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的中国楼市走向

2010年02月23日 09:31  中国财经报道论坛 我要评论

  

记者:贾祯 李敏
主题:谁导演了楼市大逆转?
近两年来,中国楼市上演了一幕惊险的高台跳水。房价,从火箭式喷发,到越打越多的折扣。开发商,从大把大把地烧钱,到谨小慎微地过日子。土地拍卖,从频频刷新的地王记录,到屡屡流拍的尴尬收场。似乎一夜之间,中国楼市变了模样。
临近岁末,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财经报道》论坛邀请来自亚洲开发银行、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专家代表以及银行和地产界的专业人士齐聚一堂。论坛的中心话题只有一个-----楼市。
谁导演了这场楼市大逆转?最近出台的政策对房价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房价的底部到底在哪里?地产商的日子好过吗?人们带着一个又一个疑惑,等待在这一天打开问号。
主持人:陈伟鸿
各位来宾,早上好,欢迎大家光临中国财经报道论坛。2008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当金融海啸扑面而来的时候,我们发现世界似乎在一夜之间发生了许多的改变。国际原油的价格从每桶140多美元降到了如今的40多美元,国际粮价飙升,+也引发全球的粮食危机。在这样复杂多变的国际背景之下,一度风光无限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也面临着深刻的调整。在市场上,我们看到,消费者信心下滑,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为了促进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那么,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中国的楼市究竟会有着怎样的走向,这是我们今天中国财经报道论坛的一个主题,同时呢,我们更希望借由这样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碰撞当中,为我们一起来打开中国楼市走向这样一个特殊的问号。
我们请出的是武建东先生,掌声有请。

现场演讲:武建东 《中国改革》学术顾问
对当前金融危机,我们可以初步判断如下,第一,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仍将以体系性扩散,和深度传染性蔓延的方式发展。以便为美国的金融危机,修复提供良机。那么对全球实体经济,还有可能需要两到三个波段的冲击。全球经济损失,将进一步扩大。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会更加突出。第二,本次危机,并没有对美国的纸币本位制,和美国的货币管理体系造成深度冲击。那么美国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将这个体系进行战略转型。所以美国既是全球金融海啸灾难的中心,也将是危机的主要受益者。
美国次贷飓风引发了全球的金融海啸,那么处于这个飓风最中心的美国楼市,为什么会引发这场灾难,现在它的情况又如何呢?
现场演讲:黄明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所有的危机听起来都是一个味道,货币太多,产生泡沫,泡沫破灭,出了事。上一次,前几次都是这个样。那么这次危机呢,从房子到次贷,传染到全球,很多人就问,中国、日本房地产也有跌的时候,为什么全球没有跟着感冒,因为美国人呢,他这个金融创新以及资产证券化做过头了,美国人借债都借到脖子这儿来了,所以它美国的房地产跌20%的时候,前5%跌的是美国的房主自己,后百分之十几是跌的全国的投资者,以及这一次对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急剧的影响导致了全球金融市场这样一个冻结,这样一个危机,而且影响到失业了。
有几点数据值得提,美国的房地产经过下滑之后,由于美国的高负债,美国几个礼拜以前的数据表,差不多有1/6的房子是资不抵债,而且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都同意,美国的房地产还会下滑个百分之十几,差不多还有一年的时间可以走的,那么大家想想等到它到底的时候,美国有多少的房子是资不抵债。资不抵债的人不可能像美国过去几年靠房子当取款机来贷款了,带消费了。而只抵得了债的房主也不可能从银行贷款来消费了。
我们注意到这轮的楼市显然受经济的影响,但在经济影响之前我们的楼市就开始出了一些问题了,我个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想说一句话,就是楼市的健康发展,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我们强壮的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发展不好啊,我们的开发商得不到资本市场的资金输入,过多的依赖于银行,我们的消费者,消费能力也有限。所以大家呢,从这一轮的总结中,一定不要觉得我们的资本市场够好了,没有受冲击,我们在一个孤岛上,所以没有受过大的冲击,但是欧美政府为什么紧迫的要救市呢,就是因为再不救市,他们的资本市场就长期会冻结了。
如果把楼市比喻成正在行驶的汽车,那么宏观经济环境就是道路。这辆车开的快慢,取决于这条道路是否平坦。但是黄教授也指出虽然道路直接决定了车跑的快慢,但是在道路开始不平坦之前,这辆车也就是楼市本身已经开始出现问题了。那么楼市到底出什么问题了呢?
现场演讲: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市场需要什么样产品,是市场自己决定的。市场去了解消费者市场的需求,不能把握消费者需求的生产者被淘汰出局。那么,若不然,市场就会惩罚你这个错误的决定。我也请教了一下聂会长,我说现在这个空置率最高的是哪个层面的房子,她说是90平米以下的。那么这个跟设定特定的户型占多大的比例,这个是不是有一定关系,当时我们作为研究者比较短视,可能过了五年、十年之后这个房子又有非常巨大的需求,至少在这一轮周期里面,都是者投了选票,是不,我们需要的不是这些房子,我们也做了一些城市抽样调查,中国的房子供求结构是处于转型过程中的,是有它内在运作规律的。                                                                                                                                     
不是说因为现在卖得房子大,是150平米所以所有人买的都是150平米,不是的,它是金字塔式的,楼梯式的往上改进。90年代初期、中期的时候,分的我们的房子,那个时候我们当处长的时候,分过我们是多少,80、90、七八十平米,攒几年钱,改进一下,90多一点,原来的房子卖出去了,再到这个层面之后又其中的攒点钱,改进一下,变成100平米,所以我们看到在不同的时期,主打的户型,它的面积是在不断的在稳步扩大的。这是市场内在的一个演进,我们并不能得出来就是说市场就是卖大户型,我们做出这个判断之后,市场反正给我们的决定,我个人作为研究者高度拥护政策,政策永远是正确的,但是市场作出了一个否定的答案,那我们该怎么反思一下。
现场演讲:陈经纬 经纬置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看来,我们中国没有金融危机。是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波及,影响了中国的整体经济。对房地产来讲,我认为是好事。因为美国的金融危机,还没有爆发的时候,房地产已经是开始冷。宏观调控产生效应以后,开始冷。那中国的实体经济呢,在美国金融危机没有爆发之前,因为人民币升值等等原因,美国的次贷危机,实际上已经发生了。所以在金融危机没有爆发之前呢,中国的实体经济,已经首先很大的影响。那这次美国爆发这个金融危机啊,对中国来讲,是好事。因为提醒了我们金融危机来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