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高价之忧

2010年02月23日 08:5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今年以来有一股力量几乎主导了整个资本市场,在股票投资者眼里,它意味着金钱的流向;在期货市场里,它左右着投资者的判断;它的细微变化对国际大炒家们的牵动,甚至盖过了被称作“黑金”的石油,而这股力量就是——“有色金属”。

  

    说起有色金属,我们大多数人可能都不能立刻把它和我们平日的生活、金钱或者财富联系在一起,也许正是这种距离感,才让我们没有立刻注意到今年有色金属纷纷狂涨到历史最高位,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一、价格冲击

  

    容容是北京一位小有名气的装修管家,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帮那些不懂装修或者没时间装修的人做代理。无论是监工、还是买材料,容容干得都得心应手,3年来经她手花出去的装修款已经有1500多万。不过最近容容却遇到点小烦恼,眼下代理的几个客户,装修预算全都超支了。

  

    容容:“你看这个200多,这300多,600了,这两个一个100多,整个预算超了800多。”

  

    超支,是因为五金件、电线、暖气片全涨价了。这些东西的原材料主要是铜,而铜价今年以来已经从每吨4.1万元,涨到了8.5万元。虽然相比之下,大量用铜的卫浴制品只涨了三成左右,但这还是让容容的客户小孟,感觉有点接受不了。

  

    小孟:“有些东西能不能不用五金件?像放手纸那个。”

  

    考虑再三,容容和小孟总算把卫浴部分的花销控制在了1200块钱。

  

    容容:“像水龙头、水管、门锁、门芯、合叶、电线,反正家装中涉及的五金全都涨价了。”

  

    铜是生产电线的主要原料,铜价的上涨直接导致了电线价格的上涨,加上其他有色金属装修材料的涨价,容容这次为客户设计的装修预算一共超支了3000多元。涨价给容容带来的也许只是一个预算超支的小烦恼,但对生产企业来说,则是成本增加带来的生存压力。

  

    2006年6月,浙江上虞汤浦镇,蒋光标的铜管厂一个月前已经基本停产,现在厂里已经改做童装了。

  

    蒋光标:“原来这一边全都是做铜管的,原先我的有七条流线水,现在铜价高涨的时候,资金压力比较大,还有一个就是说它那个主要是一个那个客人的定单也有下降,还有就是说价格不稳定,带来我们能考虑风险比较高,所以没有办法,还有外面的四条流水线全部拆掉,改做服装行业。”

  

    铜管厂停产的时候,正是今年铜价涨得最凶的时候,那时候铜价已经从年初的每吨4万1千元,涨到了最高的时候8万5千元。以前300万的资金能进100吨的铜,到5月份的时候,50吨的货都拿不到。手上没有上千万资金的话,停产是最好的选择。

  

    蒋光标:“那几天真的心里不好受。本身把这个设备拆掉我会亏损几十万,拆掉以前我考虑了好几天,都睡不着觉。”

  

    虽然童装业务已经开始上路,但蒋光标并没有把铜管生意完全停掉,工厂的这个角落,惟一留下的一条铜管生产线还在生产着。

  

    蒋光标:“因为我保持这个流水线也是考虑到就是说,原先的应收款收不回来,把那边的应收款满压缩,一下子停掉的,那个款子肯定难说了。”

  

    记者:“别人还欠你多少钱?”

  

    蒋光标:“外面的应收款的应该有将近300万。”

  

    蒋光标的手机每天依然会不断收到有关铜价的信息,看到当天铜价一下子跌了4000多块钱,他打算再去进点货,但是两种型号的铜他一共才拿了三吨,蒋光标说就这三吨铜现在就要20万元,而以前,20万可以拿到10几吨的铜材。回厂路上,蒋光标告诉我们,当地是全国有名的“铜管之乡”,每年铜管的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10%,同时,当地也是浙江省的童装加工基地,所以自打铜管生意不好做了,很多人也都像他一样,改行做了童装。

  

    蒋光标:“这里是一个加工点,现在生意不是很好,原先都是二十四小时做活,现在基本上没有,这里面原先也都是小的加工铜的改掉的,改做服装,这里都是改掉的。还有这里也是,这里都是小的生产的都不多。这家也是,这家年生产量比较大,现在基本上关掉了。我前几天进去都关着。”

  

    记者:“不做了?”

  

    蒋光标:“也不是说不做,就是资金转不过来,这个边上原先也是上规模的,现在连生意都没有。”

  

    蒋光标:“这里原先是做铜管的,现在都拆掉了。设备都放在外面。”

  

    这家工厂的院子里,被拆掉的铜管生产设备随便堆放着,已经长满了锈。

  

    蒋光标:“这个设备前几年的话你卖掉还有人,三四万的设备可以卖个一两万,现在基本上没有人上铜管生产线,这个东西只有当废铁处理掉,最多卖个几千块钱。”

  

    对于未来,蒋光标说他不知道还能不能回到熟悉的铜管加工领域,现在只能先做好童装生意,走一步看一步了。

  

    几乎没有人能料到,从2001年到现在,铜价已经上涨了6倍。而过高的铜价正是蒋光标等一些中小铜管加工企业被迫转产的主要原因。不只是铜,几乎所有的有色金属价格都在大幅飙升,光是今年上半年,像铅、锌等金属价格就涨了150%到200%,而且目前有色金属价格依然在历史高位徘徊!

  

    为什么像铜之类的有色金属涨价,会对我们有这么大的影响?如果价格继续上涨的话,我们除了被动接受,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

  

    我们来看看权威人士对这些问题是怎么看的——

  

    贾明星,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副秘书长,1985年进入有色金属行业,从业二十年,对有色金属市场、价格、产业政策有着深入研究,是国内权威的有色金属行业专家。

  

    贾明星:“去年我们国家的精铜产量是258万吨,其实我们国家自产的铜、铜矿这一块金属含量只有62万吨。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缺口,这个缺口呢就需要我们进口大量的铜精矿等一些产品来弥补这些缺口。铜是一个很重要的金属,在我们国家,根据我们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口径,在我们国家130多个行业当中有120多个行业都使用了铜,铜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铜价从2002年开始这一拨行情,铜价的大幅上涨也印证了这句话,就是说‘中国人买什么,什么就涨价;中国人卖什么,什么就降价’。”

  

    那么如果价格继续涨下去的话,我们只能被动地接受这些影响吗?

  

    贾明星:“就铜而言,我感觉我们一方面应当加大国内勘探的力度,在这方面有一个好消息:最近刚发布一条消息说西藏自治区已经发现了三条大的铜成矿带,预计铜的储量有1000万吨,远景可以有3000万吨的储量,这对我们国内的铜行业来说应当是一个很好的消息。另外一点我们应当走出国门,我们的有色的一些大企业应当在海外建立我们铜资源的基地,在海外建立我们铜资源的供应基地,这一块呢我们中色建包括中冶建好多企业在赞比亚、在蒙古等等,巴基斯坦这些国家已经做了好多工作。”

  

    有色金属涨价给消费市场和生产企业带来的冲击也许还不能算是破坏性的,也许还是我们想办法能够化解的,但是,它所带来的另一股冲击力量,其破坏性和冲击力之大,恐怕是我们难以抵挡的,这种冲击就来自国际资本市场。

  

    从1996年日本住友铜期货事件,到去年发生在我国的国储铜事件,最近10年,光是铜期货就已经把相当数量的交易商和贸易商逼到了死亡线上。而住友铜和国储铜两大事件,也让很多人闻之胆寒!这到底是两个什么样的事件?他们之间又有着什么样的联系?我们先来打开历史档案。

  

    经济档案一:滨中泰男和“住友铜事件”(1995年—1996年)

  

    住友商社,日本著名超大型集团。在全球500强企业中,一度排名第22位。住友高层也许从没有想到,1995年到1996年间,商社里一个叫滨中泰男的交易员,险些将公司推向破产的边缘。

  

    滨中泰男是住友驻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员,上世纪八十年代滨中泰男在伦敦铜期货市场一度“叱咤风云,呼风唤雨”,由于他经常控制着伦敦铜市场5%以上的成交量和未平仓合约,因此也被业界称作“5%先生”。

  

    1995年到1996年间,国际上众多大基金在洞察了供需基本面后,开始联手猛烈抛空,不过此时滨中泰男手中仍然持有大量多头头寸。为了弥补已经出现的亏损,这位“5%先生”竟然利用制造假仓单等手段,妄图操纵并拉高国际铜价,然而在大基金的围剿下,他最终还是败下阵来。而住友也在短短34个交易日里亏损了20多亿美元。1996年6月住友商社宣布巨额亏损,滨中泰男也锒铛入狱。

  

    经济档案二:刘其兵和“国储铜事件”(2005年—2006年)

  

    2005年11月,伦敦金属期货市场一名中国交易员神秘失踪。这个名叫刘其兵的男子是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物资调节中心驻伦敦交易员,他在2005年7月到8月间,以每吨3000多美元的价位,建立空头头寸约20万吨,当时他认为国际铜价已经涨到高位,很快就会回调。

  

    然而刘其兵的海量建仓行为,却早已被国际一些大基金盯上。他们认为中国是铜进口大国,但刘却在国际市场上抛空,于是认定国储不可能有如此多的现货可以交割,因而乘机发动逼空战役,此后几个月,铜价被基金推着一路上扬,国储损失惨重。

  

    亲历或见证过这两大事件的人,国内为数不多,北京迈创环球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欣是其中之一。1996年住友铜事件发生的时候,他正在日本一家和住友齐名的公司里从事铜贸易,至今他都清晰地记得当时那种紧张的气氛。

  

    张欣:“在滨中泰男这个事件暴露以后,一夜之间,铜价暴跌,造成了整个铜市场极度的恐慌。”

  

    在张欣眼里,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金属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现在已经成为大鳄丛生的沼泽地。在金融大鳄们血腥的争斗中,金属价格经常会被扭曲到严重背离供需基本面。尤其是在新经济泡沫破灭后,资源类的有色金属商品,更成了大炒家们眼里的肥肉。

  

    张欣:“多空的竞争完全就是一种资本的竞争,包括现在铜已经超出了它的金融属性和它的商品属性,我觉得是一种现金的基金的较量。”

  

    记者:“当时住友事件发生以后当时对业界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张欣:“十年以来,给有色的铜的业界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不论是基金也好,跟他关联的期货商也好,都对铜敬而远之,所以造成铜整个的流动量在降低。所以我们叫铜的冬天,这十年,这种阴影都笼罩在整个世界的铜工业。”

  

    让张欣没想到的是,十年后国际铜价终于走出了冬天,但却又发生了国储铜事件。

  

    张欣:“我们从来没有见过,从来也没有想过,铜价会高到8000(美金)去。资源性的东西价格上涨在某种意义上说有它的必然性,但是我想国储这个事件是一种催化剂的作用,是它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铜价从很低的水平增加到8000这样的水平。”

  

    张欣说,必须汲取的教训是,国储铜事件是在中国大量需要铜的情况下,交易员竟然连续做空。而违背基本面的操作,很容易会让你陷入国际炒家们的围剿当中。

  

    张欣:“曾经有一句话说,‘千万不要卖自己没有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中国在过去的十年已经有过类似的教训,我想这次教训对我们来说又是一个借鉴,希望历史不会重演。”

  

    记者:“住友也好,国储也好,铜期货历史上这么两件大事,我们能够从中学到一些什么东西呢?”

  

    张欣:“滨中泰男是做多,国储是做空,我想这个做多和做空一正一反的两个例子,是一个非常好的教材,特别是让中国人特别是在高速发展的对于资源极度缺乏的一个中国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戒,应该能够更多地了解期货的内涵同时在资源的把握以及在交易的风险控制方面能够严格管理,力争能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运作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是一个铜金属资源匮乏的大国,这早已不是新闻。在国储铜事件中,来自纽约和伦敦的对冲基金之所以敢大兵压阵,正是基于对这一基本面的判断。究竟应当如何认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究竟怎样才能对国有资产参与高风险交易进行把握?我想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应该深刻反思的。

  

    有色金属价格冲击下,我们暴露出了资本运作的稚嫩,其实这种稚嫩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知和贪婪。就在今年有色金属价格不断上涨的过程中,一些人对利益的疯狂追逐,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

  

     二、资源破坏

  

    黄沙坪,位于湖南省南部的郴州市,是我国重要的铅锌生产基地。今年以来,国内铅锌价格不断上涨,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一些小矿主不惜铤而走险,疯狂盗采国家资源。

  

    这里的矿山工作人员向我们反映,最近他们在巡山的时候发现,一个已经被查封过的非法采矿点,又被人打开了。在黄沙坪铅锌矿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找到了这个非法采矿点。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地以前对这里进行过查封,可现在又有人在非法采矿了。然而在现场,我们并没有发现生产的迹象,封堵矿口的水泥也完好无损。那么盗采的矿口究竟在哪儿呢?在距离原来被封矿口几米的地方,矿山工作人员拨去了地面的浮土,底下是一排整齐的木板,撤掉木板之后,一个矿口赫然出现在眼前。

  

    工作人员(湖南有色金属股份公司黄沙坪分公司):“被打开了以后,你可以看到这里是在这里出矿,还有就是,然后是这里电的设施现在都没有来得及拆设,你拆完了以后,他们随时一、二个小时都可以重新打开。”

  

    在矿口附近,我们找到了藏在泥土下的完好的动力电缆,以及一些散落的矿石。工作人员说,估计这些矿石是非法采矿者还没来得及运走的,因为几天前这里还在生产。

  

    工作人员:“这个盖是临时性的,临时性的应付检查的,等检查一过后,他(可能)又重新被打开了。”

  

    这个水沟正在排放的,就是非法采矿产生的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废水,一旦这样的水留入主河道,很可能会危及到附近居民的生活安全。

  

    工作人员:“它这个水里面,上面有一个固定的?还有铁矿,还有有机物、和悬浮物、这些物质。特别是铜、铅重金属,这些污染是十分严重的。”

  

    在另一个非法采矿点我们看到,矿口旁边一个相当于两个篮球场面积的山体已经发生了塌陷,山上植被已经被完全破坏了,只剩下裸露的黄土。

  

    工作人员:“通常按照矿里的采矿的方法,就是说,采完一个矿区以后要进行充填,充填以后才不会出现这种瞎床的现象,如果就是说现在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以后乱采乱挖的地方一多,就会有很多地方出现这种山体下沉,就是说地质往下面沉,会出现这种现象。”

  

    铅、锌是两种重要的金属,铅被大量用来做汽车蓄电池,而锌则是制造车用钢板,以及冰箱、洗衣机等电器的重要原料。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按照目前的开采速度,我国铅资源大约只够再开采8年;而锌资源也只有10年左右的开采年限了。黄沙坪铅锌矿是上世纪50年代发现的老矿,目前剩余储量已经不算丰富,但还能再采10年。不过,如果乱采乱挖继续的话,这里的矿产资源将提前枯竭。

  

    2005年8月国务院曾经下发文件,要求整治矿山乱采滥挖的现象,但我们也注意到,整顿过程中,各地对煤矿的整治力度非常大,而有色金属矿,却似乎被忽略了,非法开采并没有得到有效遏止,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来看看我们的评论员对此有什么看法。

  

    贾明星:“文件的力度确实很大,但是文件执行得不好。我想这里面有一些原因,一方面呢就是说国家对煤炭这一块管理呢,因为煤炭出的事故比较多,特别是有人员伤亡的事故。而对有色金属这一块主要是一个资源破坏,所以关注得不够。另外一点主要我个人理解是利益的驱使。利益的驱使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说现在的有色金属价位涨得太高了,这里面只要现在挖出矿来以后呢利益很大,所以现在大家都在疯狂地挖矿。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呢,我们有些基层的一些包括乡啊,镇啊等等一些政府明面上是支持国家的文件,实际上呢他们有利益的驱使他们个人都有一些股份在里面,所以实际上他们在支持这种活动,所以促使这种管理很不到位。”

  

    确实像贾先生说的,和煤矿比,有色金属的重大安全事故相对要少一些,但也不是没有。2001年7月广西南丹就发生过一次恶性事故,造成了81人死亡,南丹矿山主要出产的一种金属叫做铟,就是我手中这个金属,它看上去很像白银,但比白银还要稀少,它是制造液晶屏幕的重要原料,矿难发生后,这种金属的全球市场价格发生了巨大变化。

  

    三、储备之忧

  

    1988年大学毕业以后,伍永田就一直在广西南丹和铟这种大多数人都很陌生的金属打交道。现任广西堂汗锌铟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他说,2001年南丹矿难发生之前,一吨高纯铟的价格只有50万元,可矿难后价格就开始暴涨了。一次矿难,怎么会引发全球市场变化呢?在伍永田和南丹县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当年矿难的发生地点。

  

    记者:“封了五年了?”

  

    潘育伟(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丹县委书记):“封了五年,这个具体地说,从2001年的9月份封的,现在已经6月份了。”

  

    潘育伟告诉我们,矿难的发生地点叫拉甲坡,这块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山体下,蕴藏着世界上最大的含铟矿床。南丹的矿石品位也是全球最高的,每吨矿石的含铟量高达1.2公斤,而世界同类矿床平均的含铟量只有这里的1/5。由于储量丰富,2000年前后,南丹很多铟矿都处于无序开采的状态,不仅资源遭到了严重破坏,而且最终酿成了2001年7月17日的重大透水事故,当年有81名矿工不幸遇难。矿难发生后,当地政府隐瞒不报,在海内外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2002年5月30号策划瞒报事故的原南丹县委书记万瑞忠被执行死刑,整个事件被抓捕的涉案人员多达128人。矿难发生后,县政府对矿山进行了封闭,乱采乱挖现象也被遏止,从某种意义上,正是这81条生命为南丹留下了一部分宝贵的矿产资源。

  

    潘育伟:“现在应该说,按照已经开采的,剩下的也就是三四千吨。”

  

    记者:“三四千吨,如果按照2001年前开采速度的话,还能开采多长时间?”

  

    潘育伟:“按2001年的,那就不够一年,2001年开采,一年都不够开。”

  

    在伍永田看来,虽然南丹的铟资源异常宝贵,但过去盲目开采,直接导致了我国铟资源在国际市场上被贱卖,直到南丹矿难发生,铟矿开采有了秩序,才改变了这种状况。

  

    记者:“那您刚才说一个矿的矿产量对全球的铟价会有这么大的影响?”

  

    伍永田:“对,比如说2000年到2001这两年,它每年开采出的量,就是这一个矿体,这十几个矿龙,开采出的矿里面含铟的数量就有将近800吨。”

  

    记者:“800吨是什么概念?”

  

    伍永田:“就是含有铟的数量是800吨,提炼出来呢,大概可以提炼,回收率60%左右的话,也可以提炼出500吨左右,而当年铟的需求量只有200到300吨,所以供应量可以达到500吨,需求量才两、三百吨,而且你这一个矿体就可以超过全世界的需求,所以价格就暴跌。”

  

    铟发现于1863年,它的外表和银非常相似,很柔软。在1970年以前,铟基本上被应用于实验室。现在,75%的铟被用来制造液晶玻璃,是制造液晶显示器、手机屏幕不可缺少的材料。铟还被称为“金属的魔术师”,添加了少量的铟后,合金轴承可以不用润滑油,而使用寿命是一般轴承的4~5倍。铟是一种非常稀缺的金属,根据美国国家地质调查局最新的资料,全球的铟总地质储量仅仅为16,000吨,只相当于同期全球黄金的地质储量的六分之一。

  

    南丹矿难后,铟产量大幅降低,与此同时,由于液晶产品的大量上市,也使国际市场对铟的需求量迅速增加,铟价开始大幅攀升。2005年3月,铟价一度达到每吨1070万美元的历史高位。然而,这种攀升势头并没能继续,眼下,国际铟价又回落到每吨820万美元。虽然这个价格已经比几年前翻了十几倍,但伍永田觉得铟价不应该只涨这么多。

  

    伍永田:“需求量的增长远远超过供应量的增长,并且供应的高峰期已经过去,需求的最高峰期远远没有到达。”

  

    价钱能不能涨上去其实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不能失去国际市场的定价权。伍永田说,最近趁着价格回落,日本已经宣布将铟等14种小金属列入国家战略储备,并从我国买进了大量的铟,韩国今年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而在储备方面我国几乎还是空白。

  

    伍永田:“我们国家储备这些有色金属的产品也有一些,但是目前对铟这一块,国家好像还没有专门的政策来考虑怎么储备。”

  

    建立战略储备,一来可以确保本国的需求,二来可以在必要时调控国际市场价格。伍永田说,在国家建立小金属战略储备制度前,他们准备把铟作为质押物向银行贷款,这样做一来可以获得企业需要的流动资金,二来通过质押,铟可以放在银行的保险柜里,待上几年都不用出售,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实现了储备。这是伍永田第二次用铟作为质押物向银行贷款,质押的数量是600公斤。

  

    记者:“你刚才说这一箱是大概能买什么样的轿车?”

  

    伍永田:“可以买一个16万的轿车,一箱的价值16万人民币。本田,雅阁2.0。”

  

    记者:“现在给你一个广本的2.0做抵押好呢,还是用这个做抵押好?”

  

    信用社副主任:“我是用这个抵押。”

  

    记者:“为什么这样抵押好?”

  

    信用社副主任:“这个风险在目前市场来说,肯定是风险很小,你那个车子抵押,还要磨损,这个东西抵押没有磨损。”

  

    现在在南丹已经有四家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了铟的储备。

  

    记者:“当时怎么想到这种方法?”

  

    伍永田:“作为我们企业,要经常贷款,做流动资金,那么贷款以什么为质押物呢,以前我们是以厂房、设备,后来也用过原料和其他产品,我们相信国家迟早会重视铟这个战略金属,以后国家迟早也会储备它,那么我们企业自己要储备怎么办呢,那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作为质押物去跟银行贷款。”

  

    南丹的一些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加强储备,铟的定价权被日本企业控制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据了解,日本铟的消费量是全球的70%,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国,目前国内生产铟的企业多达100多家,一些小企业为了显示实力虚报产量,造成了铟产量过剩的假象,给日本打压价格找到了口实。最近,日本企业又采取了分散采购的方式,这也是铟价近来低迷的一个主要原因。

  

    吴荣惠:“这种是他们(日本)应该说在2006年所产生的一个策略,就是分一二三四,在你这里买不到,我就到他那里,反正就是一家一家的谈,最终哪一家低我就买哪一家的,这是一个采购的策略。”

  

    记者:“好像刚才您说的,好像日本对中国这个企业的生产的储量?”

  

    吴荣惠:“太了解。”

  

    南丹县经贸局局长:“他通过很多渠道,把我们这个信息掌握的很清楚,知道了我们总的家底,总量知道了,你这么多家一个一个击破了,后来就有了一个一个击破了这个事情出来了。”

  

    在伍永田的企业我们遇到了一位日本商人,他叫森宪一,经营着一家有色金属贸易公司,这是他第二次来到伍永田的企业,希望购买高纯铟,价格是双方谈判的焦点。

  

    伍永田:“60美金到1100美金,现在又到800美金左右,这个价格的变化,我想听听对方的看法。”

  

    日本客商:“价格方面的话,你们这边可能价格跟日本要求的价位相差太大,所以说并没有成交很多。”

  

    伍永田:“(上次)他出的价格折合人民币只有6800元一公斤,按美金也就是750元美金,我是觉得这个价格太低了,我们就没有卖给他,所以随着时间的推后,这次他又再过来,那么主要也是希望我们供货,我们对他们的策略是少量供货,大量库存。”

  

    日本客商:“日本的话,作为液晶显示屏的生产者来说,当然希望价格降到越低越好,这边自己也在开发一些新的代替品,然后中国国内的话,在铟上涨的时候,就暂时停止出口,再等更好的时机,卖更好的价钱。”

  

    实际上,我国类似铟的有色金属优势资源还有很多,不过这些优势金属,也大多和铟一样,曾经或正在遭遇被低价出售或者储备不足的命运。我们不妨来看一下:

  

    储量居全球第一的,有钨、锗以及稀土,钨,主要用于制造硬质合金和特种钢,被称作“工业牙齿”;稀土,主要用来制造合金等复合材料,被叫做“工业味精”;而锗(我国储量位居全球第二),则主要用于制造夜视仪,热成像仪,它和制造不锈钢、耐热钢的钼,一样被广泛用在军事工业中,所以也被称作“战争金属”。

  

    这些金属,对一个国家的经济战略安全究竟有多重要呢?我们还是请出权威人士给我们答案。

  

    冯君丛,有色金属专家,目前国内从事铟金属专门研究的专家屈指可数,冯君是其中之一。她对铟及其他小金属市场及资源有着深入考察和研究,是国内行业内部公认的权威人士。

  

    专家指出,有色金属储备对一个国家的经济战略至关重要。

  

    冯君丛:“其实我们许多小的金属也就是我们的优势资源,所谓优势资源呢得具备几个条件,一个就是我们资源探明储量相当可观,一个是人均储量占世界前列。比方说(我国)钨、锡、锑等等是世界的第一、第二位,再一个就是说它的资源质量特别高,开发利用条件特别好,再一个就是对国际市场有主导的作用。那么我们好多小的金属像钨、钼、锡、锑、铟等等都是在国际市场很有影响力的,都是我们的优势资源。

  

    实际上就是说,现在各国对国家储备非常地重视,前一阵日本和韩国两个资源比较缺少的国家都提出进行国家战略收储。另外我听说欧盟计划在2007年把它的正常储备的时间从原来的90天提高到120天,俄罗斯把联邦国家储备属的财政拨款提高80%到2007年,可见这些国家对国家储备相当重视。”

  

    那么,我们国家对这些小金属的战略储备进行得怎么样呢?

  

    冯君丛:“我觉得长期以来我们可能在这个战略储备一些关系国计民生这方面肯定是做的比较好的,关于小金属、一些战略金属可能也有,但是我觉得不够,主要是表现在它这个长期战略性的带有缺乏战略眼光和战略安排,很多在这些小金属的收储上带有临时性的被动性的这样一种收储,比方说价格上发生问题了,我们出口太多了,尤其是钨、钼、锡、锑长期以来我们是这种情况,采取一些临时性的措施,那么我觉得从这个方面应该改变这种被动性的,改为主动性的、有计划的、有目的的、有步骤的这种保护资源。”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决定了我们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不仅不能减少重要基础原材料的战略储备,反而必须不断增加储备量。这可能是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崛起的中国经济必须遵守的游戏规则之一。

  

    市场的残酷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做出选择,要么是敢于在价格上涨的过程中从容不迫地增加战略储备,要么是因为不愿意承担高价格风险,而继续拖延增加战略储备的时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前者虽然可能会让我们在短期内付出了一定的成本,但如果延误时机,今后我们也许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四、回收之困

  

    王吉位,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再生分会秘书长,从业16年。每年王吉位都要去各地调研,寻找有色金属回收保护问题的解决办法。这次的目的地是河北保定,在一家再生金属冶炼小作坊前,我们停了下来。表面上看这里已经停工,但地上的铝锭似乎刚生产出来没多久。

  

    王吉位:“这个就是原来可能是保定地方最老的做合金锭,这种废铝渣子,放到锅里面,然后搞这个东西,慢慢熔完了以后拿勺子往外舀。”

  

    记者:“非常落后是吗?”

  

    王吉位:“非常落后。就是说人家现在可能较投资上亿元的投资搞一个新的厂子,这个几千元钱买一个锅就能干的事儿。”

  

    记者:“这个回收完之后就不能很好的合金产品?”

  

    王吉位:“这种工艺从环保方面,从炼铝的回收率方面,到劳动力到最后产品的产品质量方面应该说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造成了整个咱们这个资源的二次浪费,再生资源二次浪费,含量的二次浪费这个在我们行业里面确定应该尽快取缔。”

  

    在工厂走了一圈,王吉位又发现了一个最原始的炼铝的坩埚炉。

  

    王吉位:“易拉罐往里面放,这里面底下烧煤,然后把易拉罐熔化,然后舀出来,这个是非常原始的一种工艺。”

  

    记者:“原来是不是现在这个地方现在政府也在取缔是吗?”

  

    王吉位:“现在这个区域都是用小的坩埚炉,政府这几年加大了环保的治理,应该说很多的炉子都已经取缔了。”

  

    虽然很多原始落后的冶炼方式已经被取缔,但是我国有色金属的回收利用水平依然不高。

  

    记者:“这个易拉罐国外回收可以多少次?”

  

    王吉位:“这个铝的易拉罐在国外易拉罐都回收都能够重复再利用十几次,但是我们国家现在销售的易拉罐有一百多亿只,但是现在没有一只能够还原成做易拉罐的铝箔,都是从事小的炉子生产一些质量比较差的做易拉罐的杂铝锭,就是这个资源再炼一两次就不可能再用,这个就是一种资源最大的浪费。”

  

    有色金属回收利用的问题还不仅仅是这些。王吉位又带我们来到了一家再生金属生产企业。这里生产的汽车轮毂和发动机缸盖,有相当一部分原料都从废铝中回收的。在这家企业的原材料堆放场,我们发现,这里基本上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废旧汽车发动机,国内回收的原料很少,这是怎么回事呢?

  

    杜总:“现在国外不是已经形成非常成熟的消费市场了吗,汽车到17万公里或者七年或者十万公里二十万公里,报废就把它压缩粉碎以后,把铝提炼出来。”

  

    记者:“国内还没有这个?”

  

    王吉位:“国内还没有这个生产线这个汽车破碎,主要是我们国内的汽车了回收度不够,都是一些非常分散的这种小型的拆卸企业。”

  

    在现场我们还发现了很多报废的计算机的光盘和硬盘,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这些都是高纯铝的合金,回收价值相当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近两年来我国每年的淘汰的旧计算机超过500万台,但目前并没有好的回收渠道。

  

    杜总:“这个你把它扔到哪去都不行,只有用到我们工厂它就变成原材料了,而且很贵,这个是好纯铝的合金,一吨现在得两、三万块钱,但是如果能建立这个计算机回收的网络的话,这些硬盘我们都能回收,这些都能变成资源。”

  

    记者:“这个也是国外来的吗?”

  

    杜总:“这个也是国外来的。”

  

    王吉位:“现在国内大量淘汰电脑啊,包括一些光盘,很多东西淘汰,我们用的光盘都有很多淘汰的,但是现在没有人能够集中起来。”

  

    杜总:“国外做得很好!有专门回收光盘的企业。”

  

    王吉位:“国内的回收体系不是很完善,没有建立起来。”

  

    王吉位说,在有色金属价格飞涨的状况下,如果把再生资源利用好,就能大大降低成本。不过目前,我国再生金属产量只占有色金属产量的两成左右。王吉位说,目前他们正在想办法,争取相关的法律法规尽快出台,来缩小和国外的这种差距。

  

    王吉位:“比如美国把它作为一般的商品进行管理,而我们国家还作为一种限制的商品管理,这样不利于我们再生资源在国内外的流通,你比如说对于废家电,在欧盟就要求生产者,负责或委托专业的厂家来进行回收。在日本,消费者负责制,作为消费者,你淘汰废家电,你必须送到专业的厂家进行处理,甚至要支付处理费,我们国家现在也在制订这方面的法律法规,比如采取这种生产的负责制。现在废家电的淘汰量是越来越大,我们希望这样的法律能够尽快地出台。”

  

    价格冲击、资源破坏、储备之忧、回收之困,有色金属价格今年持续在高位震荡,给不同的人带来了不同的忧虑:消费者担心的是商品不断涨价;生产企业忧虑的是成本增加以后的生存问题;矿山担心乱采乱挖会导致资源提前枯竭;专家们则在奔走呼吁,一定要在更高的价格出现以前,对那些稀缺资源、优势资源加紧储备;而有色金属回收利用粗放、无序的生产状态,同样也让我们感到揪心。

  

    而这些忧虑也在提醒着我们,如果这些问题再不得到重视,那么未来我们为有色金属涨价付出的成本,很可能会远远超出我们现在从中获得的利益。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