
印江县鹅岭镇岩底村村民 赵尚华:靠种芋荷亩收入增加了3000元。
酸芋荷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赢得了市场的认可,目前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印江县酸芋荷产业年创产值近千万元,在扩大芋荷种植面积的同时,当地农民实现了户均增收4500元。

 

 

贵州铜仁印江:
芋荷加工厂彭厂长:13885661585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