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元一斤的沂源韭菜(2009.05.25)

2010年02月24日 08:5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解说:韭菜卖到50元一斤,还遭到抢购!这到底是一种什么韭菜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到了高价韭菜的产地—山东省的沂源县。
记者:我身后就是有机韭菜种植大棚了。
解说:大棚里面种韭菜,其实算不上什么新鲜事。类似这样的大棚种植方式我们见得多了,比如种西红柿,白梨瓜等。可就在我们记者不以为然的时候,他却有了意外的发现。
种植者:我们这可不是普通的大棚,不信你仔细看看。
记者:摄像老师给个特写看看,哦,这是高密度纱网。
解说:一般大棚都是塑料薄膜,可这韭菜大棚用高密度纱网,这是为什么?
种植者:这种纱网我们叫防虫网,因为危害韭菜的主要害虫是韭蛆,我们罩上防虫网之后,
阻断了韭蛆的成虫在韭菜上的产卵途径,所以说我们就不打农药了。
解说:不用塑料薄膜而是用纱网,为的就是减少虫害,不打农药。这样就能种出有机韭菜?那种出来的韭菜和普通韭菜又有什么不同呢?
记者: 这就是传说中的有机韭菜,可是我还是看不出来,有机韭菜和普通韭菜有多大区别,
你看叶还是那个叶,颈还是哪个颈,不过您看这土好像有点不一样。
专家:这上面是一层草木灰,盖在韭菜上面。草木灰是一种肥料,起到一种保温保湿同时给韭菜提供营养的作用。
解说:给土保湿用现在的流行话讲那叫保养皮肤,那么,在韭菜地里盖上一层草木灰就能生产出来有机韭菜了吗?
记者:老乡刚才悄悄地告诉我说,他们种植有机韭菜的绝活就在这土上了,您别误会,可
不仅仅指的是灰肥,还有掺了红糖的农家肥。  
解说:为什么要掺红糖,难道种出来的韭菜是甜味的?
专家:生物有机肥在发酵的过程中要加一些红糖作为微生物的营养,促进微生物的生长。
解说:原来,农家肥里掺红糖一方面可以为肥料提供养分,另一方面还能抑制肥料里的有害菌。现在我们明白了,原来这韭菜一是住进防虫的帐篷、二是地上盖着草木灰、三是农家肥里掺红糖,这些技术措施为种植有机韭菜创造了有利条件。
记者:这个比较饱满的就是咱们当地买50块钱一斤的韭菜,下面我就替您尝尝,我再替您尝尝这个普通的韭菜,这么一尝就很明显了,这个普通韭菜的辛味要强很多,而且也没什么甜味
消费者:我认为普通韭菜要比有机韭菜辣一点,有机韭菜比普通韭菜有嚼劲。
消费者:我买到家以后,储存时间比平常韭菜多出来3—4倍应该是十多天的时间,还能够保鲜不变质。
解说:韭菜不是连根收割,是割一茬卖一茬,所以只有把土壤伺候好了,免除了后顾之忧,这样才能让消费者吃着放心。我们了解到,一斤韭菜的所有成本大概在20块钱左右,可卖50块钱一斤,消费者能接受吗?
消费者:现在生活水平高了,想买就买了。知道有有机韭菜,过年的时候买来包水饺。
消费者:很贵吧,但还想尝试尝试。
镇长:我们是两种方式,一是客户到我们基地来,现场收割现场卖。一是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我们直接送到客户手中。
解说:沂源县有机韭菜亩产量是6000斤,目前种植面积只有20亩。由于数量有限,仅针对高端消费人群。所以即便是卖价很高,生产的第一年这些高价韭菜也都“卖”了出去。当然,这其中的内情当地人也没有向我们透露,那么,这高价韭菜是否能够推广、它在市场经济中是否真的能取得应有的市场份额、是否真的能够长时间地取得高利润?这些都需要时间给我们答案。

山东沂源至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0533-3436999
山东沂源县悦庄镇人民政府:0533-3420031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