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财经调查:黄金投资是“金光大道”吗?

2010年02月23日 08:4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财经报道周五财经调查又和您见面了。咱们先来看看这些排队的人群,您知道他们是在为什么而排队吗?是排队买经济适用房还是节假日出游排队买车票?

  

    这是我们记者11月19日在北京一家知名的黄金销售商场门口拍到的画面,这些排队的居民是为了购买首日上市的鸡年贺岁金条,有的居民甚至是从前一天晚上10点就在这里排队的,而在销售的第一天,就卖出了250公斤金条。

  

    北京菜百新世纪商场总经理王春利:我也没想到今年有这么多顾客来,因为什么,它比去年一克贵了13元钱。

  

    11月24日当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商场里的人流不断,但是贺岁金条的销售已经挂出了暂时断货的牌子,而商场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批金条今天将到货,但仅能满足部分预定消费者的需求。

  

    南京是今年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开售鸡年金条的城市。这次发售的50、100克、200克和500克的四种金条中,单价最贵的是50克的金条,每克约售130元,而500克的金条,每克只有126元。据预测,今年贺岁金条的供需比例为1:3。

  

    同样的一幕也在广州上演着。据广州市发售鸡年金条的几家商场介绍,尽管今年的贺岁金条首日售价高达153元/克,但是广州市民的购买热情一点儿也不逊于金价上扬的幅度,销售当天就被抢购一空。

  

    主持人:本周四,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已经涨到了每盎司451.20美元,而伴随着金价一起升温的是老百姓对金条的购买热情,那么为什么人们这么热衷于购买黄金?是不是像一些业内人士分析的那样是黄金投资开始升温了呢?

  

    


百姓调查

  

    我们在北京最大的黄金零售商场对30位居民进行了随机调查。

  

    调查问题一:购买金条的用途是什么?

  

    消费者:条件允许了,买一些黄金作为家庭储蓄。

  

    消费者:我们又不是大款,拿出多少钱来买黄金去,少买一点儿,自己留着。

  

    消费者:作为理财来讲,这项投资比存在银行价值要高。

  

    在被调查的居民中有五成表示目前有购买金条的打算,另有五成只是来看看。在打算买金条的被调查者中,有7成表示购买金条是出于收藏和保值的目的,有两成坦言是送人用的,另有一成表示是为了投资。

  

    调查问题二:投资黄金是否是一条好的投资渠道?

  

    消费者:有可能作为,以后把黄金作为投资,有可能。

  

    消费者:做买卖呀,那没有,这没有。没想过,对这也不内行,没想过。

  

    消费者:你买了它以后,比如我将来需要投资,或者需要什么东西,拿这个东西我就可以去变通一下,可以去投资。

  

    大约有4成的被调查者表示,如果作为长线投资来讲,黄金投资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有6成居民表示由于对黄金投资还不是太了解,所以暂时不会选择这种投资方式。

  

    


那么,目前我国个人投资黄金都有哪些途径,个人又该怎样进行投资呢?据专家介绍,黄金作为一种投资产品具有独立性、安全性以及变现性。就是说黄金不是任何机构、国家或者单位发行的金融产品,黄金的价格是自行决定的。同时黄金本身不会损坏。另外黄金具有一个国际公认的价钱,它随时随地在全世界变现。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总经理王立新:为什么我们叫黄金叫它保值功能,或者说它的避风港功能。就是因为在传统一般性的金融产品都是同涨同落,经济形势都好的时候都涨,经济形势不好时候同落。但是黄金不一样,黄金跟它们走向不同。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它比较稳定,它没有什么大的波动。

  

    应该说,目前我国个人投资黄金的渠道还不是很多,但是近来国际金价的持续上涨还是勾起了不少投资者的兴趣。那么现在到底是不是投资黄金的最佳时机呢?我们也对一些长期关注投资领域的财经记者进行了调查。

  

    

财经记者调查

  

    调查问题一:目前个人投资黄金是否有渐热的趋势?

  

    六成的被调查者表示由于投资黄金的渠道还不太顺畅,因此黄金投资要热起来还需要一些时间;另有4成的人认为由于国际金价的持续上扬,出现了个人投资黄金逐渐趋热的态势。

  

    调查问题二:目前是否是投资黄金的最佳时期?

  

    


《中国经济时报》主任记者唐福勇:目前并非投资黄金的最佳时期,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当经济处于一种稳步上升的时期,黄金的投资收益价值较低,而从全球金融机构的预测来看,今年及明年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时期。

  

    《经济参考报》记者刘振冬:现在不是投资黄金的好时候,毕竟,个人理财讲究的是投资而不是投机,应该是买跌不追涨。如果美元贬值到位,黄金价格就会平稳。

  

    《金融时报》首席记者卓夫:从现在到今后一段时期,应当是个人投资黄金的“适合时期”或“较好时期”,但不一定是“最佳时期”。主要原因是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上黄金价格以及国内黄金价格都呈现走高的趋势;另外居民持有的11万多亿元的储蓄存款将有一定的比例会分流到黄金市场上。

  

    调查问题三:目前个人投资黄金的渠道是否畅通?

  

    《经济参考报》记者刘刘振冬:现在,个人投资黄金的渠道还不顺畅,主要是个人买卖的小金条,像纸黄金还很少。黄金投资应该与外汇投资、期货期权相联系,多种工具的组合投资更有利于防范风险或是提高收益。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张立栋:从个人投资来看,买卖黄金的程序比较便捷。不过,就个别产品来说,个人还不能直接购买,须通过会员单位代理,这也造成一些不便,需要相关政策进一步放开。

  

    《金融时报》首席记者卓夫:目前个人投资黄金的渠道,虽然已经开通,但还不够畅通,存在一些问题。像前不久才开始推出的“纸黄金”投资业务试运行;投资开户交易与结算方式落后,还没有像投资股票和期货那样有“银证通”、“银期通”,投资黄金现在还没有“银金通”;另外黄金市场上的中介机构比较少,政策法规也不够完善。

  

    大多数记者都对个人投资黄金的前景比较看好,但有关专家指出投资黄金也要注意风险,因为相对于个人投资的理想状态,目前我国黄金投资还有一定距离。

  

    中国黄金报社社长张炳南:如果从一个比较理想状态的个人投资黄金市场来讲,那就是说居民可以比较方便的从商业银行可以购买到黄金,他可以在商业银行开立黄金的账户,购买黄金的手续费也比较低。他购买黄金很多时候他并不一定完全是为了提取实物,他可能更多的是赚取一种买卖的差价。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总经理王立新则向我们介绍了国际上黄金投资的发展情况。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总经理王立新:比如说日本、欧美国家,东南亚,它有很成熟的比如说黄金银行,我们叫黄金银行。就是说它有些银行比较侧重这方面,贵金属的交易。另外一个就是有很成熟的一些金商,这个金商有点像我们金币总公司这种性质,专门业务的主项是做黄金的买卖交易,给老百姓提供这种服务。

  

    专家同时提醒大家,在选择黄金投资的时候,首先要选择一个比较优良的黄金投资品种。要考虑发行商的信誉,回购的渠道是否通畅以及回购的手续费是不是低廉。同时要密切关注国际黄金市场的变化。

  

    中国黄金报社社长张炳南:首先来讲就是我们还是要密切地关注美元的走势,如果美元要是还是维持这样一个弱势美元的话,我相信黄金的价格会保持在一个比较坚挺的一个位置。第二个还是希望大家密切关注原油价格的走势,如果原油价格始终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因为黄金和石油它有一种天然的一种比价关系。那么如果要是原油保持在高位的话,那黄金可能还是比较不错的。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个人投资黄金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凭证式交易,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纸黄金”,投资者只在账务上从事黄金买卖,并不直接从事实物交割。另一种是实物交易,就是个人买入黄金后将拿到黄金实物。黄金投资必须注意回购的问题。首先要弄清楚金条发行后,什么时候开始回购?比如“鸡年贺岁金条”发行方就承诺,发售当天就接受回购,就算上午买的,下午卖出也行。上海老凤祥的“金鸡吉祥”贺岁金条,则要等到发行3个月后才能回购。其次,回售金条时需要付多少手续费,以及回购金条的商业网点布局等情况,投资者也要问个明白。

  

    主持人:俗话说“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黄金虽然有很好的避险功能,但还是不宜把大比例的资金全部用于投资黄金。而且黄金作为一个长线投资产品,更需要投资者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理性投资。

  

    

每周出口预警

  

    美国制定鱼和贝类原产国标签的强制性暂行法规

  

    美国最近制定鱼和贝类原产国标签的强制性暂行法规,预计于明年4月4日生效。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明年1月3日。

  

    法规主要包括:向消费者告知鱼和贝类产品的原产国;产品标识的形式和内容;零售商和供应商对鱼和贝类进行记录保存的要求和责任;该规定不适用以鱼和贝类作为成份的特定加工零售食品,例如金枪鱼罐头、鲑鱼罐头等。

  

    预警提示:鉴于原产国标签的采用将有助于消费者购买决策,专家提醒对美出口海产品的企业及时了解美国对原产国标签制定的新要求,在相关产品上加贴合格的原产国标签。

  

    美国拟修改部分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

  

    美国近日修订农药氰霜唑和氯吡脲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并于今年9月30日生效,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今年11月29日。

  

    新修订的标准内容有:1.对氰霜唑及其代谢物的最大残留限量进行了规定;2.对氯吡脲的最大残留限量进行了规定。目前上述两种农药均在我国使用,主要用于黄瓜、番茄、猕猴桃、葡萄、西瓜、脐橙等。

  

    预警提示:专家建议相关农产品出口企业要及时调整农药用量,加强农药残留检测,避免因农残超标而遭遇出口商品退货。

  

    加拿大推出关于报告病虫害防治产品副作用的法规提案

  

    加拿大卫生部近日推出了有关报告病虫害防治产品副作用的法规提案。提案的评议截止日期为2005年1月6日,拟生效日期为2006年1月1日。

  

    提案中有一条新规定:要求注册人和杀虫剂注册申请人提交杀虫剂的有关信息,特别是有关该杀虫剂的副作用信息。此类信息可以是该杀虫剂在加拿大、美国或世界任何地方经研究得出的结论。新规定还明确了需提示的信息类别和提交时间。

  

    预警提示:目前,此类杀虫剂信息报告正在由注册人和申请人自愿提供向按要求必须提供过渡。专家提醒相关公司和个人,及时准备相关材料。

  

    韩国出台防止橡树猝死病传入紧急措施

  

    韩国出台防止橡树猝死病传入的紧急措施,该措施对今年10月7当日及之后发出的货物有效。

  

    韩国农林部国家植物检疫局最近修改了“防止橡树猝死病传入的植物卫生临时措施”,将瑞士和波兰纳入禁止地区。橡树猝死病是由真菌引起的,可造成橡木的致命感染,并会危害其它树种。

  

    预警提示:我国有关部门及企业要高度注意橡树猝死病的发生地区和感染植物种类,加强检验检疫,避免从这些地区进口相关植物产品。

  

    捷克发布婴儿学步车安全警告

  

    2004年11月,由于部分制造商生产的婴儿学步车存在不安全因素,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捷克共和国提交的安全警告。

  

    此次涉及的婴儿学步车,主要存在以下安全隐患:1阻燃能力不足,2结构不合理,3边缘锐利,4未配有使用警示声明或使用说明书。

  

    预警提示:专家提醒有关出口企业,一方面要注意欧盟各进口国动态,改进产品设计、保证产品质量;另一方面要积极调整出口战略,开拓多元化市场。

  

    记者:胡旭萍 殷洪生 朱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