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中国股市的黑色记忆(2009.9.5)

2010年02月23日 09:2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首播时间:2009年9月5日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中国股市一次次陷入恐慌的杀跌之中,从行情的高点3478点计算,一个月内上证指数倾泻了将近900点,跌幅高达24%,沪深两市5万亿元市值瞬间蒸发。暴跌让投资者有如惊弓之鸟,一些人甚至已经把这样的跌幅看成了熊市的征兆。而这次暴跌更带给市场巨大的困惑——刚刚走出谷底不足一年的中国股市何至于此?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竟然扎堆出现了五根跌幅超过4%的长长的黑色K线,人们想不明白,为何这浓黑的色彩会如此频繁地光顾中国股市?

一、暴跌纪事

8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四这家营业部采访时,大盘又一次满眼绿色,营业部负责人关欣紧盯着盘面,在她看来又一轮下跌已经势不可挡。中信建投证券北京东直门营业部副总经理关欣说:“看看这一轮的低点是多少,应该看年线这块能不能撑得住。”关欣说,他们这个营业部机构资金占了三分之一以上,大部分机构在3000点以后,就逐步减仓,而散户基本上都是满仓操作,这轮暴跌之后盈亏状况自然相差千里。关欣告诉记者:“当他对于一个市场不看好的时候他可能会不计成本,这种机构主导的氛围才会造成市场的这种暴跌。”

关欣说今年的行情总是看不懂,涨看不懂,跌更看不懂。这次机构如此群体性果断出货,就是去年大熊市里也很少见。

这轮惊心动魄的暴跌行情最早在7月29日就露出了苗头,当日沪深两市超过八成股票跌停,上证指数从3400点之上最低下探至3174点,最大跌幅超过7。6%。此后尽管快速反弹又创新高3478点,但接下来的连日阴跌行情终于在8月12日这个黑色星期三演变成了急速暴跌,8月17日又是一个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一举击穿3000点,最大跌幅再度超过6%,19日,黑色星期三,大盘再度下跌4.3%,人们惊异地发现短短两个交易周,上证指数就跌去了700点。而正当一些人以为风暴已经过去,8月31日,市场又出一波更加疯狂的跳水行情,把上证指数最低点压在了2663点。至此这轮暴跌累计跌幅达到了24%,两市市值损失超过5万亿元。

面对跌跌不休的行情,营业部里的这些散户投资者,大家普遍感到迷茫,这种迷茫前所未有。在采访中个人投资者向记者反映:“哇凉哇凉的,就是觉得肯定是挺黑暗的,因为让你没法判断。”已经炒了十多年股票的张雪地老人带记者走进了她所在的大户室,诺大的房间显得格外清静。张雪地说:“你看这个,这里也是,两个人、三个人,我在这个位置,你看看现在我们这个屋里什么也没有,我们应该是八个人,但是现在剩几个了,现在剩了,一个外边溜达,再就是我们俩。”行情急转直下,营业部也日渐冷清,而这位阿姨已经有十多年炒股经历,见过不少风浪,但这一次暴跌她说自己怎么也看不懂。个人投资者说:“看不清,为什么看不清,因为这个政策一会儿这样说,一会儿那样说,一说一点对股市不利的话都影响特别大,你知道吗?!”个人投资者说:“我的钱一开始,跌了三天跌了好几万,三天就好几万,就这么跌,也没个底啊!”个人投资者说:“上边说了,政策没变,仍然实行宽松的金融政策,说了这半天,股市不一致啊,政策既然没变,那股市为什么这么跌,搞不清楚。”

除了迷茫和追涨杀跌,营业部里记者也遇到了一些投资高手,这位大户室的老潘一边晒着自己的帐户,一边告诉记者,在第一轮大跌之前他已经全部清仓。而让他决定清仓的,正是两只银行股给出的信号。个人投资者老潘告诉记者:“6月23号就全撤了,你看有没有比这个再高的,中汇公司就陷入在里面,先给你找10月28号这个,看到了吗,建仓了,这是中国银行,这是18号,这是10月10号,这儿建完仓半年就出来了,社保基金政府是不能让他赔钱的,你走了,你悄悄走,就别说话了,他不会拉着别人走的,你再看工商银行,跟他走的是一模一样,所以炒股你就看好那支股票,就能把政策搞明白。”而当一个多月后,微调的货币政策出台,银行地产股全面跳水的时候,在老潘看来,这轮暴跌走势真可以说是师出有名。老潘说:“叫什么,货币政策动态微调,解释这个词很难解释,从那天开始,你自己看,是不是从那天开始一直下来,准确无误的告诉你,你不离场那你是一厢情愿。”在老潘看来,暴跌前的A股基本上都炒的翻天覆地了,很多股票涨了两三倍,这暴跌在所难免,而大盘何时见底,他说他只关注一个指标。老潘说:“最高的成交量我跟你说那天是3028个亿,现在是755亿,下午我再给你755亿,你不过就是1500亿,你连这个高峰的一半都没有,市场是用金钱推起来的,那没有钱怎么涨?”

同样是提前减仓,个人大户赵泉对后市观点与老潘截然不同。赵泉是中国证券市场早期的一位市场分析师,机构操盘手,如今在工作室为自己打工。在他看来,任何上涨翻一倍的行情都必然要调整。个人投资者赵泉说:“3000点以上,那就已经出问题了,任何上涨一倍的行情,它全都调整,它就是再翻十倍,它都是再调整完了再涨,一个人跑马拉松那已经是作为一个人来讲的极限状态了,你非要让它跑90公里,你说那不是要出人命嘛。”

面对各种利空传闻,赵泉似乎不屑一顾。 赵泉说:“周边市场好着呢,对不对,次级贷风波基本上也平息了,欧洲呢已经从衰退状态开始复苏,我们广东的工厂又开始缺了工了,又招不到农民工了,那和去年和前年那完全是两重天啊,经济不好,那么多人疯了,他去招工,那些工厂机器在玩命的转,电力指数也在增长这都是很好的一个预兆。”尽管有所减仓,但他仍然保留50%的仓位,自从去年大盘见底之后,他就一直把自己定位成一个“死多头”。不过这波罕见的暴跌走势也带给赵泉很多思考。赵泉告诉记者:“应该说对人心理上的打击可能更大,尤其是这波比530更大,为什么呢,530至少还有个由头吧,至少深更半夜那儿还发了一条消息,说是印花税给调高了,至少看得见摸的着啊,而这波行情的下跌,出人意料之处在哪里,无缘无故,美国涨的好好的,香港反弹的好好的,我们这一个多亿的投资人,享受了20%多的下跌,这是这场事件本身,给人带来的真实的恐惧,就好像被关在黑屋子里是一模一样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