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莫利炖鱼(2009.12.14)(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2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CCTV.com消息:

 


记者:冰城哈尔滨真是名不虚传,您看,到处是冰到处是雪,真是太好玩了,不过玩了一会,我就觉得我这身上拔凉拔凉的。咱们呀,还真得整点热乎的,暖和暖和才行啊。
这不守着松花江呢吗,咱们就就地取材,尝尝早有耳闻的得莫利炖活鱼。
解说:也是啊,守着松花江,哪有不吃鱼的道理。
经营户:来回过路的都必须吃我们得莫利炖鱼。一天放70多桌,流水1万多。
经营户:每天每家几百人的客流量,都是冲着得莫利鱼来的。
解说:得莫利是哈尔滨市方正县的一个小渔村,“得莫利”一词是俄罗斯语的音译,得莫利炖鱼就是村民们常吃的一道菜。

 


服务员:先生,这是您点的得莫利炖活鱼。
记者:这么大一份啊,您看看,光这个盘子,就比我的脸大好多圈呢。我就使劲吃吧,这要是吃不完?
服务员:那你就兜着走吧。
记者:这主意不错。
解说:要说这大鲤鱼、粉条、豆腐,加上常见的各种调料,在大锅里炖上四五十分钟,本来就是东北农家最常见的一种做菜方法,怎么就变得不寻常了呢?
消费者1:味道很独特。
消费者2:反正就是比家里的好吃。

 


记者:这个菜真是太好吃了,非常有特点,这豆腐、粉条,炖的都特别入味,这个鲤鱼一点腥味都没有,而且,吃起来口感特别嫩。去学学。
消费者3:我们吃完以后,尝试了好多次,都做不出这口味来。
消费者4:别的地方都尝不到这个味。
解说:既然做法上没什么特别之处,为什么离开这个小村,炖的鱼就变味了呢,莫非这鱼上有什么玄机?
记者:您看这就是松花江,我刚才走过来的,我可没说错,这要是在夏天咱们得游过来, 但是到了冬天和夏天可完全不一样,这整条江面上都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咱们得莫利村就在江边上,村民都是靠打鱼为生。
您看,那不是村民正在打鱼么,咱去看看去。
记者:有鱼吗?
渔民:今年少,去年没少整。
记者:多长时间取一次?
渔民:那没准,有鱼天天来,没鱼,好几天整一回。

 


解说:冬季在江上打鱼,主要是靠运气,其次才是靠技术,运气好了,可以打上十斤八斤,运气差了,颗粒无收,也是经常的事。
记者:所以说啊,要想达到供销平衡,还得靠人工养殖。还是咱自己养的带劲,这一网下去就打上来这么多鱼。
养殖户:这池子得有1万斤。
记者:一网能打出多少斤?
养殖户:就按这么接溜往上拿,至少200~300斤。
记者:这鱼冬天还长吗?
养殖户:不长。

 


解说:冬季水温低,鱼的活动量小,基本上不进食,养这些不长分量的鱼,这不是干赔钱吗?
养殖户:黑龙江的鱼,冬天是备用的,但是咱们卖的鱼价格比较高。
记者:能高出多少啊?
养殖户:照市场高出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
解说:看看,养殖户是不会做亏本的买卖的,不过这些鱼饿上一个冬天,还长得肥肥嫩嫩的,不掉称,这倒是挺令人称奇的。
记者:这鱼就是觉得哪不太对啊?
养殖户:这是在市场上卖的,从南方贩运过来的,这是三道鳞。你再看看我们泉水养的。你看它俩颜色以比较。
记者:这对比也太明显了。
养殖户:这品质吃着要好多了。
记者:您说的是什么泉?
养殖户:得莫利泉水。我领你去看看。

 


记者:这么大一个泉眼啊。我下手估摸了一下,这个水的温度大概是在8~9度,周围的温度的环境温度都在零下20多度。这个水微微冒着热气,还缓缓流动。
养殖户:流到得莫利河,下游就是松花江。
解说:得莫利泉是千年形成的自涌泉,年流量在 ,它顺流而下,汇入松花江。
专家:得莫利矿泉水经过省级检测和国家级两级检测,它还有硒、锌,偏硅酸含量在30毫克以上,对人体是有好处的,对鱼来说也是同样的作用,鱼长得快,容易吸收养分,另外鱼的肉质鲜嫩。
解说:俗话说“养鱼先养水,水好半塘鱼”,这回小孙似乎找到莫利炖鱼之所以好吃的原因了。
记者:为什么好吃,是因为水好,才能养好鱼。
养殖户:你只说对了一半,炖鱼也得用这水,才能做出真正的得莫利炖鱼。
解说:原来是鱼和水相得益彰,才能炖出地地道道的得莫利炖鱼。
消费者:鱼好吃,是因为水的关系。
经营户:我们得莫利炖鱼离不开这水。

 


解说:得莫利人利用当地的水资源,找到了更多的致富门道。
县长:得莫利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了,每天消费活鱼至少在6000斤,全年仅炖活鱼的销售收入就要在6000万到1个亿。
这得莫利虽然只是一个地名,但是在我看啊,他也有得到莫大利益的意思,您看呀,就这一道菜一眼泉,就让得莫利的村民们得到了莫大的实惠。

 

 

热线:0451---57673349  0451---87572777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