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主张 >

吃个明白——你会吃杂粮吗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越吃越困惑的杂粮

    小王是一名公司职员,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个难言之隐困扰着他的生活,每天早上起床,他都要和卫生间较半天劲,少则二十分钟,多则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便秘,说不出来的难受!喝咖啡,吃方便食品,辣椒,辣椒酱不离嘴,时间长了,出问题了——咽喉干涩、头昏脑胀,便秘腹胀。

    有一天,他无意中看到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吃五谷杂粮能帮助通便,粗纤维帮助肠胃蠕动,能解决便秘。于是他来到超市,随便挑选了三样——红小豆、糯米、高粱米。回到家后,小王开始忙活上了,每样都抓了一些,搭配起来熬杂粮粥。

    一连吃了三天,小王发现问题更加严重了,上卫生间的时间更长了,便秘的现象不但没好,反而加重了,这五谷杂粮到底能不能帮助排便呢?

    无独有偶,北京的李大爷最近吃杂粮也吃出了问题。已经年逾古稀的李大爷平时特别注重养生,是社区出了名的养生模范,每天早晚锻炼两次,风雨无阻;赋闲在家,养养鱼种种花,屋内花香四溢,墙上还贴着养生24小时,时刻提醒自己;饮食上更是讲究,少油,少盐,蔬菜水果杂粮样样都吃,电视台播放的养生节目天天不落。

    前不久,李大爷所住的社区里开办了个杂粮馆,现场还有营养师给讲解,李大爷可是杂粮馆的常客,没事就去学习关于五谷杂粮的知识,大爷对杂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要追求均衡营养,不能光盯着一样或者几样东西吃,吃得越杂越好,李大爷自从那天参加完社区活动之后,就改了,一日三餐顿顿不离杂粮!

    早餐——燕麦片+牛奶,中餐——杂豆饭, 晚餐——玉米茬粥,零食——炒黄豆。

    吃了一段时间,突然有一天,李大爷在吃完晚饭后,忽然觉得胃有些疼,而且越来越疼痛难忍。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莫非和自己吃杂粮有关?

    杂粮究竟该怎么选

    赵恩厚,原北京市东直门外医院糖尿病科副主任医师,退休后热衷于为居民开设免费营养讲座。

    赵医生首先分析了小王的问题,高粱米是性温干涩的东西,正常人吃多了也会大便干燥,红小豆偏温,糯米性温,阴虚内热的人吃了温热的东西,容易引起症状更严重。

    再谈李大爷的问题,老年人脾胃都虚弱,燕麦是粗纤维比较多的东西,牛奶是产气的东西,吃起来不会很舒服,中午的豆饭豆的比例太大了,米的分量少,应该是米多一点,豆少一点,就不会引起腹涨了,玉米粥可以喝,吃黄豆更容易引起腹胀。

    赵医生说,普通大米营养价值非常单一,就是淀粉和蛋白质,而糙米上面有米糠胚芽,含有上万种的植物营养素,同样是一把米,营养价值天壤之别。自然界没有一种植物含的营养素能够满足我们人体需要,人体必须吃大量的、含有不同植物营养素的食品,种类多了营养素就多。

    赵医生建议小王吃些绿豆,清内热,再吃些燕麦,宽肠。李大爷呢,建议吃些荞麦,小米,再补些亚麻子,比纯吃豆子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