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工短缺 “缺”从何来

2010年02月23日 08:4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这里是《中国财经报道》特别节目2004农民工现象。广东是一个制造业基地,吸引了大量的农民到这里打工就业,近来有消息说,一向被认为民工劳动力接近于“无限供给”的广东,出现了大面积的熟练工种、特别是技工短缺的现象。20多年来,几乎是第一次让这里的老板们为了一个普通员工而展开了人才争夺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栏目的记者到广东省进行了一番调查。

  

    我们发现广东省东莞同沙工业园区,几乎每家工厂门口都贴着招工的广告,有的工厂甚至还贴出了这样的大横幅招聘工人,当地人告诉我们,从今年年初开始,这里就出现了招工难的现象。

  

    为了找到引发招工难现象的主要原因,我们采访了一些在这里工作了多年的打工者。

  

    小朱是河南人,几年前来到广东打工,在一家做手袋的工厂作了三年台面工。像他这样的熟练工人,每个月的工资一般有八、九百元。工厂里包住,吃饭则要自己掏钱。对这个工资水平他虽然不太满意,但也乐得安于现状。

  

    他告诉我们,在这个厂已经工作了3年了,做习惯了。基本上打工就是这个样子,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同样是在这家工厂做台面工的小郭,在这里也工作两年多了。每月的收入要比工作了三年多的小朱少100元钱左右。小郭认为,工资少一些他认了,但是让他不能忍受的是生活环境。

  

    小郭说,他们厂伙食太差劲了,根本不讲究卫生,像打稀饭,一个大桶里脏兮兮的,好多人抢,汗就流到里边去了,稀饭就像猪吃的那稀饭一样,汤什么味道都没有,像水一样,不好,很差劲那伙食。

  

    小郭告诉我们,厂里有食堂,但是每天要交一块多的饭费,就像他说的那样,厂里的饭菜不太卫生,但是在外边吃饭花费太大,对于他们这样外出打工的人来说,有些难以承受。

  

    工资水平较低,生活环境跟不上,是这些进城打工的农民工抱怨的主要问题。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农民工中大部分熟练工人的月工资也就在600到900元左右,这显然比东莞的最低工资待遇要高出不少,1995年东莞最低工资限制是320元,2003年为450元,这八年期间,最低工资待遇以每年4.35%的速度递增。但是,如果把这一数字与东莞这八年间经济每年递增21%相比,最低工资的平均增幅显然远远落后了。这些都是造成广东熟练工种工人短缺的主要原因之一。

  

    广东省劳动就业管理服务管理中心主任王观玉表示,广东目前是部分企业缺工,缺工主要是技工,特别是高级技工,再有一个就是普通的劳动密集型的,特别是女工,这个还是缺的。

  

    


由于很多到广东打工的农民没受过技术培训,缺乏技能优势,因此熟练工人的短缺在所难免,的确,不仅是普通技术工人短缺,在广东,高级技工更成了香饽饽。在广东的一家人才招聘市场,我们看到,一些工厂招聘技工的广告贴满了整个招聘用的版面。

  

    广东智通专业人才市场总经理姜昕表示,东莞应该缺口在100万,100万这样的一个基层员工缺口,高级的技工和工程师这一块儿呢,缺口应该更大,从高、中、低端的员工,每个厂都在叫急。

  

    有资料显示,我国现有技术工人7000万人,其中高级技工只占3.5%,即使是全国最大工业基地上海,高级技工的比例也不足7%,与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40%的水平相差很远。而现有的技工大多年龄偏大,大多数青年工人的技术水平达不到规定标准。另一方面,广东上千万的农民工里,熟练技术工人比例不足,技术工人紧缺已经成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主持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今年二季度对全国113城市劳动力市场监测数据分析表明,各技术等级的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上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技师和高级技师严重短缺。企业对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和初级工的需求人数与求职应聘人数之比分别是2.4 : 1、2.1 : 1、1.8 : 1、1.5 : 1和1.5:1。

  

    从记者在广东的采访我们看到,工资待遇低、生活环境差、缺少技能培训,已经成为拥有大批打工农民的广东劳务市场缺熟练工人、特别是缺技术工人的主要原因。据广东省最近对306家企业的调查,有128家企业急需招聘技术工人1.8万名,而应聘人员中符合企业招聘条件的则相当少。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往年人头攒动的打工潮已经慢慢淡去,取而代之的是,厂家们对熟练工人和技工难找的普遍心态。不仅是工厂,连靠帮人找工作赚钱的职业介绍所也感到生意难做。

  

    智通是广东开办比较早的一家人才市场,由于在市场里闯荡了十多年,在业内也颇有影响。作为人才市场的总经理,姜昕可以说是对这次珠江三角洲的熟练工人乃至高级技工短缺感触最深的一个人。

  

    姜昕记得那个时候一天他印象中可以接到20个电话,从江门打来的,从东莞各个镇区打来的,拜托拜托给我几十人、几十人,那么这个情况非常普遍,那么当时呢,他们以为是他们的一个机会来了,或者说他们公司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来了。

  

    姜昕告诉我们,其实这种现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已经有一些苗头了,但由于当时非典刚过,一大批工厂需要大量熟练技术工人的现象并没有引起他们太多的重视。他们以为是大部分工厂加足马力生产造成的短期行为。谁承想,工厂的胃口越来越大,以为机会来了的人才市场也越来越难满足他们对技工的需求。到了今年年初,工厂对技工的大量需求就慢慢演变成现在的技工短缺。在人才市场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姜昕表示,在他的经历中,还是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事。

  

    姜昕说,90年代初期到2000年这个期间,那么整个东莞不缺人,甚至一些企业根本不太愿意人才市场来招工,门口贴张横幅、贴张海报,本工厂招某某人,呼啦一堆人排队过去,企业只要到门口一个一个收简历表,量身高量体重完了医院的常规检查,如果没有传染病那么就初级考试,考完试就可以进厂。那么那个时候大家都知道嘛,就是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

  

    姜昕说,珠三角的一些家庭作坊、小工厂在刚刚起步阶段,员工的生活福利待遇往往存在差距。如今随着国内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东部和西部、沿海和内陆地区的发展差距正在逐步缩小,这也直接导致不少农民不愿千里迢迢来到沿海地区寻找就业机会。

  

    姜昕表示,长三角起来,内地的渤海湾那一带经济也起来,还有一个东北政策的支持,西部大开发,整个内地的形势都一片大好,这跟国家高速强劲的经济发展有关系,那么很多人发现在家门口就有工作了,干吗一定要到广东来,干吗一定要到东莞来,而且家门口的工资、福利待遇都不比在东莞差,那么他们会就近选择。

  

    由于智通是专业人才市场,原来是不替企业物色普通工人的,他们只能做中专、技校以上人才的就业工作。今年下半年以来,接到当地人事局领导的批示,因为当地技工和普通工人都比较短缺,智通也被允许帮助企业物色普通工人。姜昕表示,下一步他们准备和当地人事局一道去一些农民工劳动力充足的省市再走一趟,寻找愿意到广东就业的技术工人。

  

    主持人:记者在广东一些劳务市场采访时发现,广东的熟练工缺口主要集中在制鞋、制衣、电子、塑胶、五金、食品和玩具等加工、制造行业,但是当地的劳务市场一半以上来这里的农民工都是初中学历,而且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都没有参加过技能培训,由此一个问题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不是说每年都有大批的技能型人才从技校等各类职业型院校毕业吗,怎么广东还会出现缺少熟练工人的现象呢?数千万到广东打工的农民朋友,为什么很少听说到技校接受技能培训呢?广告之后,我们再来探讨这个问题。

  

    目前广东省有中职类院校200多所,高职类院校也有一定的规模,每年从这些院校毕业的职业类技能型人才大概有20万左右,既然每年都有这么一大批技能型人才涌向社会,那么广东省为什么还会缺技工呢?就此我们走访了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他们正在备战第一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惠坚表示,全国举办这样的一个大赛必将在这个问题上进一步推动各类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进一步进行反思。认真探索人才培养过程当中的,各种从教学到就业一系列问题的传统的一些操作做法,要创新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这样的话我们的人才培养出来才能够符合社会、市场和就业单位的需求。

  

    刘院长认为,大部分职业类技能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缺乏动手能力,很难直接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是造成广东省出现“技工荒”的原因之一,从技校角度说,技校对人才的培养要充分考虑市场因素,按照实用的原则制定培训课程。据统计,目前广东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人才共有296.5万人,其中高级以上技工11.7万人,仅占4%左右。“十五”期间,广东劳动力市场中级工供需缺口约180万人,而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缺口则达到120万人。广东出现的技工短缺现象,让职业类院校的毕业生也成了抢手货。

  

    刘院长说,他们今年的全院的各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超过了90%,甚至出现了一些专业像汽车检测与维修毕业生可以开始挑选一些单位,往好的一些单位来去挑选。

  

    刘院长告诉我们,目前整个社会对于职业类院校,还有一些偏见。像一些生活在城市的学生,家长认为这类院校是培养蓝领工人的,因此在报考这类院校的时候还不太认同。而对于大多数进城打工的农民来说,到技校学习要搭上金钱和时间,很多农民朋友还不是很了解参加培训对就业竞争的好处,往往抱着赶快找到事做,拿到钱再说的心态。这些都是守着众多农民工,却大量缺少技术工人的原因。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在就业竞争的压力下,现在这种就业观念开始逐步有了一些改观。课间,我们和几个同学聊天时发现,就业情况好,是他们选择职业类院校的一个主要原因。

  

    一位学生表示,上他们高职院校找工作是比较容易找的。另一位学生说,他是汽修专业的,而汽修专业对他们学校来说,去年就是刚刚毕业那一届,他们的就业率基本上是100%。

  

    刘院长表示,为了吸引来广东打工的农民参加培训,他们学校也开了不少数控、汽车、电器维修等专业的短期培训班,时间在一个月左右的,收费是600元,在参加职业技能考试后,可以拿到社会承认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目前参加短训班的学员中,有一半左右的人都是农民工。在广东,各家技术学校类似的短期培训班普遍受到欢迎。

  

    主持人:数据显示,尽管目前各类职业学校已达2万多所,但国内以培养后备高技能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只有200多所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难以在短期内迅速培养出大批高技能人才。另一方面,大量企业对员工的培训投入不够,只使用、不培养的做法则进一步加剧了技术工人的短缺。2003年企业用于就业人员的人均教育经费投入仅为195元,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投入占职工工资总额的1.4%,未达到国家规定1.5%的最低比例。

  

    据测算,到“十五”末,我国技能劳动者需求总量将增长20%-25%,为有效解决当前出现的局部地区技工短缺现象,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提出建议,第一,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提高广大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养亿万高素质的劳动者。 第二,加大企业培训力度,加快培养速度。 第三,改进技能人才评价方式,抓紧出台《职业培训考核条例》。

  

    好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下期节目中,我们将到另一个农业大省江西,了解那里靠什么解决培训农民打工技能的问题,欢迎您继续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记者:贾祯)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